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浅谈诚信经营

2022年04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回家路上天热口干,于是就近到一家食杂店买瓶饮料解渴。刚进得店来,店主立刻迎上来说:放心拿,都是今天刚到的新货。我本来对饮料生产日期并不是特别关注,平时买饮料一直是马马虎虎的,只要不过期就行。但这回见瓶子上积着厚厚的灰尘,又听店主说是今天新进的货,就不免心里好奇,仔细看了日期,发觉离保质期只有一个月时间了,属于临期商品。心里就没有购买的欲望了。如果店主直接告诉我说:离到期还有一个月,没过期,可以放心饮用。我就一定会买。一方面我不是个挑剔的人,其次也体恤商家做生意不容易。但是这次我决定不买!

出得门来,走不过三五里路,见路旁也有一食杂店。走进店里,拿起一瓶饮料,准备扫码付款。店主微笑着说:这种饮料平时正价是三元,因为还有两个月到期,就处理卖,售价两元。我说:没事,只要不过期就可以正常饮用。于是欣然付款,交易成功。

两个食杂店,对待这笔小生意态度各不相同。一家是以糊弄顾客为主,不管商品质量如何,能卖出去就行;另一家是实情相告,让顾客自己决策。很显然,后者比较尊重顾客,讲究诚信,让顾客对购买的商品享有充分的知情权,体现了“顾客是上帝”的指导思想。这也是我选择后者交易的原因。

有人可能会说:不就是三两块钱的事吗?用得着这么小题大作吗!但是我没觉得这是小事。三块两块钱的生意能糊弄顾客,大单的生意更会如此。为什么前者商品上会积满灰尘?也许平时做生意就是这种作派,让顾客进了一次店,就没有下次了,所以商品才会积压这么厉害。像我这种顾客该店也应该没少接待过,别说下次“光临”了,连仅有的一次交易都不能做成。

123.png

俗语有云:“人无信不立。”说的是人没有诚信,就不能立足于社会。诚信是做人之本,可以让我们受益一生;诚信同样也是店铺经营应该恪守的最基本的原则,是店铺持续经营的前提。

一个人没有诚信的人,其实就是丧失了安身立命的根本,更谈不经营什么事业,最终还会因为不讲诚信受到应有的惩罚。对于一个店铺来讲也是如此。

余秋雨先生曾写过一篇散文,题目叫《信客》,说的是一位老信客平时做生意时非常注重诚信,在顾客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但是有一次,他在别人要他带回的红绸布上剪了一小段作为喜庆带子,而剪到的正好是那人做了记号的那一段,就因这么一次,结果一生信誉都被毁掉了。可见诚信对于生意人是多么的重要。

既然诚信对于一个人、一个店铺那么重要,那么做为店主应该怎样做才算讲诚信,店铺应该怎样做才算是诚信经营呢?

服务态度、经营方法虽然也很重要,从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店铺对客户的诚信情况,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树立契约意识。从顾客进店那一刻起,顾客和店主的沟通无形中就形成一种契约,顾客对商品的要求,和店主对商品的承诺,两者达成一致了,买卖才能成交。店主如果作出虚假承诺,就视为对顾客的不尊重和对契约的践踏,属于不诚信行为。

就像我开头所讲的那个店主一样,明知产品即将到期,却告诉顾客是刚进的新品。这种情形发生的频率多了,就会失掉大部分顾客的信任,想再挽回这种局面就难了。所以,每个店铺都应该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这种信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