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2022年高端烟酒消费已成趋势,烟酒店如何抓住机遇?

2022年03月25日 来源:零售生意经
A+ A

2022年第一季度以来,无论是白酒、还是卷烟,高端、高价产品的火爆消费,让许多人感到意外。比如,茅台酒价格不断创出新高,比如“和大天一”、中华等高端卷烟无论是增量、还是增幅都超过往年。

其实不仅仅是烟酒,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提升,近几年来消费的高端化趋势似乎正在不断加速。

今年1月份,胡润发布《2022胡润至尚优品—中国高净值人群品牌倾向报告》,报告显示,58%的中国高净值人群表示对中国经济非常有信心,达到十年来最高;中国高端市场消费规模增长2%至1.73万亿元。

中国高端消费的火爆,最根本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人确实富裕了,消费得起高品质、高价值的产品了。二是中国人敢于消费了,尤其是疫情之下,中国人对国家、对经济、对自我未来更有信心,信心有了,自然不怕超前消费。

可以预见,这种趋势仍将延续。而高端消费的持续增长,高端消费新特征的出现,必然会对各行各业带来影响。其中,烟酒这种具有社交属性的传统高端消费产品,其消费形式、购买形式也将在出现许多变化。

那么,作为烟酒的重要销售渠道,烟酒店应该怎么应对呢?小生认为,应首先从这两个问题入手。

01

你了解高端消费者吗?

掌握高端消费人群心理

有句话叫,有钱人的世界你永远不懂。但做销售,必须走进他们的世界。高端消费者与普通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是的行为时有很大区别。

比传统的那些打折、特价、送赠品的套路,也许对普通消费者有效,但对有钱人,不但没用,甚至还会起反作用。我们切记不能用自己的消费观来衡量产品,衡量高端消费者。对于自己所售卖的高端产品,千万不要认为我自己肯定是不会卖的,并以此来推断这个产品卖不掉的。

所以,对于烟酒店来说,也需要不断观察、总结,把握高端消费人群的消费心理,才能卖好产品。

02

你够专业吗?

以专业精神,做好高端烟酒的销售

在胡润的报告中现实,高净值人群消费观中,男士礼物需求依然强烈。其中,礼品选择上,白酒排名上升,和红酒并列第三。洋酒相比去年增长了2个百分点。烟和雪茄选择比例保持不变。可见高端烟酒销售保持了稳定的消费态势。那么,当高端烟酒群体越来越多,卖好这些产品无疑有助于经营利润提升。

怎么才能卖好高端烟酒呢?

图片

不是所有的销售人员、店面,都适合来做高端产品的销售。

一是,服务的专业性。无论是烟酒店老板自身,或者店内销售,都必须改变传统的销售形象,必须懂高端烟、高端酒。包括酒的文化、烟的文化,酒的特点,烟的特点。只有懂,才能专业,只有专业才能做专业的服务,才能区别于一般的夫妻店。

二是,专业的门店形象。店面形象往往是决定高端消费人群是否进店的第一因素。因此,烟酒店要从门头、到陈列、到人员形象做大幅改变。比如,以做成卷烟品牌的体验店,或者加盟各地烟草的流通品牌,这些都是增加专业形象的机会。

图片

当下,受各种因素影响,消费呈现中低消费疲软,但高端消费上涨的趋势。今年以及未来几年,无论是高端白酒还是高端卷烟将迎来一个持续的高速增长期,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卖好这些产品,对于烟酒店来说,是一个需要不断琢磨的课题。

探讨:你对当下高端消费怎么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