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终端建设步伐快 十年老店迎新生

2021年03月30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吴斐
A+ A

  2020年4月我的新店开业,说是开新店实际就是老店新开。到现在已经快满“周岁”了,很庆幸自己一开始就选对行业。十年前我在自家楼下开了间烟铺。没有开店经验的我,凭借位置的优势加上没有房租压力,一开就是十年。

  小店虽小也承载着我的梦想

  我的这家小店应该是当地最小的一家卷烟零售店了,营业面积只有10平方。因为小店面积不大,夏天的冰柜也只能借用店外的弄堂,每天出摊收摊重复着前一天的工作,最怕的就是遇到刮风下雨的日子有好几次连棚带货一起吹跑,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小心酸(图1)。也有一些“好心人”劝说我:“你还年轻人,不要总待在这个小地方,要有更远大的目标......”,而我觉得这里地段好又不用付房租,何必要出去冒风险呢?依旧安逸的经营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我就是这样开启的“摆地摊”模式。

  刚开始自我感觉挺好,每天的生意也还过的去,那时候还有几位小伙伴陪我坐在弄堂里谈笑风生。直到2017年当地镇政府开始美化城镇建设,要求店堂内的商品不许超出店外经营,自此我的弄堂“地摊经济”随之泡汤,当时心想一定要把卷烟零售做好,做一家专卖卷烟的小店也能站稳脚跟(图2)。好景不长,慢慢地感觉这家迷你小店开的越来越吃力,分析原因主要还是店面狭小难以吸引顾客停留,形象差导致很多老顾客流失。

  烟草改革促发展,小店处处藏危机

  烟草行业近几年变化极快,在当今这个“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的时代,顾客在消费过程中占据了绝对的主动权。我的客户经理也常跟我说要与时俱进,一定要有危机感,不能安于现状。看着周边店铺陆陆续续开始全店铺改造,统一的烟柜、烟草LOGO、整洁大方的店面形象,让人眼前一亮,这才是正规烟草专卖店啊!顾客肯定会优先选择这些形象佳、服务好的店铺,而我的小店拿什么和这些专业的烟店比?对比过后,认为自己和别人的区别在于格局小,用同样的时间和精力依旧得不到想要的回报,实在不应该再继续浑浑噩噩下去,在形势严峻的未来我肯定是会被淘汰出局。于是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开一家像样的烟店,因为我不想被淘汰。

  改头换面重开始,柳暗花明又一村

  说干就干,去年我的小店结束了10年的“蜗居”生涯,开启了新的征程。终于实现长久以来的梦想,心想着可算是赶上了烟草这趟快班车了。

  本店一贯以诚信经营为宗旨,靓丽的店铺形象得到顾客的肯定,卷烟的特色陈列展示吸引顾客进店挑选,烟草公司提供的店铺管理系统更是体现出专业与智慧。说实话真的有点后悔没有早点醒悟,嘿嘿。

  借助烟草经营理念,为梦想插上翅膀

  俗话说:开店容易守店难。我该如何继续守好我的店呢?众所周知,如今网络发达,顾客需要的大部分商品几乎都能在网上买到,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似乎更愿意在网上购物。更可气的是各种社区团购的入驻,团购价有些比我的拿货价格更低,网络的冲击让我们实体店在这样一个“抢食”的时代难上加难,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梦想:一定要把香烟卖好!

  我们客户经理经常会教我们如何做好卷烟销售,在举步维艰的今天如何摆脱囧境。后来我们零售户自发组建了诚信互助小组,可别小看这个团队,它可是我们卷烟零售户沟通联系的好平台。都说同行是冤家,可我认为同行也可以是“援家”,尤其是加入香溢坊诚信互助小组这个大家庭之后感受颇深。

  组长作为沟通的桥梁收集组员的意见,传达公司的政策与活动,让组员的真实需求能更快地被倾听落实,让烟草公司的优良政策能更广泛地服务组员。组长还为小组成员营造了更好的经营环境,小组黏性不断增强,同行之间共享生意经,大家从以往的相互竞争变成了共同进步。

  说了这么多,实则是想表达在如此艰难的市场环境中,还能在烟草这个行业遇到这么多帮助我的领导和同行是多么幸运,还是非常庆幸选择了这么好的行业,能受到这么好的客户经理帮扶指导。

曾经的十年已经结束,
未来我愿与烟草同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