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丁喜媛:店小“三不怕” 生意年年红

2021年06月11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赵伟
A+ A

  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常乐便利店”坐落在县城普集镇后稷路上,“藏身”于一个行政单位办公大楼和一家民营医院门诊楼之间,面积不足20平米,门面窄、招牌短,不起眼,可谓“夹缝”中生存。但这个看似不起眼、无特色的零售小店,近年来生意做得稳稳当当,顺风顺水,不但实现了平稳过渡,还在县城开了一家分店。若问“常乐”经营秘诀?且听丁喜媛的“三不怕”。

  不怕店小

  五年前,丁喜媛从农村进城务工。因体力原因,她被迫辞工,从别人手里接过一个小店,打算守店一辈子,自嘲“自己给自己当老板”。接店当初,一位好闺蜜劝她:店面太小,位置不理想,原先生意不景气,你再接手,风险很大,要慎重考虑,三思而行。

  虽说闺蜜出于好心好意,但丁喜媛觉得,店小不是打“退堂鼓”的理由;原先生意不好,也不能证明接店后生意也不行。葡萄酸不酸,尝了才知味道。同理,接店好不好,干了才知结果。即使不成功,还有货在,更重要的是“吃一堑,长一智”,缴了学费,得了经验。因而,在接店这个问题上,她没有太多的顾虑,反倒认为,不接店,丧失机遇,耽搁生意,与其晚接,不如早接。

  接店容易起步难。为了不走“老路”,跳出“旧圈”,打造新“颜值”,增添新人气,丁喜媛不急于卖货,不拉拢顾客,而是采取“三步走”,突破店小之“瓶颈”。第一步:签合同、换证照。她和房东续签新的房屋租赁合同,重新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确保合同先行,证照齐全、经营合法,安心经营,不惹麻烦。第二步:换招牌,改简装修。为起一个好店名,丁喜媛上网查,字典找,颇费心思,最终以儿子的小名“乐乐”为基础,将原来的“顺发烟酒行”变成“常乐便利店”。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能看出门道:“常乐”和“长乐”同音。“常乐”寓意知足常乐,是一种人生态度、经营之道。“长乐”是陕中烟出产的卷烟牌号“好猫(长乐)”。烟酒店变成便利店,不仅仅是店名的变更,也是经营业态的变化。便利店经营的商品多,经营模式和经营时间与烟酒店不同。第三步,上硬件,拓财源。一是添货柜,多上货。她充分利用经营场所空间,添置高货架,科学摆放陈列,突出卫生纸、塑料盆、搪瓷碗、毛巾等日用品陈列,最大限度满足比邻医院患者购买需求,体现特色商品供应。二是购置复印机、充电桩,为群众复印身份证、病历等资料提供方便。三是添置比微信扫码更先进、更快捷的智能收银机,满足顾客刷脸或指纹付款需求,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吸引年轻消费者进店购物。

  有了系列新动作,小店也能插上新“翅膀”。当新老顾客走进“常乐便利店”,不觉眼前一亮,被崭新的店容店貌吸引,被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折服。接店营业一个月,就有了固定的消费群体和稳定的经济收入。

  点评:实体店的经营面积、业态、所处位置以及信息化管理程度不尽相同,可谓五花八门,十店九不同。在现实中,像丁喜媛经营的小店很多。她的经营理念、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店不在大小,经营靠头脑。只要多学习、多动脑,就能把行人眼中的小店,办成消费者心中的大店。

