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运动中的社区团购:市场升级、业务线整合与新进者崛起

2021年03月25日 来源:龙商网 作者:赖章平
A+ A

  社区团购向来不缺热度。即使经历人民日报公开发文点评和“九不得”新规的出台,以及近期5家社区团购企业累计被罚650万元后,社区团购赛道仍旧火热,声量丝毫未有减弱。

  近期,先是三大巨头多多买菜、橙心优选与美团优选前后脚杀进一线城市上海与北京;再是兴盛优选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腾讯等跟投的30亿美元D轮融资;还有顺丰、申通和字节跳动等“外行”企业也加入社区团购赛道;以及多线出击的阿里正在加快整合,成立全新大社区团购事业群,将原有的社区团购业务如盒马集市、菜鸟驿站的“驿发购”等纳入“零小哇优选”新品牌之中。

  显而易见,社区团购赛道局势日趋复杂的同时竞争进一步加剧,从初始的短期效率战演变为长期持久战,比拼的不仅是短时间内的进城开团数与市场占有率,更是企业前后端经年构筑的仓配与物流体系,创业型企业兴盛优选的强势崛起即是有力佐证。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016.jpg

  1、吹响一线城市集结号

  在用户端以价格取胜的各大社区团购平台开始向价格敏感度低的一线城市迈进。

  作为最早一批入局社区团购的互联网企业,多多买菜、橙心优选和美团优选三巨头在2021年春节前已由二、三线城市延伸至一线城市,其中,多多买菜进军上海,橙心优选与美团优选杀入北京,这与他们各自的总部所在地相吻合。

  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社区团购“老大哥”兴盛优选也即将在“新一线城市”杭州开城。背靠互联网巨头的多多买菜、橙心优选和美团优选冲击一线城市可以理解为向资源充沛的根据地挺进,辐射万家乡镇、下沉市场做得风生水起的兴盛优选也试图在一线市场版图中去分一杯羹。

  这是为何?在上海交大客座教授林鑫看来,社区团购头部梯队之所以集中火力攻打商业业态更为健全的一线市场,首要原因就在于一线城市内的消费人群具有极强的样本研究性,补齐这部分人群,才可以将国内所有层级的消费者都纳入囊中,为以后其他业务的开展做准备。

  “这些互联网巨头争相涌入某个赛道或是集中抢占某座城市,背后的原因不仅是为了眼下触手可得的利益,更多是为以后做打算。”林鑫表示,比如多多卖菜、美团优选等先后涌入帝都、魔都,为的不只是生鲜交易那微小的毛利,而是打着一线城市优质的消费人群,以生鲜作为切入口,聚集流量后,逐渐向大快消、城市服务、旅游、教育等全品类方向扩展。

  以美团优选为例,据日本第一大券商野村证券研报分析,预计美团四季度新业务收入将同比增长46%,营业亏损为60亿元,远超市场预期。而营业亏损持续扩大的原因在于美团斥巨资进军社区团购市场。亏损不会一直持续,盈利节点终会到来,野村证券认为,美团优选有望在2024年实现盈利,GMV(商品订单总额)可达到3470亿元人民币,占我国社区团购市场6万亿总规模的6%。

  另外,即使是在兵家必争之地的一线城市上海、北京,市场并非都是一片红海,还有很大的流量洼地尚待挖掘,尤其是在社区生鲜线上化这一领域内的竞争远没有新闻报道中所说得如此激烈,硝烟四起。

  据Euromonitor统计,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规模达4.98万亿,农贸市场仍为居民采购生鲜的主要渠道,生鲜电商占比仅仅6.3%。

  这无疑表明,在各类线上模式如前置仓、社区团购迭起的近两年,生鲜线上化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2、整合中的阿里团购军

  盒马集市、驿发购、饿了么,还有加码社区团购的新秀十荟团,内部项目试水与外部投资兼具,充分彰显了阿里对社区团购赛道的看好。

  也正是在经历一波内、外动作后,近期阿里终于下定决心亲自下场操盘社区团购业务,成立MMC事业群。记者了解到,阿里这次内部组织的社区团购项目将推出新的社区团购品牌“零小哇优选”,以新品牌名义逐渐将既有的社区团购业务线进行整合,这里面可能涵盖上述提到的盒马集市、驿发购等。

