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零售户如何贯彻落实好2022年消费维权主题

2022年03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杨家振
A+ A

春回大地,万物萌生,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又到了!

中国消费者协会在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都会发布当年的消费维权主题,来提高消费者的关注。2022年的消费维权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而今年的的央视315晚会主题是“公平守正,安心消费”。作为零售业户,我们既是消费者,更是确保“促进消费公平”年主题得以很好践行的执行者。那么,我认为,今年的315晚会主题与年消费主题是互通互补的,我们零售户怎样才能落实好2022年消费维权主题呢?结合315晚会主题,我认为零售业户要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明晰315晚会“公平守正 安心消费”主题的要义。

从字面上理解,我们应当看到,“公平守正 安心消费”这八个字与零售户的日常经营密切相关,也与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相辅相成。“公平守正”是零售户在经营当中必须恪守的公平交易、遵守公道的经营理念,做买卖古往今来都提倡买卖公道,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不缺斤少两,不强买强卖;只有经营者公平经营,消费者才能“安心消费”。要让消费者在我们的店里安全放心的消费。我们经营者就要在“共促消费公平上”下功夫。所以,零售户要认真学习领会2022年消费主题,坚守公平诚信经营的理念,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和安全便利、放心舒心的安全消费环境。

在实现消费公平中,零售户更是要强化道德底线思维,加强对经营行为的自我监督规范,牢固树立“公平公正、经营向善”的价值理念,为促进消费经营规范发展,保障每一位到我们店里的消费者享有平等的消费权利,摆脱过度差异化和歧视等带来的消费不公,为实现更深层次的消费公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要在打造能让消费者安心消费方面下功夫。

要做到让消费者安全放心的消费,这就需要我们每一名经营者都要守法经营、依法经营,不管是餐饮业还是食杂店、烟酒专卖店经营者,都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据食品安全法、烟草专卖法等法律法规,依法经营,这样才能打造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从而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的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体现在我们的经营细节中就是要认真执行相关行业的法规要求,餐饮业、食品经营业户要从源头上把好进货关。认真查验经营主体经营许可,食品批次检验合格证书,认真落实食品经营者的索票索证等食品安全各项自律制度,确保食品安全;烟草零售业户要持证经营,确保店里经营的香烟都是在烟草专卖许可证确定的正规进货渠道购进烟品,防止假冒伪劣香烟进入烟草流通市场,同时烟酒经营业户要坚守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的规定,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责任,为畅通消费,助力国家经济的良好循环做出我们零售人的贡献。

三、要把战胜疫情和做好消费主题同步来抓。

我们知道,全国抗新冠疫情的战役已经有三年之久了,同时,2020年消费维权主题是“聚你我力量,共促放心消费”,2021年消费维权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我们可以看出,2020年、2021年的消费主题都和抗疫防疫密切相关,进入2022年,从全球来看,虽然我国抗疫形势看好,医疗专家也预测疫情即将结束,但是春节过后,广州、香港等地又有很多病例出现,所以,2022年的消费主题还是与抗议防疫有关联的。

因为只有疫情在全球全部消失了,零售户才能安心经营,消费者才能安心消费,所以,零售户在经营中还不能放松防疫抗疫,要把防疫抗疫与开展“公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同步来抓。零售店铺在经营中,坚持要顾客进店戴口罩、扫码、测温三项防疫措施一样都不能少,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从而确保顾客进店安心消费。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