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直播带货“翻车”怎么破?

2021年03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直播带货”这一事关消费安全的热点词,成了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之一。目前,“直播带货”是我国电商平台的重要增长点。但近期直播带货“翻车”现象频现:有的直播间货物售出后不让换;有的直播间里互动粉丝是机器人;还有的直播间请来知名主播推广、销售不合格商品。要想确保直播带货不“翻车”,商家、带货主播、直播平台及相关职能部门该怎么做?如何堵住火热营销下的消费安全漏洞?

微信图片_20210316102419.jpg

提前做好预案

柯欣燕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直播带货作为电商的新模式,越来越火,各路商家使出浑身解数去实现销售业绩。但其为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负面影响。要想避免直播带货“翻车”,商家和主播要提前做好预案。

  提前了解商品。在直播之前,主播对所销售的商品要进行全面了解。除了产地、价格、性能等方面,还要详细深入了解与同类产品相比的优势、功能特点等。在直播前一定要提前检查产品的质量,多练习几次使用方法,避免在直播推荐环节“翻车”。总之,要抢在消费者之前,通盘考虑有可能涉及的包括冷门知识,并列好回答或解决的方法。

  做好策划文案。商家直播前要提前做好直播策划文案,即对直播开头、推介、消费互动等各个环节做好预设,预估各个流程的时长,各环节该做什么事、该说什么话以及产品宣传语等。如果请专业人士直播,要签订好合同,明确直播相关事宜,避免纠纷。

  坚持练习口才。在直播间,消费者除了看就是听。主播有好口才,才能语言流畅、随机应变、对答如流,正所谓“好货与口才缺一不可”。不仅如此,肢体动作、语音语调、面部表情等也要多加练习,注意保持个人良好形象,一边直播一边秀自己,提高个人魅力值,推动直播销售业绩攀升。

作者单位:广西贵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公布售后及监督举报电话

刘耐岗

  去年,某酒厂开始试水直播带货。酒厂里的几名员工每天定时上线与网友互动,挖掘潜在客户。直播了几天后,问题显现出来了:有的主播对酿酒知识并不太了解,传播的知识点有错误;有的主播对带货商品承诺过多,部分承诺兑现不了;有的主播离开后,转而销售其他劣质酒,欺骗消费者。

  如何避免直播带货“翻车”?我觉得在直播带货中公布售后和监督举报电话很关键。首先是表明商家的诚信态度,从而提高粉丝对直播商品的信任度,知道购买商品之后“有人管”,不会上当受骗、蒙受损失。这也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为直播表述不当而引起的误会。若遇到“虚假售卖”的主播,消费者可以拨打监督电话来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公布售后及监督举报电话,是充分考虑粉丝感受的举措,是诚信经营的具体表现,不仅会得到粉丝们的认可,也会让直播带货更加规范化、专业化。

作者:河北吴桥县零售客户

“值”播和“职”播

刘毅明

  直播带货“翻车”有多方面的原因。笔者认为,对商家和主播这两个主体应加强规范和引导。

  首先,作为商家,要提供物有所值的商品让平台主播带货。商家要树立诚信经营理念,杜绝提供假冒伪劣商品,对消费者要以诚相待,尊重消费者,遵守网络平台相关规定,切莫急功近利,坚决不做“一锤子买卖”。为消费者带来超值购物体验,让他们感觉“这东西值了”,应该是商家所追求的终极目标,也是对商家最大的褒奖。

  其次,作为带货主播,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负责,要有职业道德操守。无论干什么,不仅要干一行、爱一行,还应干一行、负责一行。随着购物方式的转变,带货主播已成为新兴职业。既然是职业,就应有相关的职业规范和职业操守。主播带货时要选择自己熟悉领域的商品,对商家提供的商品严格把关,一旦发现有假冒伪劣商品,应立即停播或拒绝直播,决不能为眼前利益做出违背职业操守的事,更不能为不良商家背书代言。要对得起粉丝,不给整个主播行业抹黑,把每一次直播都当成自己的“职”播。

