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发展网红经济 打造共富新路

2023年05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盛
A+ A

从“大学生在滕王阁前齐声背诵《滕王阁序》”,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爆火的“在南昌,我两天吃了20顿”等打卡视频,近期,南昌频频“出圈”,凭借美景、美食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前来旅游。紧跟城市“出圈”步伐,主动拥抱“网红经济”热潮,南昌的不少卷烟零售客户积极转变经营方式、拓宽盈利渠道,努力打造网红小店,让生意越做越红火。

优化体验区 让顾客“坐下来”

为了服务好各地游客,让“流量”变“留量”,最近这段时间,南昌西湖区零售客户杨琳燕每天都要比平时早一个小时到店里,提前整理店内商品,做好卷烟特色陈列。

“我的小店开在南昌火车站附近,我每天坐在店里就能看见从火车站出来的人。最近出站旅客数量明显增多,而且一看他们的穿着打扮,就知道他们是来南昌旅游的外地游客。”杨琳燕向笔者介绍道,“来我店里问路的人也明显增多了,他们大多会问滕王阁、万寿宫、绳金塔这些热门景点怎么走。我不光耐心地为游客指路,还邀请他们进店休息,免费领取一份我自己制作的‘让我带您游南昌’导游图,让他们坐下来歇歇脚,先规划好行程,再正式开始南昌打卡之旅。”

在杨琳燕的店里,有一处她精心打造的品茶休息区。在这里,她摆放了舒适的座椅,免费提供手机充电服务。每当有游客进店,杨琳燕总会热情地招呼大家到休息区坐一会儿,再用精美的青花瓷茶具为游客倒上一杯清茶。

杨琳燕最近十分关注南昌的旅游信息,对各大景点的主要特点和门票价格、乘车路线非常熟悉。有外地游客向她咨询时,她不仅能准确提供旅游信息,还能帮游客制定个性化的行程规划,让游客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杨琳燕观察到,近期来南昌的游客中年轻人居多,90后、00后成为景区消费的主力军。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杨琳燕及时调整商品结构,进购了一批网红零食、饮料。

在品茶休息区的旁边,她设置了一个网红商品区:冰柜里摆放着滕王阁造型的文创雪糕,货架的醒目位置放有卡通造型的泡泡枪、当红明星代言的苏打水、印着“我在南昌”字样的T恤以及遮阳帽等商品。

“这些网红商品为我引来了不少年轻游客,还带动了店里其他商品的销售。有的游客会穿上刚从店里买的T恤,在店门口拍一段视频,发到抖音和微信朋友圈。这些视频让小店提升了知名度,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慕名前来选购网红商品。”杨琳燕指着店里的网红商品区,笑着说。

直播助引流 让服务“活起来”

“各位家人,你们看,我们南昌今年最红的大学生乐队正在金塔广场演出。”

“绳金塔周边的小吃店太多了,这些店里卖的白糖糕、绿豆饼、冻米糖、咸肉粽都很有名。南昌本地人最爱的早餐组合是拌粉加瓦罐汤,价格不贵,推荐大家找一家老字号早餐店品尝一下。”

“除滕王阁、绳金塔这些热门景点之外,大家还可以去江西省博物馆、美术馆逛一逛。如果你喜欢在晚上游玩,一定要坐船去看看赣江的夜景。”

……

最近两个月,在西湖区绳金塔美食街的金塔便利店里,每天晚上7点,店主朱颜贵都会准时出现在抖音直播间,为各地游客介绍南昌的旅游信息,并为大家推荐店里销售的酱鸭、银鱼、云雾茶等江西土特产。

今年年初,朱颜贵做起了网络直播。起初,直播间里的粉丝并不多。2月下旬的一天,他在直播中提到金塔广场正在演出的一台晚会的内容,立即有几位网友加入他的粉丝团,向他询问演出的情况,要赶过来看演出。朱颜贵详细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并向他们提供了乘车建议,推荐他们看完演出后可以到附近的网红小吃店打卡。听着朱颜贵的热心讲解,一批网友加入了粉丝团,直播间里渐渐热闹起来。不少粉丝为他点赞,还提出建议,让他以后多向大家提供绳金塔景区的游玩信息。

朱颜贵受此启发,与周围几家网红小吃店合作,每天定时在抖音平台开直播,热心播报绳金塔景区的旅游信息,告知粉丝朋友们近期景区的特色活动安排,并向粉丝推荐店里销售的江西土特产,为大家发放网红小吃店的优惠券。随着近期到绳金塔景区游玩的游客不断增多,朱颜贵直播间的粉丝数量达到了新高,店铺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为了增强顾客黏性,朱颜贵最近还邀请直播间的粉丝朋友到店里品尝南昌特色美食,开展了“与粉丝同游南昌”活动。他邀请直播间的粉丝朋友免费游绳金塔景区,与粉丝朋友一起登滕王阁,并实时在抖音平台直播,吸引了不少网友关注,让他的店铺成为知名的特色小店。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来南昌旅游的游客人数会越来越多。作为零售商家,我要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抓住商机,打造特色经营新名片,开辟店铺增收新通道,为小店引来更多客流,让自己的经营之路越走越宽阔。”展望小店发展,朱颜贵信心满满。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