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浙江德清:以“数”执棋 落终端民生之局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姚晓滟
A+ A

数字化转型是当下驱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这一趋势正改变着万家小店的日常经营方式。今年以来,浙江德清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落实“打基础、促转型、谋发展”的整体规划,构建集“精准化、本地化、移动化”为一体的终端管理模式,合力开创终端数字化转型的新棋局。

描绘数字画像,找准终端利民的“棋路”

手上有“数”,心中方能有“术”。为进一步解决零售终端要素定位不清晰等难点堵点问题,德清烟草共组建17支营销分队,对全县范围内的业务线路进行全覆盖式摸排,根据“香溢通”2.0系统采集到的信息,通过加权终端店面形象、周围商圈环境、客户经营能力、消费者购买数据等方面因素构建数据模型,精准生成了867个终端数字画像,把基本情况“画清”、把经营情况“画透”、把存在问题“画准”。同时该局依托“数字画像”开展“一店一策”精准帮扶活动,根据终端特性组织差异化技能培训,实时解答零售客户疑虑,持续提升客户盈利水平,力求用“数据”铺设一条精准营销的康庄大道。

“从前经营店铺都是靠经验和人脉,经过这一次全方位的店铺‘体检’,通过智能生成的数字画像,再结合客户经理的分析指导,我也进一步明确了店铺经营升级的突破方向。”在该局组织开展的卷烟零售终端培训会上,零售户杨建华如是说道。

活用本地模式,描绘终端惠民的“棋谱”

要把握住零售终端的渠道掌控力,提高获客能力,就要体现出个性化经营特色。德清烟草深谙这一点,在推进“特色终端”建设的过程中,逐步探索融入助农扶贫项目,鼓励有意向的零售店铺上架莫干黄芽、雷甸枇杷等本地特色农产品,同时智能化挖掘烟草行业现有零售店铺非烟数据,联通营销、配送、店面、采购等系统数据,进行商店库存的数字化监测,针对农产品缺货等情况实现原产地自动补货,盘活现有终端的产品矩阵。

不仅如此,为进一步突出终端的地域特色,德清烟草深化当地旅游资源的挖掘,提炼具有价值的区隔服务,推出旺季特色产品。这不,在今年的清明节,该局巧借新市古镇举办“蚕花庙会”这一民间传统庆祝活动的契机,组织周边零售终端开展以“宋韵”为主题的参与式活动,并推出系列伴手礼品,在为零售客户增收增利的同时,也逐步摸索出一条“本地化”的终端惠民之路。

图为:香溢志愿者通过直播的形式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

整合移动资源,驱动终端便民的“棋力”

“这个移动盘库助手真是方便,简简单单就帮我节省了人工成本。还有这个‘经营驾驶舱’,不仅实现了‘卷烟+非烟’全店铺管理,还提供了预警明细、智能提醒等个性化经营指导,真是帮我实现了轻轻松松管店、明明白白增收!”日前,德清县梓琳副食商行老板姚新泉一边熟练操作“四香一钉”平台一边介绍道。

在万物皆媒的互联时代,如何将低成本的移动资源转化为高收益的经济资源,是企业转型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德清烟草坚持用户导向,深挖零售客户主要需求,结合现有移动资源,运用低代码工具打造了“移动盘库助手”等一系列契合零售客户喜好的移动数据产品,真正让生意更轻松、管理更精通。与此同时,德清烟草尝试打造终端品牌的掌上应用平台,内嵌非烟商品特别是本地特色非烟商品的信息介绍,让消费者可通过掌上平台查看“附近的店”以及店内的个性化专属商品,降低消费者的时间成本,拓宽消费者信息接触面。

图为:客户经理帮助零售客户熟悉移动盘库助手

下一步,德清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将持续以数据分析成果作为指导,合理运用数据驱动,持续深化集“本地化、精准化、移动化”为一体的终端管理模式,让零售终端主动拥抱“数据”,积极融入民生大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