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食杂店的餐饮化探索有感

2023年10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我在食杂店打工的时候,每天早晨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把微波炉插上电,然后把汉堡和火腿肠放进去,给上班族和学生们准备早餐。这个需求开始是一位在新华书店上班的小伙子最先提出来的,他的单位离家比较远,每天要老早就得爬起来去坐地铁,没有多少时间来做早点,经常在店里买个面包牛奶凑合。天冷的时候,他问老板,有没有微波炉给加加热,吃点热乎的。这个需求很快得到了满足,老板在门口挂上了提供热食热饮的牌子,收到更多顾客的欢迎。

这是我印象中的食杂店餐饮化的第一步。老板是一个随时能抓住商机的人,夏天来到,他在门口支起一把太阳伞,两张小方桌,摆上几把凳子,方便顾客在这里小憩聊天、喝汽水饮料、吃冰激凌。有次正好赶上开运动会,几个邻居凑在一起,提议在这里喝点庆祝一下。于是就把啤酒摆上了桌,老板把自己煮的花生和毛豆贡献出来,让大家当下酒菜。老板爱吃烧烤,自己置办了一套烧烤炉子,买来炭火,有时候约上三五好友,就在店门口烤起来。有顾客提议,如今烧烤那么火,你不妨把这烧烤摊干起来,让我们也多个消夏撸串的好去处。

老板是个谨慎的人,知道自己在家门口烤点串喝点酒没关系,如果是步入正式经营,就要证件齐全,依规合法,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等,确保食客的饮食安全,让人们放心来吃。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老板的烧烤摊正式开张了。人爱扎堆,看到一张桌子有人,也会凑过来烤一把,桌多了,耗费人力物力时间,老板渐渐熬不住了,以前只是想接着烧烤多卖点酒水香烟,但真正干起来就感觉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想扩大生意,就要添人添钱,不能凑合。

因为怕顾此失彼,老板最终放弃了烧烤摊的生意,而是把它转让给另一个想创业干烧烤的小伙子,自己只负责烟酒饮料供应。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小伙子把烧烤摊干得风生水起,新添了烤鱿鱼、麻辣串等美食,吸引了大批的食客来打卡。老板并不眼红,因为他知道那是辛苦奋斗得来的结果。食杂店餐饮化,要有充沛的精力来打理,才能很好地运营下去。自己把烟酒经营好,也能渔翁得利。

老板的这段创业史给我的启示,就是餐饮化经营一定要适应满足顾客的需求,包括经营规模在内,也要充分考虑周边人群的真实需求量,还有自己的精力分配,实在不行可以采取合伙经营、委托经营等模式,做到不丢西瓜也不丢冬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