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山东中烟:创新驱动发展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濛、任浩
A+ A

一片烟叶变成一支卷烟,要经过数百道工序的淬炼;一款新品卷烟的诞生,要经过成百上千次反复求证和实验。

为了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卷烟产品,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研发人员踔厉奋发、上下求索,在管理、技术、产品、质量监督等领域主动创新、破冰前行,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管理创新——

以有为精神破除工作壁垒

“昨天在网上下单的材料,今天就送到了,真是太方便了。”1月3日,山东中烟技术中心化学研究室化学研究员姚彬彬开心地拆着快递。

这,源于技术中心持续简化设备采购流程,使科研物资采购路径更加便捷,项目研究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近年来,山东中烟不断深化科技创新领域改革,加强科技创新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印发科技创新工作指导意见,完善“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发展规划,形成公司科技创新“1+1+5”政策体系。

“山东中烟开展政策体系建设,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技术中心坚持‘三个重在’,紧紧围绕公司党组提出的‘系统支撑、全面提升、高端突破’工作要求,以‘打基础、建机制、育人才、创一流’为工作方针,深入落实‘五大重点任务’,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山东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赵昆说。

健全符合科研工作规律的创新机制。针对合作经费使用、特需物资采购等难点、堵点问题,发布实施科技项目管理、科研特需物资采购等4个文件,有效简化了物资采购流程。

加大科技项目奖励力度。初步形成以创新贡献为导向的分类评价机制,进一步激发技术人员创新工作积极性。

改革科技项目申报方式。实施“揭榜挂帅”“赛马争先”“青年人才托举”等新机制,营造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2023年,技术中心组织完成12项科技项目立项。技术中心材料研究室刘群、青岛卷烟厂曹凯等青年员工创新攻关思路,积极承担科技创新项目。

建立创新联盟平台。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上线运行科技项目信息化管理平台,转化应用行业卷烟产品设计与维护大数据平台;挂牌成立山东烟草工商研融合创新科技园、新型过滤材料联合创新中心、烟用材料与烟气化学联合实验室等创新联盟平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技术创新——

以争先精神攻克技术难关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我们与高校团队合作,研发出三元可视空腔颗粒滤棒,并应用于‘泰山’(儒风)、‘泰山’(儒风双中支)。”技术中心材料研究室主任厉昌坤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材料研究室再接再厉,2023年又研发一款增压增程三元可视旋流件滤棒,并应用于“泰山”(拂光金中支)。

自2020年起,技术中心香精香料研究员苏海建与团队承担了提升烟用香精香料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和自我保障能力课题。面对这项从未涉足过的工作,他们勇挑重担,奋战了1000多个日夜,成功完成该课题。如今,该课题成果已应用到产品中。

在香精板块设计等领域,苏海建团队累计完成130余种在用功能性香基模块精准辨香,成功开发十余种单体香原料,建成涵盖500种单体香原料的实物库和数据库。

平时,在技术中心办公室里,很少看到高级工程师杨明峰的身影。“他不是在烟田,就是在去烟田的路上。”同事调侃说。

“山东烟叶香气质好量足,蜜甜焦香风格突出,在鲁产卷烟中的应用比例不断提升,年度使用量与采购量达到供需平衡,整体步入良性循环。”杨明峰对山东烟叶有着很深的感情。

为了把山东烟叶风格特色转化为“泰山”品牌竞争优势,工商研融合创新,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比如,开展基地单元烟叶质量符合度研究,建立烟叶质量诊断模型;搭建烟叶质量实时监测网络,为烟叶生产和烟叶原料高效利用提供支撑。

同时,山东中烟印发实施健全完善烟叶原料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工作方案,一体推进生产技术、采购加工、醇化养护、产品使用4个子体系建设,完善发布14项管理文件、26项技术标准,不断推进原料全流程精益管控。

产品创新——

以创优精神推动提质升级

技术中心坚持“把握主流、彰显特色,创造需求、引领消费”,全面提升产品质量,一体推进产品创新、品类创新、品牌创新。

持续提升数字驱动效能。推进产品研发数字化转型,升级上线PRM(产品设计辅助管理系统)3.0版,转化应用行业卷烟产品设计与维护大数据平台,辅助完成“泰山”(红将军)、“泰山”(白将军)配方维护和新品研发。

深入实施产品创新突破工程。坚持把高品质作为产品发展的基石,发挥多学科协同作战优势,强化特色原料、特色工艺、特色香料、特色材料、特色配方等技术支撑,研发定型“泰山”(合悦红)、“泰山”(囍悦)2款新品,储备定型“泰山”(拂光金细支)等8款产品配方。

深入实施重点规格维护提升工程。按照“部门主建、团队主战”的原则,组建9个项目组,高效统筹各系列产品维护及改造,产品开发由原来的“单打独斗”变成“集体战斗”。

质量监督创新——

以精益理念筑牢安全底线

2023年12月18日上午,来自技术中心化学研究室及技术工作站的20余名选手齐聚一堂,参加技术中心2023年度烟草化学检测技术比武。

此次比武分为理论知识、仪器操作两部分。赛前,裁判详细讲解了比赛要求,鼓励选手保持良好状态,发挥出最好水平。在理论知识测试中,选手们全神贯注、认真答题;在流动分析仪器、气质联用仪器等仪器操作中,选手们按照规范要求完成仪器调试、产品数据检测等,展现出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精神风貌。

举办年度烟草化学检测技术比武,是技术中心加强队伍建设的具体体现。

“在产品质量监督方面,我们着力做到‘全、准、快’。”技术中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刘宝平介绍说。

检得全。加强对产品全过程全要素质量监督,以卷烟产品质量监督为核心,逐步拓展到烟叶原料、烟用材料、雪茄烟等领域,构建监督检验体系;转变工作职能、改革组织机构,推动监督重点从“产品末端”向“产品、原料始末两端”转变,持续增强监督和服务的针对性;印发实施2023年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计划,重点规格实测值实现稳中有升。

检得准。不断优化产品及原材料安全性监测工作体系,加大重点指标的监测频次,确保产品安全性;持续开展岗位培训、技能比武,各实验室定期开展共同实验。

检得快。应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实验室管理系统,优化样品管理、任务分配和数据传递,及时有效完成检测任务。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山东中烟始终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一体推进创新体系、平台建设、治理机制、人才队伍优化提升,在“变”中孕育蓬勃生机,在“科学、公平、自主、开放、协作”的氛围中,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