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骗子不分年龄,要小心防范!

2023年09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夏季,大家的店里都会冰些凉饮料、凉啤酒吗?我的店里会冰,能够多卖点钱,增加点利润。但是我也因冰啤酒的事,差点上当受骗。

那天我正在柜台里坐着,然后一个大学生抱着一箱酒进来,他一撩帘子,用普通话说:“哟,是美女姐姐在这儿呢,真好啊!”我一听,这是哪来的人啊,怎么这么个腔调呢?一看就是个大学生,因为现在好多大学生在我店附近租房住的。

我说:“你要什么啊?”

大学生:“我们想烧烤,要一点烧烤料有卖吗?”

我说有啊,在里面呢!我就领他去选购,告诉他有什么味的,挑了几袋,回到柜台前。

然后他就叹了口气说,我们真难啊!自己也不会做。他嘴巴特别甜,接着说:“美女姐姐你肯定会做饭吧,看你长得这么漂亮,一看就是贤妻良母型的。这个调料怎么用啊,你能教教我吗?

我心想这孩子这嘴怎么这么唠叨呢?我告诉他:“你不就是先把肉切好了,把这料倒里边腌制一下,到时间以后串上肉烤就行了。这个特别简单。”

“行,我听你的!”他说,然后把买的调料放柜台上让我扫条形码算账。在结账的功夫,他就把头凑到我跟前,悄悄地说:“姐,我能跟你商量点事吗?”我纳闷,有什么事情这样神神秘秘的呢?

他说:“姐你看我这有一箱酒,我是从老家带来的,但是天太热,房东也不给开空调,屋里也没有冰箱,我们不想喝这个,想喝凉的,姐你看能不能给我换一箱。

我说:“怎么给你换呢?你这酒从哪弄来的,我也不卖这个酒啊。”

他说:“我这酒是从家里弄来的,高级酒,老贵了。你给我换一箱便宜的,只要凉就行。”

我说:“那也不行,换不了,这都是吃的东西,都是入口的东西,咱不能换,要是真吃出问题来,我也承担不了责任。”

“你放心吧姐!”他又凑到我跟前说:“我爸当官的,这都是别人孝敬我爸给送的,都是好货。”

我还是坚持自己的说法,不接收他的酒。他看我意志坚决,就撒起娇来,说:“姐姐,你看我们都是大学生又不挣钱,再买一箱不浪费吗?你就给我换一下吧行不行,求求你了!”

我说:“真不行,不行你们就买点冰块,兑到里边喝。他实在没招了,就抱着酒走了。”

刚走出店门几步,就又回来了,说想用点现金,但是离家远,几个朋友也都没带,看能不能换50块钱。我说行啊,就给他拿了50块钱,放在桌子上了。他就开始给我扫微信,然后给我看了一下那个手机屏幕,说美女姐姐我给扫过去了啊。

我瞅了一眼,上边确实是我超市的名,下边是50块钱金额,是给我扫过来了。但是我旁边的语音提示小音响没有动静,因为我店里边信号老是不怎么好,可能是有个延迟,我想都看到扫过钱来了,应该没事。旁边有个人买东西,也扫微信,他一扫,到账微信音响就报了。我一想不对,刚才也应该响啊,我再看自己的手机,确实是50块钱付过来了,但是仔细看是24小时后才到账的那种形式,这时候那大学生刚刚走过马路,我赶紧跑过去把他叫住。

他还挺横,说干什么姐,我刚才不给你扫过钱去了吗?我说是扫过来了,但你扫的对吗,怎么还是24小时到的呢?他说24小时就自动到你帐上了,不用急。我说行了,你别给我弄这个新鲜玩意,这24小时中能随时撤销,钱没到账,你走了我往哪找你去啊。他一下子软下来,说姐我这个手机就这样设置的,没事啊。我说没事也不行,你给我把那个设置解除了,你重新给我扫50块钱过来。他摆弄半天手机,说我不换了,手机里就五十块钱,我把这现金给你吧。

后来我听附近的一个同行讲,他也遇到这样的大学生了,好心留下那箱不凉的啤酒自己喝,却发现遇到了假啤酒,上当受骗一场。也有另一个同行遭受了换钱骗局。

这件事提醒我们,骗子五花八门,长什么样的,多大岁数的都有可能遇到。他们脸上不会写着骗子两个字,总会装出一份老实淳朴可怜可爱的样子,让你防不胜防。不要看似大学生、小孩子或者老人就放松了警惕。

一般骗子的套路是:嘴巴比较甜,叫你美女姐姐啊,帅哥啊, 阿姨叔叔大爷大妈啊,顺便夸你几句,对他产生好感,让你放松警惕,好实行下一步骗术。再就是先左顾而言它,让你跟着他的思路走,把关注点都暂时放在一件事上。比如上边这个案例,大学生先买调料,又让挑,又让教,跟你一通白话,把你的思路打乱,然后他顺势抛出骗局,一技不行再用下一技。还有就是乱中取物,比如那些盗窃或者掉包的,就是让你拿这拿那,把视线调开,然后他就实施罪行。还有的看你忙碌,把手机一晃,就说扫过钱去了,其实根本没到账。

所以我们零售户朋友一定要谨慎小心,首先要稳住心神,乱了敌人乱不了自己,凡事有先有后走好程序,不能想当然的马马虎虎做事,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再就是锻炼好自己的眼力,通过察言观色看行为,来预盼是不是骗子,几个骗子,做到心中有数,妥善应对。还有就是在硬件上做好防范,把贵重商品放好看好,把监控装好,做到提醒到位:“本店安装监控,注意自己行为”。另外就是多参考案例,涨涨经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