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河南郑州:质量追求无止境,创新改进不停息

2024年02月07日 来源:安阳新闻网 作者:孙开
A+ A

“前线传来捷报,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卷包车间迅雷QC小组课题再次斩获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赛金奖!”在车间的部门例会上,车间主任韩军霞得知比赛结果后,第一时间向大家通报了这个好消息。这已经是甘竞作为QC课题主创拿到的第二个金奖,他似乎认准了质量改进创新这条路,不管工作多繁重,都有一条“主线”时刻牵动着他,推动他在质量改进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制造中心QC小组参加国际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活动

2020年研究生一毕业,甘竞就扎根生产一线,看到车间师傅们干劲儿十足,他也想和操作工师傅一样,熟练操作卷烟包装设备。于是,甘竞主动向带班长申请,要去不同岗位,不同机台上学习。

“多动手、勤动脑”成为甘竞快速成长的“不二法门”,遇到不会的就学,遇到不懂的就问。只用了半年时间,他就能够熟练操作多种生产机型,还能快速进行简单的故障排除,严格管控生产质量,保证生产运行效率,力争成为生产一线设备操作的多面手。

甘竞在生产岗位中进行简单故障排除

以勤为径 功至精深

“凡经我手,必须一流,做好生产,先要把好质量关。”甘竞经常听到师傅们说这句话,他在这些话语中似乎掌握了产品的“立身之命”,在质量把控上更加用心。工作中,他虚心向师傅请教产品质量疑难问题,认真学习质量把控新技术、新工艺。工作之余,为了更好更快解决产品质量问题,甘竞还利用业余时间翻阅设备技术资料,自学设备维修相关操作规范,积极参与改进车间质量标准,协助车间开展技术革新工作,弥补他在实践操作上的短板。虽然工作愈发辛苦,但他的产品质量把控能力也随之增强。

甘竞在休息时间学习操作理论知识

在师傅的教导下,甘竞所在的机组连续两年获得班中质量第一名的好成绩,从设备操作“菜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设备操作工,从生产工艺的执行者成长为工艺标准的探索者。经过两年的学习,他通过了“物理检验师”资格认证,并获得2022年“卷包好青年”荣誉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易,干一行精一行难。身为一线操作人员,甘竞力争做驾驭设备的行家里手,做工艺标准的执行者,做技术创新的攻坚者。他始终保持以敬业铸就精益,以专注成就创新,奋力书写新时代工匠精神。

深耕技术 攻坚克难

因为申请的专利被推广应用,甘竞开始接触车间QC课题。“QC课题让我在设备操作、精益生产、质量把控、改革创新等方面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每次提到QC课题的创作心得,他都深有所触。

甘竞的第一个QC课题是减少生产过程中产生多余接装纸片,这是产品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难题,行业内还没有能彻底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这项任务只有消除多余接装纸片、保证产品质量两个交付标准。为填补“消除多余接装纸片乱飞”的技术空白,他立刻协调技术、维修、操作等方面的“行家里手”组成课题攻关小组,一起带着问题深入车间。他们主动深入机台当辅助工,只为在实际操作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们白天观察记录,晚上开会讨论,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次日攻关重点。

甘竞和小组成员针对问题进行头脑风暴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甘竞和小组成员一起经过多轮探索、总结、革新,经过一次次试验、一场场研讨,对课题研究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研究方向也不断走向了正轨。直到研制的新型接装纸片抽吸装置获得设备管理部的认可,取得上机测试的资格。

最终,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研制出的新型接装纸片抽吸装置终于消除了“多余接装纸片乱飞”现象,填补了行业空白。车间将此课题作为重点推广项目参加QC创新型课题比赛,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连续获得制造中心一等奖、河南中烟一等奖、河南省一等奖、全国发表赛“示范级”奖、国际ICQCC预赛“优胜级”奖。最终经过不懈努力,课题获得2022年第47届国际ICQCC“金奖”。

甘竞和小组成员一起发布课题

目标就是方向,一句“质量是命”,一路披荆斩棘。“金奖”的背后,是甘竞对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的不断追求,更诠释了他心中的“大质量观”。

奋楫逐浪 砥砺前行

QC课题的创作让甘竞在磨砺中成长,成绩和收获使他更加坚定质量改进的决心。

“B线产品输送跑道又停了,很多超高速设备都在B线,跑道一停,超高速设备都开不起来,时间都浪费在找故障点和抢修上了,这太耽误生产效率了!”B线22号超高速设备操作工孙传芳无奈地摇了摇头说道。

甘竞和同事们一起寻找设备故障点位

甘竞听到后,默默地把师傅的烦恼记在了心里。他虽身在操作岗,但对于能解决一线生产中遇到困境,他十分感兴趣,课题攻关、问题解决带来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足以抵消他在研究路上遇到的挫折与困难。那段时间,只要一下班,他就立刻找到车间电气维修高级技师张伟峰,讨论问题解决的方法。

“为了减少维修时间,我们进行过多种方法论证解决,增加了PLC远程开关系统,但维修效率依然不够理想。如果想根治,必须增加条烟输送系统自动控制功能,实现故障自动识别,从根源上提高生产率,这在行业里还没有过先例。”张伟峰针对输送跑道故障频停问题进行论证说明。

电气维修高级技师张伟峰正在研究控制器安装

“想要快速诊断设备故障点,必须增加传感器监测,我们就要当先例,把这个山头打下来。”甘竞很快就把问题和难点上报,并向车间申请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在工作间隙观察设备运行情况,下班后利用三维模型设计特长,对传感器监控装置进行三维建模仿真,并确定传感器安装位置。

关关难过关关过,步步难行步步行。课题中不仅需要对硬件进行选型和设计,对软件的架构设计也是一道难关。这对机械专业出身的甘竞来说是个极具挑战的难题。但他爱学习,善钻研,不懂就去翻书,不会就去学习。两个月下来,一本崭新的《PLC技术应用》书籍被翻得皱皱巴巴,但随之而来的是所有硬件选型安装、软件程序编写和运行统计测算都有了精准的数据支撑和分析来源。

甘竞和小组成员一起安装传感器

一套“组合拳”下来,果然立竿见影。课题组利用网络技术、工控软件利用无线AP接入以太网,摆脱“线”的束缚,在较大空间范围实现实时远程故障诊断和远程控制功能,条盒输送系统预警平均时间缩短至0.31分钟,运行效率达到99.8%,成功填补行业空白。课题经过层层选拔,顺利入选2023年第48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在900个QC小组中脱颖而出,勇夺金奖。

这只是甘竞在探索质量改进和创新攻关之路上的一个缩影。入职以来,他始终践行“质量是发展之基,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目标要求,累计获得行业优秀创新成果奖1项,河南省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发表核心论文及以上6篇等成果,顺利通过中级工程师评选。并在2023年底,在河南省质量协会“质量工匠”的评选中勇夺荣誉、金榜题名。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甘竞时刻历练本领,保持向上进取,把质量扛在肩上,把职责进行到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严实的作风,不断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