作者单位:安徽霍邱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

用质量赢得信任

汪悦

  直播带货最终能留住顾客的,往往不是低价,而是持续推出的优质产品。

  在新消费时代,低价已不再是产品的主要优势,品质和服务才是核心竞争力。主播在选品时,不能被眼前利益蒙蔽,要把好产品质量关,保证内容输出的真实性,这样才能和消费者构建彼此信任的关系,从而留住消费者。

  不论是商家还是主播,想要获得长久而稳定的客源,产品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消费者每天会了解到诸多品牌信息,但能让消费者铭记于心的并不多。消费者通过货比三家,最终择优选择,而低质量的产品只会昙花一现。只有抓好质量大关,才能稳占带货市场。主播若忽视所推商品的质量问题,投机倒把,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一位优秀的带货主播,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控场能力,保持轻松愉悦的直播氛围,还应有着严格控品的态度,让粉丝愿意在直播间长久驻留并消费。

作者单位:湖北武汉市东西湖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

从口碑入手

梅扬

  为顺应潮流,我也加入了直播带货行列。平时进行非烟商品的直播带货时,我注重从口碑入手赢得顾客。

  在价格上,我尽量给顾客最大优惠,让顾客享受到实惠。在品质上,我一直追求的是货真价实,并确保产品与宣传一致,真正做到名副其实。有质量保证,就会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从而提高直播带货的口碑。

  每次直播时,我都要求自己对产品各方面的信息了如指掌,懂产品、懂功能、懂需求,并向不同顾客推荐合适的商品。另外,我还做好相应的售前及售后服务,让顾客安心购买。

  如今,我的小店直播带货已积累了良好口碑,也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赖。

作者:江苏南京市零售客户 梅扬/口述 朱为东/整理

提升主播 自身素养

陈鑫

  规范网络直播带货市场,需要政府部门规范市场准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更重要的是要提升直播带货人员的自身素养。

  对产品负责,也是对自身负责。直播带货人员作为产品代言人,在为代言产品呐喊助威、获得利益的同时,也担负着相应的义务。如果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代言人”难辞其咎。因此,作为带货人,必须要有责任意识,提前了解所售货物的质量是否过硬。

  当前,直播带货在扶贫助农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不少政府部门领导走上直播平台,为当地特色产品代言。能否让直播带货成为扶贫助农的有效手段,产品质量至关重要。作为带货人,要强化自我约束,坚持实事求是,积极推介好产品,坚决抵制劣质产品,守好直播带货的“第一道关口”,绝不能让假冒伪劣产品借助直播带货的“绿色通道”流入市场,给贫困地区“抹黑”,让购买扶贫产品的消费者寒心。

作者单位:浙江长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把好“三关”放心消费

朱永梅

  最近,直播带货频频“翻车”。直播平台若不加强监管,损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权益,更会影响直播经济的未来发展。为避免直播带货“翻车”,直播平台应把好“三关”。

  把好“准入关”。对主播账号及相关信息的真实性以及信誉度进行把控,拒绝未实名认证的主播进入平台直播带货,谨防直播“翻车”后跑路。定期复核主播个人相关信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将频频“翻车”、屡教不改的主播纳入黑名单,禁止再次直播带货欺骗消费者。

  把好“审核关”。提高甄别和打击数据造假的能力,利用技术手段监控造假宣传行为,避免发生主播为了吸引流量做出“夸大其词”“货不对板”“售假贩假”等行为。对高流量或高成交额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合规性检查,依据消费者购买评价,对主播信誉度进行科学评分,并实时动态管理,禁止信誉度过低的主播再次直播带货,对信誉度高的主播加大推送力度,为维护诚信市场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把好“宣传关”。加大直播带货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虚假宣传以及欺骗消费者带来的严重后果,严厉打击各类诱导交易、虚假交易、私下交易等行为。加强消费者维权知识宣传,及时提醒私下交易的危险性,详细讲解退货流程、退货规则,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作者单位:江苏盱眙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直播平台应扛起责任

