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四会”深挖零售“他经济”

2021年1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美团的王兴曾经在饭否中提到一则市场消费价值趋势:少女>儿童>少妇>老人>狗>男人,男性“当仁不让”地排在了最后,消费价值甚至要低于汪星人。面对如此形势,作为卷烟零售经营者来说,如何把“他经济”作为深挖的潜力进行开发,是一道全新的课题。

蓝海市场表明,男性消费能力正呈现上升趋势。Quest Mobile发布《2021新锐品牌人群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4月,男性线上消费能力1000元以上的占比已经高达45%,并且还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整体来说男性消费者在消费观念上较女性消费者更加理性,他们会更加注重品质,安全和实用性。笔者以为,可以采取逐步摸索一套“四会”方法,达到不断吸引男性顾客的消费目的。

一、会装扮店铺

男人都好“色”,一个色彩绚烂、足以让人眼前一亮的店铺,总是能够勾起男性驻足停留,甚至有想上前一探究竟的冲动。顾客在装潢别具一格的店铺前停留的时候,透过大门或玻璃橱窗,透出一股烟草的气息,伴着卷烟文化的渗透,早已让有消费欲望的男人们欲罢不能了。被吸引到店铺里来的男顾客,马上就有一杯热腾腾的茶水端到眼前,在品茶中进行沟通交流,在流连于店铺内的货品展示前进一步加深对商品的印象,此时如果有合适的话术引导,逐步让男性顾客步入消费的台阶中,下一步就看导购员或店主的沟通技巧了。

二、会宣传商品

在消费者越来越挑剔的当下,零售店同质化的营销手段及服务很难有效激起消费者的购物热情。很多店铺虽然商品价廉物美,却忽视自我宣传,导致经营状况并不理想。人们常说“一开口说你就赢了”,用在卷烟零售场合也非常合适。有的男性消费者本身对卷烟文化理解不深,对烟草品质要求不高,随意消费的可能性很大,此时,只要尽量开口,不断把烟草文化和卷烟品质输入顾客的大脑中,无形中就让其增加了对卷烟产品的认可和好感,消费卷烟的可能性就会增大许多。

引导的作用非常大,只要把握好分寸,把该有的文化知识进行普及,把优秀的卷烟品质宣传好,顾客的心理防线一旦崩塌,就会跟着店主的理念转,跟随自己消费的欲望进行掏钱买单。好的店主或导购一定是一位能够自始至终把“宣传也是生产力”这句话演绎得淋漓尽致的人,也总是能够遍尝宣传带来的喜果,同时更是会把欢喜的情感感染到别人的人,让顾客在悄无声息中认可卷烟产品,消费卷烟产品。

在互联网时代,利用网络宣传店铺是一条有效途径。对于年轻消费者,他们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快,对个性化宣传的认可度较高,对于传统的宣传方式则并不“感冒”,适时建立顾客微信群,把自己店铺内的特价商品信息及时上传到群里,引起顾客的关注。还可以自我摄制一些与节日有关的微视频,编制进节日消费的素材,如以下文案就是很有吸引力的卖点:“什么是‘佩奇’?‘佩奇’就是回家过年,就是一家团圆,一大桌子菜,说说真心话,品品暖心酒,这就是幸福的配齐!”该店主利用了喜庆时刻的欢乐氛围中似乎还缺少点啥的心理,让人有获得圆满幸福的愿望,而购买他家的商品便能够把这个愿望实现。

三、会方便顾客

消费的便捷性让越来越多“怕麻烦”的男性进入消费市场,这些男性觉醒的消费意识直接促进了“他经济”的繁荣。那些在社区门口开的卷烟零售店铺,最大的特点就是及时方便社区群众,而“方便”二字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需要在方方面面的地方进行考量。

店铺的位置是方便的第一要求,假如店铺位置在社区的某个不起眼的角落里,需要让人走上很久才能找到的地方,那就不是方便了。店内的方便设施也要跟上配套。为了达到“温情服务”的目的,可以专门设立为顾客接收快递的专区,专区内可以有快递接收箱,常常消费的顾客将给予一个专柜并配备一把钥匙。下雨天可以配备备用周转爱心雨伞,让顾客时刻感受到店主的关怀和温暖。在顾客进出的店内通道上展示招工信息,让社区群众不用走出社区就能快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这些方便的举措一定可以无形中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并能够长久地维护固定住这些顾客,让其不自觉地成为店铺的回头客,并积极帮助店主开发新顾客。

四、会修饰自己

一个懂得修饰自己的人一定是个尊重别人的人。修饰不仅是在容貌上的精致,能把自己用修养、知识、气质来装扮的人,更是充满了人格魅力。一个人看过的书、走过的路、经历的事都会一一写在脸上。气质是最好的名片,长相是一个人的性格。有人说相貌是凝固了的表情,表情是瞬间的相貌。人们喜欢与漂亮的人打交道,喜欢与充满魅力的人做生意。无论是闲聊还是对商品的介绍,店主一开口别人就知道有没有文化,有没有素质和修养,而有文化、有修养的人总是能够走得更远,人们也愿意与这样的人常常来往。一来可以从这样的人身上获得相应的知识、信息,二来也能体现出顾客因为有这样高素质的朋友而高兴。一个精致的店主和一个邋遢的店主所获得的生意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相信人格的力量,相信自己的魅力,自信常常会为魅力加分。有的人即便不是帅哥或美女,但是气质就是与众不同,人们就是愿意与其打交道做生意,就是愿意为了这样的朋友而买单。

针对人们的心理需求,心理学家马斯洛曾经提出了一个需求层次理论。根据这一理论,人们的需求按照层次的不同可以形成一个金字塔式的结构,从低到高依次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和归属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这一理论也适用于我国男性经济的崛起。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男性经济实力也有所提升,他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已经得到满足,情感和归属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也就接踵而至。而这些更高层次的需求让越来越多男性认识到自我形象提升和拓展社交圈层的重要性。在这其中,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到男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消费理念,根据他们的需求和理念调整和升级策略,才能成为“一只在风口上的猪”,更好地掘金“他经济”。

其实在经营中还有很多方法,只要零售店主用心去寻找、去挖掘,生意一定会蒸蒸日上!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