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数字化给超市行业带来什么?

2022年01月24日 来源:超市168
A+ A

我们认为,数字化对商超行业的改变与赋能,体现在数字经济重构了超市行业的“人货场”,赋能其商业模式再造:

更流量社交化的“场”:数字经济催生场景革命,拓宽零售触达边界。在到店场景的基础上,数字化催生超市到家业务这一新场景的发展,一方面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也重构了传统销售渠道。疫情期间,超市到家业务有效满足了消费者在家隔离期间的生鲜食品消费需求,进而凭借其安全、高效、即时属性快速崛起。

更高性价比的“货”:数字经济赋能零售流程再造,提升产业链效率。数字经济的发展重构了从前端生产到终端销售的全链路环节,有效提升了零售链条效率,使得商超能够基于海量消费数据指导商品入选、优化品类结构,使得商品销售全链路更加精准、高效。

更精准个性化的“人”:数字经济带来消费者的精准画像,助力精准营销与高效转化。数字化技术提供了对消费者需求及画像的分析工具,以及与消费者开展实时互动的营销工具,使商超企业不再停留在单纯的线下自然客流,而是升级为主动开展全渠道互动拉新引流及老客焕活,有效帮助商超与消费者的沟通,提升零售渠道的转化效率。

我们认为,大数据、AI等数字化技术的突破,是商超行业实现数字化改造升级背后的重要推手。当前,大数据、AI技术已经渗透到零售的各个环节领域,我们沿用“人、货、场”的维度来拆解其中的技术突破:

场景的数字化:移动支付、5G等技术的运用是场景数字化的关键。移动支付、5G等技术的运用和普及,是线上到家这一新场景得以实现的关键性技术,进而有效地拓宽了零售边界,充分释放消费需求。

商品的数字化:大数据指导选品、AI助推无人零售是商品数字化的关键。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优化零售链条,推进实物商品库存、销售信息的数字化升级,使得商超企业能实时掌握库存周转效率,并基于用户需求数据反向指导商品入选;此外,随着图像识别、AI技术的普及,“即拿即走”的无人零售新模式得以实现,使得商超行业对人的依赖度持续降低。

消费者的数字化: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是消费者数字化的关键。基于大数据技术,数字经济时代的商超企业能够更加精准的掌握用户画像,瞄准用户需求痛点,并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营销,进而提升销售转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