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出手!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等5家社区团购企业被罚!

2021年03月09日 来源:食业家
A+ A

1.jpg

3月3日消息,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除食享会被罚款50万元之外,其余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

2.jpg

据悉,2020年下半年,部分社区团购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大量开展价格补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20年12月中下旬,市场监管总局直接对5家社区团购企业立案调查。

经市场监管总局调查,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这五家在市场中占有较大份额的社区团购企业,存在以下行为:

一是通过巨额补贴,存在以低于进货成本销售商品的“低价倾销”行为。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的有关规定,构成了低价倾销行为。二是利用价格欺诈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该构成了价格欺诈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决定依法对5家企业低价倾销、价格欺诈行为,共计处以罚款650万元。

对此,网友表示:

3.jpg

价格战“凉了”

2020年,社区团购成为最火商业赛道。数据显示,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年内融资次数已超过19笔,融资额超过170亿元。资本热捧的同时,垄断、伪需求、引发行业乱象等质疑之声也蜂拥而至。

拼多多、滴滴、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带着它们的钱、人和互联网思维亲自杀入社区团购赛道:“1分钱一袋食盐”“9毛钱一份青菜”“1分钱一个橙子”……随着资本的入局,越来越多的社区电商平台再度打起价格战。

4.jpg

其实,早在去年就已经出台社区团购新规。

2020年12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

会议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应严格遵守“九不得”,其中包括“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

5.jpg

所以,针对现有社区团购平台的一些恶意竞争、低价促销、哄抬价格等违规行为,进行一些管控和处罚也是就顺其自然了。

社区团购逐步规范化

地方团迎喘息机会。“巨头通过资本消灭不了地方团!”众多社区团购从业者始终坚信这点。2020年,社区团购被资本挟持,地方团购岌岌可危。虽然与全国性平台相比,地方团规模尚小,资金实力欠缺,融资也不容易;但是他们有着无可替代的成本、仓储、客情等优势。不过在政策的监管下,地方团获得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6.png

社区团购普及度达到高峰。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的资本的涌入下,过去的一年社区团购的社会普及度达到了高峰,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参与其中。

社区团购成为新型渠道。“恶意打价格战,扰乱市场正常经营的可耻行为。”站在经销商层面,其实大家并不是反对社区团购这一新生事物,更多反对的是补贴和恶性竞争。毕竟,当年的互联网电商也没有干掉经销商群体。未来,在市场经济本身的调节和反垄断的管理之下,社区团购肯定会逐步规范化。

7.png

当下,以社区团购为代表的新零售不管最终走向何方,对于投身其中的食品厂商来说,零售的本质仍将以消费者价值为导向,做好销售与长期品牌建设的平衡,才真正赢得市场与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