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浅议零售经营如何“以快制胜”

2021年08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最近,笔者在走访零售客户时发现,同样的地位理位置,同样的顾客源,有的零售客户营业绩很好,有的零售客户经营业绩却一般。通过认真的仔细的观察,看出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经营门道,那就是以快制胜。那么,他们到底是采取什么样的办法,做到以快制胜的呢?下面,来听一听两位零售客户的心得感悟。

手绘风重要通知公众号首推图 (2).png

零售户 赵女士:眼明手快“抢”顾客

本人经营一家农村日杂店已经有十多年了,店铺位于镇区的一个繁华街道上,通过多年的经营实践我认为,要想经营业绩好,就要做到眼明手快。

首先,眼睛要明。刚开店时,在没人来店的情况下,我总是习惯埋头打毛衣,对店门前发生的情况,或者过往的行人情况一无所知,只是一味等到顾客跑到店内,甚至顾客主动与我打招呼了,我才把手中的活计慢悠悠地放下来招呼顾客。后来我发现这种坐等顾客上门的经营方式根本不能招揽来顾客,生意自然非常一般。于是,我迅速做出调整,在闲暇时不再忙于织毛衣,而是边整理柜台,边注意把光盯在店外的行人情况上,只要发现有熟人过路,不管是否有来店购物的意向,总会高声打个招呼。别小看这一声招呼,作用可大了,有的顾客在听了我的招呼以后虽然忙于赶路,但总要回头应和一声,这一回头不仅增强了对我本人的友好印象,同时也增强了他们对我店的整体印象,而有的顾客不急于赶路的,就会停下脚步和我聊上几句,有的还会顺便进店购物。

其次,动作要快。而对于进店的顾客,我会立马靠前迎接,必要时还给他们倒上一杯热茶,给顾客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不少老顾客都喜欢多停留一会儿,看看有没有他们需要商品,或者是我店最近进的新品。我也会迅速抓住机会,加强商品介绍,介绍时做到眼明手快,充分利用顾客在店的时间进行恰到好处的商品推介。而每当在店顾客较多时,我会更加注意眼明手快,做到边服务顾客,边环顾四周,不时给其他在等的顾客一个微笑,不让其他顾客有不耐烦和被冷淡的感觉。

此举果然有效,一个小小的改变,使我的顾客源在不长的时间就增加了近一倍,后来在我长期坚持下,我的顾客源始终都比周围其他店要多,他们经常开玩笑地跟我说:“还是你会‘抢’顾客”,我笑笑说:“我哪是‘抢’啊,是‘争’!”

零售户 徐大姐:快人快语“赢”顾客

我经营的是一家烟酒店。俗话说,“买卖不成话不到,话语一到卖三俏”,可见销售语言的重要性。所以,我认为要想以快制胜,就是要快人快语。

首先,行动要快。就是看到顾客进店,就是立马主动地与顾客打招呼,用适当的方式,给顾客送上亲切而又真诚的问候。让顾客见到你就像见到家人般温暖,陌生感顿时消除。

其次,语速要快。就是与顾客沟通时,要用比较流畅的语言询问顾客需要什么商品,而不是顾客问一句回一句,或者回答顾客的询问时,慢吞吞的,让顾客一听你就不是专业的销售者。而在得到顾客需要商品的价位和品质时,要准确到位而又快速地向顾客宣传你店符合顾客需求的商品情况,供顾客自主选择。但是,嘴快并不是要滔滔不绝,一定要注意把握主题和尺度,千万不能给顾客感觉到厌烦,否则将会出现背道而驰的现象。

再次,决定要快。快人快语还体现在与顾客的价格商谈方面,要爽快耿直,不能拖泥带水,只要顾客还的价格适中,就不要拖拖拉拉,而是要快速反应,快速成交,一来让顾客没有反悔的余地,二来让顾客感觉我们的诚信经营。

实践证明我的快人快语不但提高了顾客的购买欲望,而且提升了生意的成交率,我会把这个经营风格一直坚持下去,并不断顺应顾客心理需求,予以改进提高,相信我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总的来说,以快制胜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成的,既取决于我们的个人性格,又取决于我们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态度,需要我们在长期的经营实践中不断予以锻炼我们眼力、手力和心力,相信通过以上两位零售户的心得分享,一定会让我们的零售同行有所感悟。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