  相较此前的多线出击,试水成分居多,阿里此次是要在内部单独成立一个事业群,直接向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花名“逍遥子”)汇报。一位接近阿里的业内人士表示,在阿里内部,事业群的级别很高,领头人必须是P11以上的级别,足见阿里对社区团购业务的重视程度。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零小哇优选”的合并或许并不只是盒马集市,未来很可能会整合阿里集团内各条业务线的社区团购业务,即便名称还分别存在,但背后的供应链包括运营资源也会协同起来,以寻求效率的最大化。

  此次“零小哇优选”选择落点河南,除河南是人口密集省份以及粮食大省外,还有一层原因可能是阿里零售通累积多年打下的网点基础。根据商务部的《中国线下零售小店数字化转型报告》,阿里零售通平台已有注册信息的线下小店数量已经达到150万家,占全国小店数量比重的25%,而这些小店主要分布于广东、江苏、河南三省份。

  小店资源丰富就意味着“零小哇优选”线下自提点多,这样“零小哇优选”前期的市场拓展会相对省心一些,在河南市场的起步也会容易许多,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会更具优势。毕竟,依托于线上平台的社区团购实质上还是实物商品的买卖交易,履约端的密集布局一定程度上体现的是平台的便捷程度。

  从阿里内部团队亲自下场到择定首站省份,阿里各方面资源势必都将被调动起来,不再是以往的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而是溪流汇聚下的滔滔江流,实力不容小觑,社区团购或将再起变局。

  3、新进者的突破口

  热门赛道从来不缺入局者,风口上的猪之所以能飞起来,是因为“风”足够大。

  继美团、滴滴、拼多多、阿里、京东等国内一众大小巨头进入社区团购赛道后,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APP也于近日上线“优惠团购”功能。紧随其后,国内两大快递企业申通、顺丰也凭借自身既有的物流优势,跨界做社区团购,开启快递到家业务新玩法。

  虽是新近入局社区团购,但这三家企业进入方式各不相同。抖音做的是美食餐饮、酒店民宿两大版块的到店团购,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线下自提或到家”模式,平台上售卖的商品均需到店消费;申通是与盒马鲜生就社区团购网格仓业务进行合作,双方共建网格仓,申通作为代运营方,提供网格仓资源和配送服务;顺丰则是全程参与社区团购各个链条中,其社区团购品牌“丰伙台”采取前置仓模式,快递员做团长,直接送货到家,将自身在物流方面的配送网络应用于社区团购领域。

  《2020抖音数据报告》显示,抖音APP日活超6亿,流量十分可观,这种情况下,做电商是顺势而为。林鑫表示,当前社区团购市场已凸显出企业朝平台化发展、团长侧重履约的趋势。而平台型企业当下面临的难点就是引流获客成本在逐步上升,发展步伐遇阻。反观抖音,靠着多样化内容和精准算法推荐,轻而易举地俘获大众注意力,引流能力强大。再有,高频的消费品更易培养用户的支付习惯,反过来有利于抖音支付端系统的构建与完善。

  前端流量不成问题,但后端供应链、仓配等方面字节跳动并没有积累,这无疑是字节跳动后续开展社区团购业务必要解决的问题。同样,社区团购新进者申通、顺丰也各有优劣,他们共有的优势是已有的物流资源,缺的也是后端的体系建设。另外,相比于顺丰已经布局多时的顺丰优选,申通在货源方面显然不具备这类优势,因此相比之下凭借自己在配送方面的能力进入社区团购领域,充当社区团购服务商的角色,也就更为合理。

  在管控更为严格与进入者愈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用互联网行业传统的低价方式抢占市场份额的行为已成为过去式,诸多平台也在寻求新的突破。此时,用户体验成为各社区团购平台试图用来沉淀用户的关键,而这自然需要对整个用户使用的各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其中,“团长运营”与物流配送服务体验的加强也成为了新的探索方向。

  因此,在当下的这一发展阶段中,有业内人士认为,物流企业的进入几乎可以算是含着金汤匙出生,毕竟在货与人的调配环节中,他们实属专业出身,并且或将为整个社区团购领域找到新的突破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