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反垄断法》完成修订,8月1日起施行,零售户这样说……

2022年07月06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24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决定。修改后的《反垄断法》将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新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数据和算法、技术、资本优势以及平台规则等从事本法禁止的垄断行为。

这是反垄断法自2008年实施以来的首次修改。修改后的反垄断法明确,国家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定和实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竞争规则,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工作。

反垄断法的重新修改会对整个商业街将是一次颠覆性的改变,那些靠垄断的大企业会慢慢萎缩,原来大树下面的小草将会迎来新的生机,这对中小企业是最好的福音,当然也包括我们的实体零售经济。有人把这次《反垄断法》的修改称作“一鲸落,万物生”。我们一起听听实体店主对这次《反垄断法》的修订有何看法?

王老板:我个人觉得反垄断法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特别大的作用,有利于我国经济的一个稳步向上,也有利于整个市场的一个平衡发展,那些资本市场的存在,仰仗自己有钱,垄断行业也就是了,还用烧钱的方式拉动客源,吸取流量,让我们实体店越来越难做。

吴老板:《反垄断法》可以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构建和谐社会主义国家,保证社会生活的法制化和规范化。现在我们好像有了替我们撑腰的人了,再也不用做一些无用多抱怨,希望早点实行!

袁老板:在市场中,垄断市场的现象的确很严重,反垄断法能促进各个小型企业的发展,能使更多的产品类型出现,还可以平衡市场价格,促进经济发展,不仅要做到大树底下好乘凉,可以让小草顺利生长。

孙老板:应该说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反垄断法能够让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公平公正,能够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纵观当下,那些垄断企业的发展,只富了一部分人,严重破坏了商业发展,也违反了“共同富裕”的口号。

朱老板:《反垄断法》修订,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竞争与创新的良好互动进而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避免《反垄断法》的滥用,到最后适得其反。修订简单,实现到位才算成功。

莫老板:修订要充分考虑经济行为的复杂性、多变性和关联性,要正确处理竞争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关系,提升反垄断机构的能力和实施《反垄断法》的全面性。希望可以冲破一切阻碍,早点实现。

李老板:希望真正做到细化完善反垄断本身的相关制度规则,如:平台经济领域,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滥用数据、算法、平台规则等实施排除竞争行为;要加强明确经营者如果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对其他经营者进行不合理限制的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这样可以对任何一个不守规矩的商家加一约束。

戚老板:现有的反垄断框架足够灵活,能够充分考虑技术许可、动态方面的情况,大多数许可协议不会限制竞争,会带来促进发展,可以继续保留一部分,但重新修改的新规主要是体现在统一,公平的框架下来发展。

曲老板:从宏观思路上看,肯定了《反垄断法》多重目标的必要性,但仍要额外突出重点和中心。《反垄断法》修订和实施的过程中,要以逻辑为基础,考虑经验和实用。更要明确《反垄断法》与之后的配套措施以及指南之间的任务分工,要做就做的彻底,让商业界真正回归和谐竞争。

其实,《反垄断法》并不是可以包打天下,《反垄断法》的立法目标应以维护竞争为主要目标,不易创造更多立法目的,过于分散,市场还是要讲究优胜劣汰的道理,只是在一些法律约束的框架下越来越统一,越来越和谐的发展下去。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