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2023年上半年卷烟销售的几点启示

2023年07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时间如流水,一晃眼2023年上半年就溜走了。那么今年上半年卷烟零售市场状态如何,卷烟零售户经营怎样?为了更好地了解市场状态,帮助零售户做好下半年的卷烟经营。最近,笔者抽时间走访了某市一些乡镇,通过与众多卷烟零售户的广泛接触和交流,对上半年卷烟销售情况有了一些了解。虽不全面,但发现了一些特点,现总结出来,希望对广大卷烟零售户有所启迪。

一、2023年上半年卷烟销售情况。

2023年是疫情从爆发到解控后的第一年,按照当初众多专家预测,疫情防控放开后经济将会出现好转趋势,消费市场将会出现报复性消费增长,那么实际情况如何?笔者通过走访一些乡镇,发现上半年卷烟销售情况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稳中有升,没有出现报复性增长趋势。

在走访的27位卷烟零售户中,有18位零售户反映与2022年上半年相比,卷烟销量呈现上升趋势,其中3位零售户增幅最大的达60%,有10位零售户增幅达30%以上,但也有8位零售户的卷烟销量不增反减。整体看稳中有升,但没有报复性增长趋势。

那几位销量增幅较大的零售户,实际上是通过自己多方努力,再加上亲戚家有办红白喜事的从而带动了卷烟销售。概括说卷烟消费需求依然存在,特别是农村红白喜事等卷烟消费比过去有所改变,由主事人与当事人协商共同确定卷烟档次、品牌,而不是仅仅由当事人决定。

这样的改变既考虑当事人家庭经济状况,同时也兼顾了整个消费需求特点,使得红白喜宴选烟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特点和要求,更好体现消费多元化、特色化特征。众多零售户一致反映市场没有出现报复性消费情况,也就是消费者超前消费、跟风盲从现象大为减少。

2、趋向理性,消费者消费更趋理智冷静。

依据各被走访的卷烟零售户反映,疫情三年对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些企业濒临倒闭,创业难、就业难、工作难是当前劳务市场的特点,使得消费者更加理性看待卷烟销售。在疫情影响下,部分消费者经济收入大为减少,“一定要活下去”是居民的共同心声,生存成为重中之重任务。因此不少消费者首先想到的是要确保正常生活之需,对于可以节约的、可以避免的消费尽量不消费。

零售户何魏来:自去年12月份疫情防控放开之初,当时我们满怀期待以为卷烟销售必将火爆起来。谁知事实并非如此,消费者并没有出现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跟风消费情况,相反倒是变得更加谨慎、更加理性、更加低调。有不少消费者因为收入减少,调整了卷烟消费档次、有的减少吸烟量、还有的甚至选择了戒烟。他们认为“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必须压缩此类消费支出!”

即使一些居民家有婚庆丧嫁、乔迁、升学等红白喜宴,他们在选择卷烟品牌方面不再盲从他人。大多量力而行,依据自己经济收入、家庭条件等来选择最合适的品牌。比如3月份有一对父子进店准备购买儿子婚庆用烟,当时我极力推进“中华烟”,并用心夸赞他儿子。同时引导他们说这款烟外包装大红的,喜庆氛围浓郁,值得选择和拥有。但是最终该客户在几经犹豫后还是选择了放弃,当事人最后选择了金皖,价格相距较大。用他的话说:“我家条件不好,亲戚都知晓,选择中华烟无疑是打肿了脸充胖子”。

3、细支向好,细支烟市场持续备受欢迎。

近些年来在多方共同努力之下,自细支烟因做工精细,低焦微害,深受消费者欢迎,成为众多卷烟品牌中备受关注的“宠儿”,市场需求旺,销量看好。客观说细支烟具有较好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深受妇女、年青人等喜爱。

实际上,细支烟并非新品,那么为何许多卷烟企业生产的细支新品具有较好的市场竞争力,吸引着广大消费者呢?究其原因是多方面:

一是通过企业及商家广泛宣传,增强了消费者印象,使得细支新品扎根于消费者心中,极大地提升了卷烟消费认识和消费意愿,成为众多追求健康理念的消费者首先之品。

二是新品自身的优越性。现在许多新品细支,从烟叶种植、采摘、晾晒、生产、加工、包装等环节都是非常严格,精益求精。给消费者好体验、好印象、好口感,于是备受热捧。

三是零售户的极力推荐。现在许多卷烟零售户高度重视卷烟细支的推荐环节,他们会主动依据消费者年龄、爱好依据经济状况灵活地向他们推荐新品细支,灵活施策,有的放矢,效果明显。

4、管理严格,遵规守纪经营需铭记于心。

卷烟作为特殊商品,在我国实行严格的卷烟专卖制度,更好地维护了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取得了较好效果。作为卷烟零售户要想做好卷烟销售,就必须做到遵纪守法,规范经营。严格按相关法律要求从事经营,同时要坚持从烟草公司进购,确保卷烟品质和质量。要坚决戒除心存侥幸、浑水摸鱼错误思想,自己抵制违法乱纪、拒绝私购、网购及参与真烟流通等活动。零售户遵守法纪、规范经营是做好卷烟零售的基本动作,是助力行业发展前提和基础。

在走访中发现有多位零售户因贪心没有抵挡住利益诱惑,因粗心上当受骗等,给自己造成了众多损失。如零售户张某和孙某就是因为听信网络上人忽悠,低价进购10多条假中华而备查处罚。影响了自己经营声誉,导致了消费者缺乏信任。

实际上,卷烟零售户想获取利润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在卷烟经营中要想获取利润必须自觉遵守法纪而非剑走偏锋,违法违纪。要知道法制社会管理更加规范,烟草经营要求更加严格,任何人都不要心存侥幸,不能违法乱纪,否则都会付出沉重代价。

二、给卷烟零售户的几点启示

1、持续增强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卷烟零售户要想进一步做好后续卷烟经营,必须增强信心,因为信心比黄金重要。实际上无论何时何地卷烟市场需求都会存在,零售户要有耐心、有信心,要正确对待卷烟经营,依法获利而不是想着获取暴利。

2、创新经营手段,需努力挖潜增效。要进一步加大创新经营手段,努力挖潜增效。当前卷烟经营竞争异常激烈,而消费者又有消费疲劳特点,卷烟零售户如果经营手段单调,无特色、无新意,那么就会缺乏吸引力。因此卷烟零售户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如何更好迎合消费者,吸引消费者,取信消费者,持续挖潜增效这是最重要的。

3、重视细支经营,切实满足好需求。可以预测未来消费市场细支烟依然是主角,备受消费者欢迎。因此卷烟零售户尤其是农村卷烟零售户要高度关注细支烟经营,要重视细支烟市场需求动态,依据消费需求做好进购安排,把好市场需求特点,有的放矢经营,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4、加强小组建设,提升法纪好理念。诚信互助小组是卷烟零售户自治、自管的重要组织。通过诚信互助小组的规章制度可以加强成员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帮助,助力卷烟经营上台阶。因此卷烟零售户要积极参与互助小组,要进一步提升法纪意识,自觉做卷烟经营的标兵,开创经营新局面。

总之,卷烟经营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希望各位零售户齐心努力,共同发展,为做好卷烟经营,助力行业健康发展作出自己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