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湖南中烟常德卷烟厂开发智能点检系统 让设备运行"高效又可靠"

2023年11月14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刘沛
A+ A

“感觉像给设备装上了个'智慧大脑',有了这个好帮手,能节省不少时间,我们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质量上,不仅提升工作效率,而且能避免一些设备故障和隐患。”近日,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卷烟厂卷包车间,操作工谭文康对检查GDX2包装机智能点检系统运行情况的研制项目组组长袁建华说。

研制智能点检系统,是来自生产一线的实际需求。关键质量检测器点检,是操作人员日常生产中不可或缺的一环。GDX2包装机所有质量点检均需要人工作业,通过人为制造“缺陷”使其通过质量检测器时产品确保被剔除,以验证检测完好度,但人工操作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耗时过多。因此,急需智能化手段合理地降低点检时长、提升点检效率。

常德卷烟厂组织技术骨干召开分析会,寻找行之有效的研制方案。东方红QC小组承担起这次技术攻关的任务,在没有思路借鉴、没有技术指导的情况下,袁建华和项目组成员扎入车间与工人师傅会商,开展"头脑风暴法",最终从自动驾驶智能化应用场景中得到启发。

项目组在生产现场对智能点检系统进行效果验证 李轲摄

汽车在自动驾驶时,其车道保持原理是通过扫描路面道路标识虚线来保持车道直行。当车道前方/侧方出现其他车辆(或障碍物)时,自动驾驶系统识别到异常信号,这与点检/缺陷生产场景具有类似性。

研发小组选取了一台试点设备,对框架纸接头、小透散包、小透拉线、反商标纸这四项与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中的道标识别高度相似的点检内容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QC工具对技术指标需求分析、分解技术方案、现场试验、多个实施方案数据对比分析,依次确定了模拟点检物的设计与安装、系统单元改造,实现了异常信号的插入,在产品生产间隙完成点检。

改造完成后,小组对试点机台的GDX2包装机点检耗时进行了连续3个月的运行效果追踪及数据统计,点检效率由原来的1.16大幅提升至2.64。同时,还对4个智能点检项目进行了跟踪验证,以确保改造不会产生其他负面影响,有效地解决了点检效率低下的问题。随着智能点检系统应用价值的成功认定,智能点检系统正在向全行业推广。

历经一年的攻坚克难,东方红QC小组设计的GDX2包装机智能点检系统增加了点检的频次,提高了点检的覆盖面,提高了检测器的可靠性;同时智能点检不需要停车,每台设备每班可以减少10次停机约5分钟,大幅缩短了点检耗时,有效提升了点检效率。经测算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76.9万元。同时,该课题设计的卷烟生产线和生产线质检装置和自检运输线还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