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云南中烟昆明卷烟厂:数字赋能 一“幕”了然

2024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李曦、童永帅
A+ A

“卷包车间48#机故障!”位于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的数控中心,大屏上的虚拟机台出现了醒目的红色信号,在操作人员一番操作下,该机台的各项数据呈现在主屏幕上,与之联动的机台视频监控也展现在辅屏幕上。操作人员迅速分析异常原因,并于第一时间告知现场修理工,帮助判断问题所在,不一会儿,异常情况处置完毕,警报消失。

这是昆明卷烟厂数字孪生系统最基本的一项功能,在制丝、卷包、成型车间中控室内对生产现场也能一“幕”了然。操作人员只需点击设备分布地图,通过数据面板,就可及时了解设备的实时生产数据。

数字孪生技术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对物理实体对象的特征、行为、形成过程和性能等进行描述和建模的过程和方法。作为信息物理系统的虚实映射,等比例、高精度建模的数字孪生系统实现了虚拟感知现实、虚拟控制现实、虚拟改造现实。

为此昆明卷烟厂组织了40多名青年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对设备进行测量,采用建模软件1:1还原设备,建模精度达到毫米级。经过半年多努力,完成了卷包车间49台套卷包设备、制丝车间2189台套设备、成型车间主要机台设备的建模仿真。通过数据总线技术实现各系统间的联动控制,建立生产前、中、后仿真和设备维修经验具象化以及监控摄像头联动等交互应用,为数字孪生技术的实施应用提供了昆烟方案。

近年来,昆明卷烟厂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工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完善数字化“新基建”,深挖数字潜能,推动数字化与生产制造链条深度融合。一方面,固本培元,升级改造中心机房,实现工业网核心网络、网络安全主要设备软硬件国产化,率先建设5G企业专网,提升数据传输安全可靠性;另一方面,敢为人先,建立国内首条机器人专线,替代原有手工异型条盒生产;此外,勇于创新,依托国产技术升级改造设备,建成生产控制中心,建设制丝集控、成型集控等系统,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2023年,围绕“数字昆烟”建设,努力打造“智造昆烟”新高地,昆明卷烟厂提出了数字化转型“加减乘除”工作思路。即在信息系统开发上做“除法”,力求消除信息孤岛;在场景运用上做“乘法”,把数字化升级的好钢用在提升工作效能的刀刃上;在专业人才培养上做“加法”,进一步筑牢智能制造人才支撑;在消除网信风险、安全隐患等方面做“减法”,让数字化建设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下一步昆明卷烟厂将以入选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为契机,深挖自身潜力,加快信息化设备升级改造以及生产大集控变革和设备国产化替代,进一步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发展,积极打造行业智能工厂新标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