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寻找经营短板,积极更新修复

2021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经营理念是决定店铺成败的重要因素之一,零售客户在日常经营中也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适时改变固有的经营思路以及落后的经营理念,不仅要学会主动去寻找短板,更要学会来积极修复。那么,零售客户应该如何去寻找经营中的短板,又该怎样去修复呢?让我们通过一个个事例,看看零售户们如何找寻思路、积极求变的。

  王老板:有需求,找方向

  刚开店的时候,我想尽一切办法向顾客推荐自己的商品,总以为使用各种营销技巧才是提高销量的最佳方法。然而,随着商店越来越多,顾客的选择范围也越来越广,对于商家的推荐,他们大多并不买账。

  一天,有一对夫妻到店里买洗发水。正好我新进了一款利润较高的洗发水,为了让顾客接受,我按照以前的思路,热情地向他们介绍起那款洗发水的功效,尽力展现我的营销技巧。没想到,话还没说完,我就被打断了。“你说了这么多,根本没说到点子上。我老公的头发属于干性发质,可你总是介绍控油的洗发水,岂不是会让头发越来越干吗?”那位妻子反问道。

  顾客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卖东西不是仅凭“会说”就能让顾客欣然接受,必须站在顾客的角度考虑他们的需求,不然只会适得其反。

  在那之前,我坚守的经营理念就是“自己能说、会推荐,顾客就会购买我的商品”。然而,随着市场不断发展,顾客对商品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即使有三寸不烂之舌,把商品说得天花乱坠,如果顾客不需要、不接受,那也全是无用的话。

  后来,我改变了经营思路。进货时先把握市场动向,顾客喜欢什么商品就进什么;推荐时站在顾客的角度,千方百计地满足顾客的需求。当经营理念从“我能卖”变成“客想买”,从顾客有需求,到有了推荐方向,我才真正赢得了顾客,赢得了市场。

  朱老板:有特色,更助力

  作为店主都知道,“货越全就越挣钱”。刚做生意时,为了吸引更多顾客,只要别人店里有的商品,我都进货尝试销售。

  附近有人经营生鲜,我也涉足了。谁知,冬季还好,到了春夏季,卖出的生鲜还不如损失的多。如果商品变质没有及时清理,店里还会有一股异味,影响顾客的购物心情。后来,随着市场扩建,我的店门前有了一个小型菜市场,市场里有不少卖生鲜的小商贩,他们的商品更新鲜、更便宜,我店里的生鲜从此无人问津。

  正为生意不好而发愁时,一位开熟食店的朋友为我支招。他说我卖生鲜缺少特色,建议我以“特色熟食”为着力点,突破瓶颈。于是,我调整店面布局,腾出了专门经营熟食的区域,还定制了可移动柜台,在上下班高峰期把柜台推到店外招徕顾客。由于熟食现做现卖,还有礼品相送,大批顾客被吸引过来。他们在菜市场买了菜,再到我的店里买些熟食,顺便捎一些生活用品回家。商店人气增加了,带动了其他商品的销售。

  因此,要想立足市场,商家必须寻找新的发展方向。经营特色增值项目让我尝到了甜头,也只有了解并满足周边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找特色、多创新,商店才能实现持续发展。

  姚老板:找方式,应时代

  我是一名60后,虽然接受新生事物很慢,甚至有抵触情绪,这种保守的观念在商店经营中体现得很明显。但我的思想总是不甘于落后,在同行群里总会看到一些有新思想的同行们在经营中不断地有变化,有进步。于是,从去年开始,我打破思维束缚,尝试利用微信、QQ等促进经营。我思想的转变,还要从去年毕业季说起。

  我的商店距一所学校不远。毕业前,学生们会将一些无法带走的物品处理掉,有的还在校园里摆摊销售。一天,我到校园里散步,发现不少摆摊的学生都捧着智能手机摆弄着什么,一会儿就有人前来直接取走商品。我也用智能手机,但在我看来,手机能接打电话就行。虽然妻子早就为我下载了微信和QQ,我却很排斥,认为这些软件是用来消遣的,无法跟生意关联起来。

  看到学生们的做法,我这才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回到家,我开始学习使用微信,并拍摄店里的商品发布到朋友圈里。每当店里购进新品,我也会及时在朋友圈发布信息,让圈里的朋友了解。有时,朋友也会为我宣传,等于做了免费广告。现在,我店里大部分商品都实现了微信销售。

  活到老学到老。我现在又学会了使用抖音的商品橱窗来推销商品,而且还成为三家平台的社区平台的团长,经营也紧跟时代步伐,庆幸没有被时代淘汰。

  方老板:不墨守,不跟风

  传统观念像一堵围墙,阻挡我们开拓新思路。在如今这个竞争激烈的年代,固守老观念是行不通的,要想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改变落后的传统经营理念。

  几年前,小区周围只有我一家超市,几乎没有竞争。后来,我超市不远处开了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小区居民每天从大超市提回大包小包的商品,我感受到了危机。

  经营商店要及时向先进商家学习。于是,我到该大型超市了解情况,结果发现大型超市里多数商品的价格和我店里的差不多,有些甚至比我家还贵。为什么顾客纷纷舍近求远去大型超市购物呢?这引起了我的思考。

  在与小区居民聊天中我得知,该超市经常开展积分换购、商品促销等优惠活动,这变相地降低了商品价格,也为超市赢得了人气。于是,我决定学习大型超市的做法,改变自己的经营思路,不再跟以前一样墨守成规,也不再一味跟风压低商品价格,而是用心组织多样化的趣味活动,比如跟顾客在群里互动,在新品进店之前做一次别出心裁的宣传,每逢节假日给顾客一个小小惊喜等等,而且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增加一些增值服务项目。

  很快,小区居民就注意到了我店里的变化。看到我的努力,他们有时会谈谈自己的购物需求,也会为我的商店经营支招。慢慢地,居民们购买一般商品时不再去大型超市了,我店里的生意比以前更好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