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加拿大鹅”被骂上热搜,实体店要引以为戒!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随着天气变冷,各种品牌的羽绒服开始受欢迎,而“加拿大鹅”就是大家熟知的品牌之一。近期,加拿大鹅屡遭争议,先是因虚假宣传被罚45万元。11月30日,“加拿大鹅中国大陆门店不得退货”一事上了微博热搜榜。

图片来自 Business Insider

此前,上海的贾女士在“加拿大鹅”专门店,购买了一件价格为11400元的羽绒服。贾女士回家后发现衣服的商标绣错、部分脱线、面料味道刺鼻等一系列质量问题。在和店家交涉时,被更换条款上一句“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硬生生堵住了维权路。消费者维权时,商家一会儿说需要消费者提供衣服不合格的检测报告,一会儿说不再通过照片提供产品认证,借口颇多。且不说“加拿大鹅”事件最后会是什么结果,这件事本身,就给实体零售业敲响了警钟。作为零售业主,如何从这个事件中吸取教训,从而更好地规范自己的经营呢?

规范经营行为,筑牢守法底线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只有在法治的框架下市场才能有序运行。实体店只有依法经营,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这是对经商者的基本要求,也是实体零售业应该时刻坚守的底线。

加拿大鹅“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霸王行径,既是对消费者的伤害,同时又有违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4292ecfc0b2eb7c4.jpg

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的不公平不合理规定。否则,这种格式条款就是无效“霸王条款”,对消费者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加拿大鹅”的“傲娇”,归根到底是没把中国法律放在首位,没把消费者权益当回事。迷失在品牌光环中的“加拿大鹅”,遵循的不是“顾客至上”而是“利益至上”,照此下去,迟早凉凉。

作为一名零售户,在自己的经营中,要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地方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严格经营者义务和责任,尊重和保障消费者权利,勇于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社会责任,大力实施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同时,要立足自身经营实际,主动承诺践诺。根据经营情况和商品性质,自愿做出无理由退货承诺,并广泛宣传,公开承诺明示,不断规范和完善自己的经营行为和经营秩序,营造和谐友好、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增强法律意识,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从事经营,守住依法经营底线,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履行社会责任,坚守诚信底线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是社会交往、特别是经济活动中所形成的一种人际关系模式,是一种社会道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拥有诚信,谁就拥有赢得市场的砝码,谁就奠定了长久发展的基石。从短期来看,不诚信或许能让店铺获得一定利润。但从长远来看,实在是得不偿失。经营中,只有建立健全诚信机制,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坚守诚信底线,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才能在经营中架构互相信任的桥梁,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这才是店铺的发展之基和重要保证。

在“加拿大鹅”方面看来,羽绒服的质量没有什么问题,也就是商标上略有瑕疵,“中心太阳处多绣了一根弧线”,并不影响消费者穿着的舒适度和美观度。可对于消费者来说,花了大价钱买了一件相对高端的商品,有理由享有更高标准的商品质量和服务体验。连商标这样的细节之处都绣错,不仅拉低了消费者的心理观感,也降低了这件商品的实际价值。消费者提出退货的要求,可以说合情合理且合法,并没有什么不妥之处。而要求顾客签署的“更换条款”,虽然白纸黑字,看似有理有据,不但明显与法律精神相抵触,也损害了消费者权益,违背了诚信经营的初衷。

坚守诚信底线,就要做到不哄抬物价,不趁机涨价,不非法牟利,不欺骗顾客。坚守经营底线,还要做到文明经营、货真价实,计量标准,不利用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不诋毁、贬低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或产品声誉。更要严把经营商品质量关,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自查自检、不合格商品退市、召回、销毁等管控措施,不经营假冒伪劣和“三无”商品。守住经营底线,坚持文明经商,不断提升店铺形象,才是零售经营的正确之道。

严格自律经营,恪守道德底线

自律是一项优秀的特质,能让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重要保障。自律有利于市场价格稳定,有利于规范经营秩序。自律就要做到自我监控、自我约束。自律是盈利之本,更是发展之源。

自律经营,就要积极参加自律互动小组的活动。自律互助小组是以“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价格自律、明码实价、同相而行、互帮互助、合作共赢”为目标的零售户自发组织。经常参加自律小组活动,可以拓展交友渠道,扩大社交范围;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维护价格稳定;还可以抱团经营,统一进货,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因此,作为零售户,就要积极参与自律小组的各项活动,进一步提高品牌推介能力,培育消费能力,为店铺赢利提供支撑。

自律经营,还要加强学习,提升自我素养。通过学习烟草专卖的法律法规、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学习现代信息知识、学习营销推介商品的知识。通过学习,提高自己把握市场经济的能力、优质服务的能力、向顾客推介商品的能力,以及语言礼仪等方面的能力,做一名优秀的卷烟零售户。

规范经营贵在自律,诚信立业坚守初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店铺能不能做大做强,守法是前提,尊重消费者是关键。“加拿大鹅”事件,为广大零售户朋友敲响了警钟。若想店铺取得长足发展,就要把精力用到商品和服务的提升上。真正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做到质量为本、诚信为先,严格把控商品质量,提升服务的品质。否则,就会失去顾客,成为众矢之的,就像央广网评中说的那样,如果“加拿大鹅”还迷失在自我遐想之中不思进取,那么剩下的只能是“一地鹅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