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花钱托人办烟草证可靠吗?

2023年10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眼下,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难办并不是哪一个区域的事,可能全国范围都如此吧!

零售点饱和了,如果不加控制,就会引起一系列问题,最主要的是零售户收益得不到保障,从而引发关店潮、倒闭潮。所以,为了烟草零售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控制办证数量就显得很有必要。

在此情况下,办证的话题在民间就成了热点。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话题是:办证得托人,要花钱才能办。

其实这也符合老百姓的心理。在当今法制社会,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还大有人在,他们坚信没有花钱办不来的事。

不久前笔者路过一家便利店,问店主怎么不卖烟,回答:不想办如果想办花个三五万马上就能办好。

事实果真如此吗?

答案是否定的。如果想办证,就多仔细研读一下当地的烟草布局规定,再对照一下自己的条件,够条件不用花一分钱照样办好,不够条件找谁、花多少钱都没有用。烟草行业是全国利税大户,缺你那点钱吗?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办证实行公示制度。经申请、实地察看、审批后,需要在网上公示,违规办理的烟草证不仅一般群众会看到,业内工作人员也会参加监督。既然一个地方早已饱和不给办证了,为什么别人办不来这人能办来,众人的口是堵不住的。没人敢铤而走险冒着丢饭碗的风险触碰法律。

其次,周围群众对办新证情况也很敏感。这几年,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城镇街道改造力度空前,沿街和主干道门面房如雨后春笋般扑面而来。这些闲置房屋谁不希望能办个烟草证?哪儿也不要去,不用出力流汗,坐在家里就能赚钱。只要有一个人能办来证,相关区域的其他居民肯定会踊跃申请。如果选择性办理,总得给个说法。

最后,烟草局对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整个辖区被划分成若干网格后,实行动态管理,增加了舞弊的难度,利用人情关系办证成为不可能。

下载 (3).jpg

既然这样,花钱托人办证的说法又从何而来呢?

一是群众主观臆想。政策既然是人制定的,就有人能修改;凡事都有特殊情况,不会一刀切;只要找对了人,还不是一句话的事?什么饱和不饱和的,还不是他们自己说了算!很多事花钱托人就能办,这事肯定也行。如果有时候恰巧某区持证户自然减员,递补上去的户也会被认为是上面“有人”,更为这种想法提供了“佐证”。

二是心术不正者借机兴风作浪。这种人利用群众“有人好办事”错误想法,伺机诈骗钱财。先散布谣言自己内部有人,能帮人办证。有人上钩后,装作忙着找人,其实什么也不做。一旦证办成了,就心安理得坐收渔人之利,不劳而获。证办不成也不要紧,找个借口就行,比如人员调动、政策趋紧、暂时停办就打发过去了。这还算好的,有的办不成事,把钱也卷跑了,找不到人,通讯工具联系不上,群众白白受损失。

三是有些符合办证条件的零售户拿到证后,由于虚荣心作怪,或者出于恶意增加其他人办证心理难度的需要,故意散布自己有人、不花钱根本办不来证、没人有钱也不好使的言论,捏造事实,而群众又愿意相信,造成极坏影响。

各地烟草布局新规定陆续出台后,办证收紧让很多人挖空心思寻找破解办证难题的途径,因此受骗的案例屡屡见诸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被骗的少则几千,多的达一二十万。办不成证还损失了钱财,真可谓“偷鸡不成蚀把米”。

276.jpg

图源网络,侵删

凡有办证打算的,不妨听听笔者的建议:

第一,先去烟草局了解办证政策。网上搜到的可以先作为参考,当个大概了解,欲知详细情况还需亲自到烟草局,因为有的局会根据授权,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一些补充性的规定,或者对法规作一些解释;还有一些是在执法过程中摸索到的一些经验性的东西,也会在办证审批环节中体现出来,早知道可以提前整改,加以规避。这些在网上不一定搜得到。

第二,到烟草局打听一下所在区域是否饱和,如果饱和了,很多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准备工作就需要放弃了。如果办证意愿较为强烈,所在区域又恰巧饱和了,则可以询问一下是否可以提前排队等待时机,一旦有零售户退出,可以递补上去。

第三,不要向不靠谱的“能人”瞎打听。老经营户因为办证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对新规不一定能把握准确、全面。即使此后有过换证经历,这毕竟和新办证是两码事,对政策的关心程度仅限于“有用”的那一部分,多余的也不会感兴趣,所以知道的并不多。业内人如此,业外人了解的就更少了。如果遇到不明白地方向他们请教,有可能会被误导、甚至带偏。

如果向烟草局办事大厅工作人员请教很不方便,更便捷的方法是就近到烟酒百货店,营业场所都有烟草执法人员和客户经理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不妨打个电话试试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