郑强

  从9.9元包邮到家的零食,到价格成千上万的电子产品,各平台直播间上架的商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

  直播带货是一种营销新模式,释放着巨大的消费潜力。然而,热闹背后乱象不止,直播间也成了消费维权问题的高发地。

  作为带货主体的直播平台不能只顾自己赚得盆满钵满,而把风险和问题丢给消费者。规范好直播带货,直播平台必须扛起责任:提高准入门槛,严审线上商家资质,把控商品质量,建立起完备的售后服务机制;对主播实施实名认证,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主播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履行监管审查义务,实时监督直播内容,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及黑名单管理制度;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规范自身平台的支付体系,及时有效地解决消费者的合理诉求。

  “有门槛、有底线、有规矩,才能行得正、走得远。”只有让带货主播感觉有约束、有痛感,才能让直播带货不“脱轨”、不“翻车”,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安徽铜陵市烟草专卖局(公司)

细化相关法律法规

朱戈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型零售模式,备受消费者青睐,有的带货主播俨然成了炙手可热的明星。与此同时,在直播行业,“翻车”事件频频发生,给消费者带来极大困扰。

  “翻车”现象频发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在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人铤而走险、故意为之;二是处罚力度不够大,对“翻车”主播造不成很大影响。

  如何避免直播带货“翻车”?我认为,要发现问题、加强监管,引导营销模式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转。虽然,《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中对广告代言、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均有相关规定,但仍需细化、补充。因此,要根据直播产业的发展趋势、自身特点及现状,细化或补充相关条款,明确直播带货的责任主体以及责任划分。

作者单位:浙江永康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

直播监管需跟上

孟夏

  在直播间里,消费者一边看着主播介绍产品,一边还能享受粉丝优惠价格,真是方便又实惠。但是最近,直播带货频频“翻车”,让消费者心中生出几分顾虑。

  笔者认为,不能让直播带货成为监管盲区。带货平台必须负起责任,建立完善的平台服务投诉评价机制,将违规行为进行登记备案,针对消费者反映的售假行为要快速响应、核查、反馈;将粉丝评价、粉丝投诉、违规操作等计入评价机制,纳入主播诚信档案,并在直播界面显示主播诚信级别等信息。

  只有直播平台切实负起责任,帮助消费者把好质量关,消费者才能安心、放心地在平台上购物,直播带货的路才能走得更长更远。

作者单位:安徽阜南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

提高准入门槛 推进信用评估

 左士民

  最近,我发现年事已高的母亲听力越来越差,于是决定给她买个助听器。说来也巧,我打开某电商平台,主播正在介绍一款专为老年人定制、全新升级版的智能助听器。看了这一番宣传,我心动了,趁着有优惠,便下单购买了。

  货物收到后,我让母亲试戴,她却感觉效果并不理想,杂音较多。后来,我联系商家退货,却是退货无门。无奈之下只好带着母亲去实体店重新购买了一个新的助听器。

  直播带货已成为时下最热的销售方式,但类似我所遭遇的“翻车”现象也层出不穷。我认为,针对这种现象,一方面应提高带货主播准入门槛,对推广销售食品类、化妆品类产品的主播设定资质条件。另一方面,应加强对直播内容的审核、把关,针对主播、直播平台、网络用户,建立信用评估管理体系和黑名单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主播、直播平台、网络用户三方主体责任,以数据的形式设定主播、直播平台、网络用户的信用维度,形成信用画像。除此之外,还应该对直播情况进行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进行等级设置,评估等级较差的,纳入黑名单。

  作者:江苏泗阳县零售客户 左士民/口述 束明勇/整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