  不怕苦累

  在一般人眼里,守店卖货,坐在室内,不怕风吹日晒,不出力流汗,轻轻松松当老板。事实上,开过店的人都知道,开店并非轻松事,懒人做不了生意,守店需要时间,难得住“煎熬”,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丁喜媛是一个耐得住性子、手脚勤快的女人。每天清晨,她五点起床,给孩子做早饭。自己顾不上吃饭,步行一里,六点半准时到店。打开店门第一件事,打扫卫生,整理货架,接着,搬出水果箱,充电桩,放在店门口。这些活儿看起来不累,但干完也需半把个钟头。忙完“规定动作”。丁喜媛便进入守店角色。每进来一个顾客,无论年龄大小,购物多少,她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服务,从不因小事和顾客红脸,让顾客高兴进店,满意而归。当然,对于未成年人进店购买烟酒,她遵守市场监管、烟草专卖部门有关规定,当场拒绝,敢于得罪,受到监管部门和家长的肯定与好评。

  因单人守店,难免疲劳发困。家人建议在店里放一张活动躺椅,便于临休。可她不答应。理由是经营场所空间太小。每当自己感到疲劳时,就在店门口活动几下,或者用风油精擦拭一下太阳穴位,提提神,减轻困倦与疲劳。孩子看到妈妈们守店辛苦,建议她空闲看微信,刷抖音。她口头答应,却很少看手机。她就像一个上紧发条的闹钟,从早到晚坚持守店,经营时间长达17小时。

  丁喜媛的丈夫李显国也是一个暖男。平常,他既要照看分店,又要给爱人送饭,可谓“一日三餐两头跑”。有了家人的“后勤保障”,丁喜媛一心一意守店经营,用辛勤的汗水和春风般的微笑服务,赢得顾客满意,收获零售喜悦。如今,随着店铺信誉越来越好,进店顾客络绎不绝,卖货量和零售利润月月攀升。许多患者及家属都乐意到她的商店,购买物美价廉的商品。走访客户,数次问她守店累不累?她总是笑呵呵地回答:还能撑得住,习惯成自然。

  点评:守店不难,难在坚持。坚持既靠内心信念,更靠辛勤付出。丁喜媛守店坚持早起晚归、延长经营时间,店不离人、不耍手机、用心卖货的做法,值得零售同行学习借鉴。在此,还要提醒一下:夏季期间,守店容易发困。店主们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店面失窃或卷烟调包事件发生。

  不怕检查

  零售户虽是个体经营,但也要接受市场监管、卫生、烟草等执法部门监管,目的是维护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保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丁喜媛开店以来,一直坚持守法规范经营。特别是在卷烟经营上,严格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坚持正规渠道进货,从不销售假冒、走私、串码卷烟,不无证批发卷烟(一次销售卷烟50条以上),也不违反卷烟明码标价制度,做到明码标价,实价销售。有的老顾客开玩笑说:你的烟价太硬了,也不照顾人情面子,跟奸商一样呀。丁喜媛听了不气不恼,笑着回答:“我是烟草局树立的守法诚信户,执行的是明码标价。如果你嫌我的烟贵了,可以到别的商店购买。一分钱一分货。我宁可少卖烟,也不敢违反价格规定。”

  专卖执法人员进店检查,有时会无意提醒:如果有分店的烟,自己及时清理,省得被查出来,就麻烦了。丁喜媛说:“感谢提醒,也不怕你们检查。我还真的希望你们能查出问题,让我看看,什么是违法行为?”事实上,经过多年入户检查,这家商店从未被查处一条违法卷烟,也没有一起消费者投诉举报。

  点评:现实中,有些客户担心被查出问题,不积极主动配合专卖执法检查,有的还无理取闹,阻挠执法。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没有认识到入户检查和专卖执法的目的和好处。其实,入户检查不是针对某一户实施的,更不是给客户“挑刺”找茬。专卖执法维护卷烟市场正常秩序,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也包括卷烟客户的合法利益。试想,如果没有烟草专卖这把“利剑”,没有执法人员长年累月的入户检查,依法监管,市场肯定会乱。乱的结果只能是违法卷烟泛滥,零售价格不稳,客户经营利润下降,怨声牢骚将会充斥终端。因而,作为卷烟客户,要有守法经营的思想意识,要向丁喜媛这样的女店主看齐,做到“开店一天,守法24小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