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做强中式卷烟 迈向智造之路

2023年12月2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经纬
A+ A

春雷动,东风起,潮起岸阔,百舸争流。

45年前,当改革开放的春潮涌动神州大地,中国卷烟工业也随之翻开崭新的一页。

45载改革路,砥砺奋进未停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中国卷烟工业与改革同行,与时代同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从实施关停并转到推动联合重组,从中式卷烟强势崛起到智能制造加速推进,45年来,伴随着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和孜孜不倦的探索,与时俱进的民族卷烟工业在迎风破浪中快速成长,走出了一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现代企业

从“散乱低”到“大而强”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让生产关系变革成为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直接推力,这便是行业改革所遵循的历史前进逻辑。

回首上世纪,大量的小烟厂重复建设、盲目发展、低价竞销、优材劣用,品牌多而不精,企业散而不强,不仅严重冲击国家计划、扰乱市场供应,也极大阻碍了中国卷烟工业凝聚力量、做大做强的步伐。

面对彼时中国卷烟工业企业“散乱差”等问题,行业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重重阻力,依据国务院相关部署,坚定实施计划外烟厂和10万箱以下小烟厂关停并转。到1985年年底,完成了300余家计划外烟厂关停并转的重任;到2004年年底,行业10万箱以下小烟厂基本关停。二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为卷烟工业昂首阔步迈向新世纪赢得了空间。

然而要想真正形成一批具有强大核心竞争力的卷烟工业企业,不仅要一手抓“关小”,还要一手抓“扶大”。特别是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烟草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是大势所趋,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审时度势作出战略部署,强调企业组织结构调整要尽快转移到以联合、兼并、重组、整合为方向的发展道路上。中国卷烟工业从此踏上“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的发展征程。

640 (1).png

要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推进企业联合重组;要重点培育“10多个重点骨干企业”“10多个重点骨干品牌”;要努力实现从省内市场依赖型向全国统一大市场、从立足国内市场向面向国际市场“两个跨越”……

一项项战略规划的提出,催动着改革层层推进。重组调整后的卷烟工业企业不断优化内部资源配置,着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和名优产品脱颖而出,“两个10多个”格局初步显现,行业竞争能力迅速提升。

与此同时,“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和“规范运作、有效制衡、高效运行”的法人治理结构在行业逐步建立。到2011年,17家省级工业公司全部设立董事会,为行业下一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的联合重组创造了条件。

告别传统工厂制,建立现代公司制。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与确立,从宏观上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让中国卷烟工业开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拥有了更加坚实的体制保障。

中式卷烟

从“跟人学”到“自己走”

如今放眼国内卷烟消费市场,中式卷烟已是绝对的“主角”,产品广为消费者接受。

但回望来时路,就在并不遥远的20多年前,上海黄浦江畔、杭州西子湖畔国外卷烟品牌的巨幅广告依然历历在目。与已经历百年市场锤炼的英式卷烟、美式卷烟相比,彼时国产卷烟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还缺乏相对清晰的形象。

而当时,世贸组织的大门已经向我们打开,降焦减害在消费市场渐成趋势。面对着国外品牌的竞争与市场消费趋势的变化,中国卷烟工业应当何去何从?

卷烟作为特殊消费品,一流的品质是不可替代的产品竞争力。因此,卷烟工业要想立得住,自身产品必须有特色。

为更好整合资源,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2003年4月,国家局在云南昆明召开全国烟草行业降焦减害工作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以发展中式卷烟为主攻方向的科技战略。

640 (3).jpg

何谓中式卷烟?

2003年11月,国家局在发布的《中国卷烟科技发展纲要》中如此阐释:能够满足中国卷烟消费者当前和潜在消费需求、具有独特香气风格和口味特征、拥有核心技术的卷烟,主要包括中式烤烟型卷烟和中式混合型卷烟。其中,中式烤烟型卷烟占主体地位。

如灯塔照亮前途,发展中式卷烟这一战略性决策赋予了国产卷烟一个清晰的定位,使其区别于美式混合型和英式烤烟型两种国际主流卷烟类型,为中国烟草开辟了一条新通道。

这是一条继往开来的道路。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红塔山”“芙蓉王”“利群”等为代表,一批国产名优卷烟品牌茁壮成长,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奠定了中式卷烟品牌的市场基础。迈入新世纪,行业工业企业承接品牌价值,围绕中式卷烟“一高两低”(高香气、低焦油、低危害)导向持续创新。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等一大批重大专项陆续启动,卷烟制造工艺技术不断进步,自主调香技术上升到行业战略高度,降焦减害成效更加显著……

这是一条自信自强的道路。

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是对我国卷烟工业自身发展历程和广大消费者习惯选择的提炼。中式卷烟崛起,始于压力,成于定力。多年来,国家局党组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战略自信涵养战略定力,以正确的战略判断支撑战略定力,以科学的战略举措保障战略定力,将“坚持中式卷烟发展方向不动摇”贯穿于行业发展规划和工作部署之中,让中式卷烟成为民族卷烟工业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创新驱动

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离不开生产技术的创新和生产方式的革新。

对中国卷烟工业而言,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一推动发展的“关键变量”,持续提升技术的含“新”量,以科创力赋能生产力,是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局的必由之举。

为此,行业工业企业近年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快突破事关卷烟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智能化推动制造业全面提升。

走进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卷烟厂,厂区里小型无人机与地面机器人协同配合,巡逻整个工厂;数字运营管控中心如同“智慧脑”和“千里眼”,工厂运行情况尽收眼底;生产线上,PROTOS-M5高速卷接机每分钟可卷制12000支卷烟;车间通道上,AGV导航车智能调度、精准配送……

伴随着数字化转型、智能工厂建设稳步推进,如今在行业众多卷烟厂生产一线,AI、AR等先进科技、智能设备融入卷烟制造的场景已随处可见。

640 (4).jpg

聚焦数字化基础设施、信息化应用系统、智能化生产装备等重点方向,行业工业企业近年来持续发力,“全面感知、精准执行、智能决策、持续学习、融智赋能”的智能工厂正催动着卷烟工业以全新姿态迎接新一轮发展。

与此同时,以巩固国产烟机市场主体地位为己任、以满足行业技术装备需求为着力点的国产烟机制造企业,也在加速推动设备保障能力向更高水平加速迈进。

2023年4月,中国烟草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ZJ119-ZB416新一代高速智能卷接包机组的研制项目获颁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组整线设备实现了国产烟机从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到集成创新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重大跨越,标志着国产烟机“装备自主化”迈上了新台阶。

强大的制造力催生着强大的品牌力。回首新世纪之初,全国36种名优卷烟产销总量还抵不上一个“万宝路”。如今,在全球十大卷烟品牌中,中国品牌就有7个。可以说,民族卷烟品牌今天所展现出的强大生命力,正是卷烟工业45年来笃志前行的最好注脚。

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只有迎难而上的奋进。回首过往,中国卷烟制造一路走来步履坚定。今天,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我们的民族卷烟工业必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书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