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了解经济普查 支持经济普查

2023年09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2023年7月,国务院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单位清查工作将于2023年8月开始。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所取得的资料将为制定宏观政策提供依据。也就是说,作为第三产业的全国520多万卷烟零售户,将有机会参与到此次普查工作中,并且配合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到经济普查数据的质量。那么,广大卷烟零售户应该如何配合本次经济普查呢?

一、了解普查工作的范围

全国范围内的所有经济单位被划分为三个产业:第一产业为农业,第二产业为工业和建筑业,其他算作第三产业。由于对农业的调查已由每十年一次的农业普查专门承担,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工作重复,减轻调查人员工作压力,经济普查只侧重于第二、三产业的调查。第三产业又大概可分为流通业和服务业,食杂店、便利店、超市等烟酒百货零售企业,按照国家行业分类标准,属于流通业的范畴,所以属于本次经济普查的对象。

经济普查主要是为了全面摸清我国第二、三产业的规模、布局和效益,掌握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调查指标分为时期指标和时点指标两个类型。时点指标不能累加,比如零售户从业人员人数;时期指标一段时间内是可以累加的,比如零售户营业收入。

所以此次普查,第二、三产业的所有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都要查,而对零售业等个体经营户采取的是抽样调查,也就是抽取部分样本作为调查对象。

二、了解普查工作的程序

普查人员之所以能找到贵店,是因为他们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手中已经掌握了全部已经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名册,这主要是上级业务部门的反馈或得益于同级职能部门提供;二是通过排查的方式,获悉了一些虽没有注册,但确实符合普查标准的个体户名单,比如,正常营业超过三个月。

有了这两部分名册,就可以入户做单位清查工作了。清查阶段主要任务是看是否正常运行,正常运行就属于清查和登记对象,没有正常运行的需要鉴别属于本年停业还是本年之前就已经停业,前者属于本次工作对象,后者可以忽略。清查之后就可以坐等正式普查登记了。

对零售户的调查是不是很简单?因为大量的工作都是普查人员在做,他们前期要找基础资料,中后期要采集、汇总和分析,需要我们做的就是配合而已

三、零售户要做哪些准备

卷烟零售户需要提前准备好营业执照,方便普查人员使用终端设备采集信息;属于法人单位的,还要把财务资料、统计台账准备好,平时有记账习惯的最好把资料提前整理一下备用,可以节约调查时间。

卷烟零售户还要消除顾虑,如实申报。依据统计法规定:第五次经济普查取得的数据只用于宏观分析,不会作为征税依据。工作中获得的个人信息、商业秘密也不得对外泄露。所以,广大零售户尽管放心申报。对有虚报、瞒报、漏报行为的普查对象,将会受到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还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同时个人信用还将受到影响。

此次普查也是对零售户个人素质、业务水平的一次考验。有的经营者会觉得调查人员来了既不购物,还耽误时间影响生意,没必要讲什么客套。这种做法是不恰当的。零售户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还应该把格局打开往大了说,经济普查是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往小了说,配合普查,表现出了零售户的责任担当意识。这种大胸怀会在以后的待人接物中让顾客有如沐春风的感觉,使零售户成为一个深受顾客信赖的人。

所以,在接受普查人员询问时,要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理解各个指标的含义,并如实回答。因为这些指标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经济现象,以后与它们打交道的机会还多的是,弄懂弄通很有必要。当然,这些指标对于有些经营者来讲也许只是“小儿科”。如果是这样,我们不妨就经营中遇到的困惑同普查人员做些交流也是挺有意义的。

总之,经济普查既与零售户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又离不开零售户的配合与支持。那种认为经济普查事不关已的想法是不正确的。在这个时代,没有单独存在的经济个体,所有社会现象都是相互依存的。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并尽可能多地在其中发挥作用,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零售户走向进步的需要。如果有的零售户还没做到这一点,那就从经济普查开始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