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把握“红色方向盘” 共话低碳数字物流体系

2024年01月08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唐赟秋
A+ A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拓展绿色物流转型发展新思路,近日,湖南湖州市烟草专卖局配送党支部与湖州邮政寄递事业部速递部党支部再次深化“红色方向盘”党建联建内涵,共赴吉利集团远程汽车公司参观交流。三方就新能源车质效运行、物流车辆个性化定制、绿色物流前沿发展趋势以及下一步合作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据了解,“红色方向盘”项目启动以来,双方党支部已联合开展业务培训、参观学习、公益爱心等多次活动,共同谋求以联建促党建、以联建促合作、以联建促发展。

聚焦前沿技术 展望绿色方向

商用车的新能源化、智能化是发展绿色物流、推进物流降本增效的战略需要。近年来,为响应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号召,湖州烟草物流园区逐步采用新能源汽车开展卷烟日常配送,充分发挥新能源车运输成本低、污染排放少的优势。

图为:支部党员代表参观吉利集团远程汽车新能源智能化产品。

图为:三方共话低碳数字物流体系。

“这次参观,我们看到了针对物流全场景定制化开发的新能源智能化产品,‘电动+醇氢’的核心技术也让我们看到了商用车绿色、智能的最新布局方向。我们原有的送货车辆是传统的燃油车,送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染环境的气体。近几年以车辆更替为契机,我们逐步投入,并加大新能源车的使用占比,这次了解了醇氢能源的车辆,也给了我们一个展望的方向,希望之后也可以与行业内外前沿的企业合作,共同探索数字化物流运营体系的打造,携手促进行业降本增效、绿色可持续发展。”配送党支部副书记于海雷说道。

探索质效管控 瞄准能耗节点

新能源车在烟草零售配送过程中可能面临实际百公里电耗不准、续航里程不足、充电时间分配等问题。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运营成本的上升和配送效率降低。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配送支部成立以青年党员为主力的项目攻坚小组,围绕“绿色物流、智慧物流”开展专项课题行动,研究新能源车在烟草零售配送过程中的运行质效管控策略。

“我们的物流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质效管控可视化大屏,看到每辆新能源车的最大行驶里程,车辆信息状态,历史碳排放量,光伏数据,充电数据等,通过质效管控策略,行成驾驶员驾驶行为、百公里用电能耗、百公里碳排放量等的综合评分,并提供修改矫正功能,以帮助我们的驾驶员形成更好的新能源车驾驶习惯。”配送中心智控部数据分析员吴君涛说道。

图为:新能源质效管控车辆数据界面。

通过研究新能源车在烟草零售配送过程中的运行质效管控策略,配送中心形成了“质效通”这一数据产品,除了上文提到的辅助物流管理人员的功能,分拣调度人员还能够使用充电调度推荐模块,根据每日光伏电量,车辆的返程时间、充电桩的使用情况,对驾驶员的充电时间,位置进行调度,并将信息推送给驾驶员。而驾驶员则可以通过个人车辆数据展示模块,看到正在运行的新能源车的最大行驶里程,车辆信息状态,历史碳排放量,光伏数据,充电数据、驾驶员驾驶行为数据等。对自己的驾驶行为有一定了解,并加以改进。驾驶员还会收到来自智控中心的充电时间推荐、充电桩推荐、回园充电提醒、驾驶充电预警等信息,避免忘记充电。

下一步,湖州烟草配送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化“红色方向盘”项目活动,以模式服务场景,以技术驱动创新,聚焦新能源物流领域,助力低碳陆运新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