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山东中烟青岛卷烟厂:向“数”而行 “智”领未来

2024年02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浩、王培琛
A+ A

山东中烟青岛卷烟厂员工进行远程巡检。周湘山摄

山东中烟青岛卷烟厂中控室。李晓辉摄

近年来,在数字化浪潮下,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点带面推进智能制造,由表及里推动“两化”融合,以数字化新引擎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使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高起点奠基

青岛卷烟厂充分借鉴先进企业的经验做法,对标智能工厂标准,确定“类脑指挥智能化、无人生产标准化、虚实联动透明化”项目建设目标,描绘出智慧工厂蓝图。

青岛卷烟厂具有较为完备的技术装备基础、良好的信息化基础和扎实的人才基础,拥有较为完整的信息化系统体系架构,这是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独特优势。

青岛卷烟厂信息管理处处长孙熠说:“我们的问题不是系统太少,而是系统之间各自为战、信息不互通。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破这种‘信息孤岛’!”

立足数据采集工作,青岛卷烟厂积极打造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具有高度安全性、规范性、整合性和可扩展性的数据采集;搭建工业无线传感网,完善工控网络环境,实现全面感知、物物互联。

数据有了,怎么用起来?青岛卷烟厂搭建大数据平台,对采集到的数据信息进行处理,统一纳入工厂汇聚中心,为关键过程质量智能控制、数字孪生体构建等提供计算和数据服务能力,实现数据标准化、资源化管理。

多方位筑台

在制丝车间中控室,操作人员点击生产键,系统会自动完成工单申请、下发PLC、参数验证、进出柜选择等一系列操作。“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智能制造平台,只是智能制造项目呈现出来的、可感知的一部分。”智能制造项目组成员汤学超介绍道。

青岛卷烟厂智能制造平台采用“4+1+1”模式,覆盖生产、管理等多个方面,有效促进了生产效能提升、生产成本降低、产品质量稳定。

模拟生产计划,降低生产成本。智能制造平台依据原料、设备等因素,对生产计划进行模拟验证,根据需求变化和生产实际及时调整排产计划,自动验证工艺参数符合性,实现精益生产,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

监控生产过程,迅速解决异常。智能制造平台运用3D可视化技术同步映射生产过程关键指标,使生产监控人员及时全面掌握生产状态,根据提示完成远程操作,并通过建立过程异常规则库和关联分析模型,实现异常状态实时预测预警,指导现场人员快速精准解决问题。

深度运用数据,提升管理效能。智能制造平台自主收集、分析、挖掘工艺、设备等相关数据,建立多数据源相关性分析模型,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为管理和技术改善提供数据助力。

应用智能模型,减少质量波动。通过建立工序智能控制模型、工序间联动控制模型,提升设备加工精度,减少人工干预和环境变化造成的产品质量波动。

据统计,智能制造项目试点实施后,吨烟丝断流时间缩短40%,回潮、加料、烘丝工序出口物料水分标偏分别降低0.24%、0.42%、0.04%,设备综合效能提升8.5%,年节约能耗600吨标准煤。

全链条育才

青岛卷烟厂统筹智能制造项目推进与人才育成,全链条培养可用之才。

建立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人才育成创新工作室,是青岛卷烟厂加强信息技术人才储备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6月,确定了10个培养方向。工作室学员深度参与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共同完成信息化项目课题。工作室培养出一批既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技术,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骨干人才。

汤学超就是工作室培养出的一名优秀业务骨干,他全程参与了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对项目平台如数家珍:“我们的智能制造项目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知识库平台。这个平台通过建立知识及创新系统,实现生产全流程相关知识、经验的信息化管理,打造‘人人可编制、人人可讨论、人人可修订、人人可受益’的智慧社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知识生态系统,促进职工技术技能水平持续提升。”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青岛卷烟厂将着力“转思维、转组织、转模式、转手段”,加快推动“上云、用数、赋智”,在数字化浪潮中勇立潮头、逐浪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