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浙江绍兴市烟草创新探索数字化改革基层实践新路径

2023年1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铁
A+ A

今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紧紧围绕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立足区域优势,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谋发展,探索出一条“人才领跑—平台支撑—数字赋能”的数字化改革基层实践新路径。

人才领跑,释放基层改革动能。为破解基层单位数字化技术人才短缺难题,绍兴市局(公司)大力实施“数字人才领跑计划”,构建“头雁型、技能型、应用型”的金字塔型数字人才梯队体系。他们着力培养头雁型人才,深入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以“项目+实战”为载体,带领团队开展重大场景项目攻关,不断提升数字化革新业务能力;着力培养技能型人才,通过小班化教学提升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自主解决技术难题和工程问题;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加大低代码工具培训力度,实现用数据工作、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为基层数字化改革提供坚强支撑。

平台支撑,激发基层创新活力。绍兴市局(公司)着力推动深层次变革、突破性进展、系统性重塑,以人工智能为切入点,创新研发智联应用“灵犀千问”,不断拓展数字化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平台立足构建使用便捷的知识中心、全员众创的孵化中心,面向基层员工设置知识问答、阅读理解、智慧接入、智能推送四项功能,并主动融入浙烟大数据研究院建设,推动数字化人才共同参与,做优做强平台功能、场景应用,充分感知基层服务需求。目前,共有47项创新功能应用接入平台。

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为有效检验人才创造性和产品实用性,绍兴市局(公司)坚持“人才+技术”双轮驱动,深入开展“走基层、进市场”等活动,广泛收集基层难点、痛点问题,全面支撑以客户价值拜访为重点的营销模式变革,积极开发虚拟客户经理、智能派单系统等功能应用,探索全生态市场感知、网络直播平台涉烟智慧监管等重点项目。同时,他们加快推进“三化三型”所队部建设,以数字技术和业务场景深度融合为目标,推广应用营销服务工具箱、专卖基层队伍智慧化管控应用等一批基层数字化工具,实现流程再造和机制优化,推进基层整体素质、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