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双节将至,备货之新攻略

2022年08月24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一年一度的中秋和国庆双节即将来临近,今年的双节并不同日,中秋节是9月10日教师节,而与国庆节是10月1号,之间正好相差20天。目前疫情早已经常态化,今年双节的临近,对零售户来讲应该是一个难得的良机。因此也都卯足了劲儿盼望着,准备着。然而,每年都备货,年年有妙招,我认为,双节说来就来了,在货源上应该有思想和方向,更应该注意一些技巧和存放问题!当然,在管理和安全上也应该有所防范!

手有余粮,心里不慌

“双节”期间,货源一定比平时的需求量大,销售率高!所以零售户一定要备足货源,做到“手有余粮,心里不慌”!要做好有粮就应该先考察市场,双节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粮”,哪些“粮”好存好卖,这些都取决于你的店铺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因此准备货源要分好种类。

比如,今年双节之间的距离还有一段时间,在备货上就应该有两手准备,中秋节是送长辈的礼品为主,而国庆节假期长,大多都是走亲访友,所以,在两节的备货上,商品的种类就要有所区分。中秋节多进一些长辈喜欢的商品,如牛奶,有机食品,或者鸡蛋等。当然中秋节月饼不能少,因为经济不景气的原因,一些包装华丽奢侈的礼品月饼建议少进货,而不要主推,月饼的品质是主要的,像一些低油低糖的月饼应该会被接受。而国庆节备货则要具有意义的商品为主,比如,烟酒和茶叶,当然也可以是一些特产等。

因此,在节前建议零售户最好提前做好市场调研,了解清楚当地人喜欢什么样的节日礼品,然后结合往年的销售经验进行备货。

备货时要做好“四足”,即旺销品牌要补足、优质货源要订足、新品品牌要满足、货源货量要备足。注意,备货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进货,千万别贪小便宜购买非法渠道,记住了,劣质商品可能会有利润,但最终结果会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同时,“双节”还是婚庆季,这时候举行婚宴的人较多,对喜烟、喜酒、喜的需求量也大,因此,店主可以适当储备一些,以备不时之需!

抱团合作,优化政策

每次一提到“抱团合作”,很多同行就会摇头,感觉很难做到。但是,如果真正做到同行之间可以自觉抱团,不仅能避免竞争带来的损耗,还能获得最大的收益,很多同行自然会认同这样的选择,毕竟,当下经济发展并不景气,一个人单打独斗势单力薄,还容易陷入恶性竞争的困境,尤其是在节日旺销的时候。

现在进货源头大致都是按照订货量来给出响应的政策,换言之,进货量越大政策也就越优惠,优惠力度越大,利润空间也就越大。而在当下微利时代,每个店主都渴望在原有的利益下还有所收益,因此,在节前大量进货的时候,就不得不考虑优惠政策这一块。

首先,店主应该摒弃同行是敌人的旧观念,把周边或者熟悉的同行都联合起来,一起去拼单,这样抱团合作,不仅可以增加友谊,更重要的可以拿到最好的政策,也就会整体降下成本,一举两得。

当然,这需要同行之间齐心协力,同类商品要提前商议好商品价格,不要表面合作,背后竞争,这样就失去合作的意义了。

建议,如果离得特别近的同行,可以把一些同类商品的单品分类出来,比如,同品八宝粥有360克,有320克,也有280克的,周边的同行可以商量各自需要哪种类型,分开进货,这样可以避免价格竞争。

以上是备货攻略,双节旺销还应该注意以下事项。

节前发力,双线合力

如果说双节备货很合适也很圆满,只能说明销售成功了一半,而剩下的则是应该注意一些销售上的细节和方案。

比如双节之前就应该做好一些措施,比如装扮靓点。整洁的店面形象、鲜明的陈列,抢眼的造型,节日的主题等都会给顾客产生好印象。所以,在“双节”到来之前,店主首要任务就要着手装扮店铺,让店铺“靓”起来,提前有节日气氛。当然,想让店铺“靓”,首先要想让店铺“亮”!充足的灯光能让店铺显得干净、整洁、上档次,从而给客人带来愉快的购物体验,进而促成交易!

其次,店内的商品陈列也要做好,尤其是节日新品陈列,一点也不能马虎。货架上,地堆里,可以用不同的包装颜色来做成有模有样又显眼的陈列,更要在陈列上保证顾客选择方便,也可以用一些小饰品放在陈列的旁边,吸引顾客,然后顾客购买节日礼品的时候,可以送给顾客一份小礼品,尽力促成生意成交。

另外,还要利用好线上线下做好宣传,现在线上的宣传渠道很多,微信,朋友圈,抖音短视频等等,而线下就要做好体验影响,让顾客亲自体验双节礼品的实惠和品质。

把握质量,注意安全

毋庸置疑,开店做生意有两件事是必须遵守和重视的,这也是所有店主都必须学会的,那就是严格要求商品质量和重视经营安全,特别是在节日到来的旺季,更需要注意。

在质量和安全上做的非常到位。都知道,双节备货的货量比以往要高好几倍,尽管如此,作为店主每一件商品都要自己亲力亲为把关,商品的特性,产地和进货渠道都了如指掌,虽然过节属于销售旺季,但进店无论是生面孔还是熟顾客都要一视同仁,不要看到生面孔就存在侥幸心理,销售一些有些质量有瑕疵的商品,做一锤子买卖。尤其是很多打擦边球的供货商来推销“山寨货”,就算给再高的利润都不要接受,不被高利润诱惑,一定要把握好商品质量。

在经营中还要注意商品本身和摆放的安全性,在销售时要有一套独特手段。双节旺销时,首先增加人手,看住顺手牵羊,避免丢东西。在收银台旁两侧放长条椅子,放上报纸和书籍,让排队付款的顾客可以做下来休息,同时也减轻收款人压力,不至于收款时着急出错。在晚上收工时,一定要查看所有线路和门窗,确定没有问题才能离开。白天收款大额钞票一定不要放在店里。其实,双节旺销店主都希望借此机会赚钱赚人气,但是防止损,重安全同样是提升生意的重要一环。

当然,双节经营期间,店主还要提高防范意识,即便再忙也要留个心眼,不给坏人可乘之机,避免遭受经济损失!

总结:

每一次商机都是为有经验的人准备的。旺季销售备货更是需要看往年销售的经验,其实就是根据以往或者去年市场行情和备货量情况,进行今年双节备货。如果你能很好地寻找到以往经验,良好运用,一定会得到行之有效,并印证“实践出真知”这句老话。但“经验之谈”也要因地制宜,根据市场行情和供货源头等具体情况,应用得恰到好处。对于店主来说,“双节”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只有巧用心思做好十足准备,才能抓住机遇把节日市场做大、做活,创店铺辉煌业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