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赋“智”物流 聚“慧”创新

2024年01月05日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天元、田婧娴
A+ A

今年以来,河南商丘市烟草公司卷烟物流配送中心坚持以智慧物流“四个领域、七项任务”为主攻方向,以“厚植基础启动年”活动为抓手,精选15个智慧物流创新项目研究探索,着力加快现代物流建设,全面助力“数智商烟”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当先锋、创一流。

聚力智慧储配 升级作业流程新模式 

“唉,振宏振宏,听说,现在货款扣缴都能实时向商户反馈扣款结果了?”储配部货款结算管理员高兴的大喊着。

“是的是的,咱们再也不要担心货款扣缴失败后,零售户自己都不知道了,现在可以实时发送提醒信息了”,储配部副主任王振宏满脸喜悦的回答道。

为全面提升零售户订单结算成功率,配送中心强化数字技术工具应用,优化升级“客户扣款结果提醒”等工作流程,借助智慧化信息化手段,及时反馈零售户货款扣缴情况,为扣款失败零售户留足处理时间,结算成功率大幅提升。同时,还聚焦制约异型烟分拣效率的瓶颈问题,组织开展课题攻关,积极探索异形烟柔性分拣模式和烟包自动码垛技术,有效解决中支烟无法自动分拣难题,提升分拣全流程自动化水平,分拣效率显著提升。

聚力智慧送货 赋能高效配送新动力 

“曹经理,我们按照要求,圆满完成了中转站合并的工作任务。”送货部主任豆婧说话间,还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之情。

“非常好,咱们研发的超启发算法真是好用,省时省力,关键是效果还好!”,配送中心负责人曹思田自豪的说。

9月底,配送中心坚持依托自主研发的超启发算法,精准规划送货线路,推进中转站“三合一”,构建“一部一点”送货新格局,将“二部三站”压减为“一部一点”,持续精简送货线路和送货车辆。同时,借助智慧化手段,探索柔性配送,科学灵活运用“峰段接力、平段弹性、谷段并线”三种送货模式,关键运行指标大幅提升。万箱终端配车和单车日均送货户数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聚力智慧设备 推行数智改造新技术 

“徐师傅,快来快来,看看这个灯咋报警了?”

“建峰,来来来,我还是不明白这个设备为啥非得这样操作?”

……

在联合工房内,始终活跃着这么几个身着灰工装的人,他们就是分拣设备的守护者。在推进智慧设备建设中,他们注重多纬度推进,全流程收集设备运行信息数据,分类分级记录设备全生命周期信息,确保全生命周期100%记录,为实现设备信息的分析研判及管理应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探索实现了“联席会议+设备运行计数+报修维修APP应用”等方式,拓宽了设备报修维修渠道,促进了维修技巧共享共用,维修效率提升。8月份左右,又通过加装堆垛机行程开关、远程遥控装置等设备和升级配套程序,实现设备立体化联动操作、运行故障可视化巡检,密集库部分区域设备故障处理效率提升一倍。

聚力智慧安保 打造安消车一体新平台 

“这个设备真好用,这个技术真先进,这个画面真震撼…”,商丘烟草AFC智慧园区平台前,注册安全工程师周宗志一连用了“三个真”来形容我们的新平台。

“该系统运行以来,已累计发出水压过低报警、水压过高报警、防区报警、AI事件报警等30余次,切实发挥全面监测、快速预警的功能作用,提升了安管工作效率。”配送中心安全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初,配送中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成功搭建智慧物流园区平台,紧紧聚焦AI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从“园区管控、安防管理、卷烟送货”等环节入手,不断丰富“隐患管理、移动侦测、人技联防”等模块应用,有效打通“安防设备、消防设施、配送车辆”管理链条,织紧织密智能物流园区“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的安全生产防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