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智能制造 | 上海卷烟厂:纵横发力 数智融合

2024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太好了,困扰‘制丝人’多年的料头料尾水分问题终于有了更快速、更高效的解决方法!”在上海烟草集团上海卷烟厂三车间制丝中控室,老挡车工看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料头烟丝出口含水率,在筒壁温度模型的智能控制下,快速调整到目标值,不禁连连称赞。

黄浦江畔的另一侧,一车间上位机挡车工一边看着SPCD系统显示的预测模型,一边用对讲机与松散回潮挡车工说:“小王,今天现场温度比昨天低了3度,相对湿度只有40%,根据系统预测,松散回潮加水比例要上调0.3!”“好的!”小王从容地调整加水比例,自从有了预测模型,烘丝来料水分更稳定了,不用担心环境温湿度骤变。与此同时,动力二部的操作人员正运用大数据能源BI分析平台,对能源消耗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统计和分析,从而制订更有效的节能措施和方案。

这些“智能+”应用场景的落地,体现了上海卷烟厂近年来全力推进智能制造的成果。在烟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之路上,工厂提前部署、统筹规划、加速推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实践应用新路径,为持续打造以“智造、活力、美好”为特征的“新一流卷烟工厂”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聚焦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领域的深度探索,上海卷烟厂积极研究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充分挖掘内部潜力,精心策划了“1+1+7+8+N”“智造”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提质增效、提速赋能、人机协同”的核心升级理念,致力于加快“智造”工厂的建设步伐,推动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以智能制造支撑工厂高质量发展。

互联互通,高效融合。上海卷烟厂采用“一网联通、一库汇聚、纵横发力”的推进模式,通过推动工业数据互联互通、全面采集,深化多元数据汇聚,纵向贯通相关业务条线,横向覆盖各个制造环节,推进工业大数据应用,强化数据与业务的有机结合,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不断加速数字赋能。

精准发力,加速落地。立足生产“智造”定位,工厂在“智能装备”“智能工厂”和“智能赋能技术”三大研究领域深化技术研究。以传感技术、自动识别技术、人机协作技术、智能生产、智能管理、工厂智能物流、工业云、人工智能和工业大数据九项关键技术为核心,加强技术攻关;以数字生产、数字质量、数字设备运维、数字装备、数字物流和数字能源六大环节为重点,推动“智能+”应用场景的落地实施和价值转化。

乘“数”而上正当时,凝“智”聚力促发展。站在新起点,上海卷烟厂将担当作为、迎难而上、矢志前行,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变革与创新,持续向智造工厂建设迈进,为推动工厂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