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湖南中烟郴州卷烟厂自主创新开展数字化应用研发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曹华、曹琼雯
A+ A

近日,湖南中烟郴州卷烟厂制丝车间运用创新性思维和数字化工具,梳理业务流程,开展需求分析,打通管理与控制系统的数据隔断,自主创新开发CPS(cyber physical systems,物理信息系统)数字化可视平台,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管理中点多、线长、面广的信息问题。

工厂现行的生产管控一体化系统虽然已经实现了基础数据的管理和业务的流转,但不同业务之间的数据融合度并不高。如果用商业模板软件又无法满足企业个性化的需求,“组建一支既熟悉车间管理业务,又具备信息化知识的专业研发团队,着手对现有系统实施软硬件改进。”电气技术人士陈文锋说。

图片2.png

图为陈文锋在终端机前查看数据采集情况

研发团队从车间安全、生产、成本、设备、工艺五大业务板块的实际需求出发,运用创新性思维和实例分析工具,从业务层、数据层、应用层三个维度同步推进,创新使用PINGCODE项目管理软件对项目开展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管理。研发团队利用现有资源开发了数字化平台所需的数据库服务器系统,利用该服务器实现集控系统的数据清理,运用数据分析和挖掘工具,将集控系统采集的海量数据加以运用,夯实数据基座,打通数据关联,构建CPS数据平台。

在开展“生产及成本管理模块”需求调研和设计过程中,团队完成了生产线设备综合效率性能指标算法的研究,在此算法基础上,运用MATLAB工具,建立了生产效率数据模型,并将此数据模型和算法集成在CPS数据平台中,形成自动化生产综合效率模块。管理人员打开系统,可随时掌握当天的生产数据,可灵活调度当天的生产组织,仿佛置身于一个综合驾驶舱,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郴州卷烟厂自主研发团队在为解决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难堵点问题上持续发力,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数字化成果的同时,也助推了员工自主创新热潮的兴起。团队还申报了“一种制丝生产过程数据可视化的系统和方法”的发明专利和“制丝CPS数据可视化平台”的软件著作权,这些新方法、新工具已广泛应用于工厂的管理创新、项目实施活动中,为该厂全面推进生产经营“上云、用数、赋智”站稳脚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