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云南石屏:小店助农有“招数”

2023年10月07日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戴慧雯
A+ A

打今年新茶上市以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祥和街上的一家杂货店客流不断,店主熊威一边热情接待进店购物的消费者,一边抽空给老顾客发微信,推介新茶。

靠着多品类经营,熊威开业不足3年的小店,走上了特色经营的路子。

155b6f34-e3d2-4997-b895-712791e0aec3.jpg

石屏豆腐,是熊威店里畅销的当地土特产。

2021年6月,熊威大学毕业后踏上了找工作之路。“大学毕业后也想过留在昆明,当过小学体育实习老师,干过销售,也跑过客户。”

工作的忙碌、在外打拼的不易和思乡之情,让他坚定了回乡创业的决心。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他回到了石屏,走上了创业之路。

但小店开业几个月后,由于缺乏经营经验,店里的生意不见起色。店铺总共投入了十多万,也不是小数目,店里一天的营收还不够租金。熊威犯起了愁。

2021年年底,事情迎来了转机:一次去临沧旅游的机会,熊威认识了当地一个茶厂的负责人,两个人性格相似,话题能聊到一处。负责人告诉他,产自临沧的古树茶很受消费者欢迎,如果熊威的店里能卖茶叶,他以后愿意把石屏县的代理给他,长期合作。

负责人的话让熊威很受启发,让他打开了经营思路。

“刚开业的时候,我的店虽然选址好、可是因为是新店,没有稳定的客流,也没有主打的特色产品,生意一直不好。我当时想放手一搏,利用店铺原有条件,增加茶叶经营项目,想尝试走一条经营新路。”熊威回忆道。

石屏县烟草专卖局的客户经理了解到熊威的经营思路后,专门为他量身定制了“客户成长计划”。“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日常经营指导中,依据消费群体特征,为其提供经营品类、商品陈列、客户引流、店铺宣传等个性化的经营指导,提升其“软实力”。

6298c8c1-b451-4082-8310-3e7071ce47a8.jpg

熊威在小店里整理货架。

去年年初,熊威在店里设立了茶文化体验区,添置了茶叶专柜,走差异化经营道路,开始经营茶叶生意。此外,他还在店里、朋友圈里帮当地部分村子的村民代销家乡的自烤酒、石屏豆腐、那刀辣等土特产。熊威算了笔账,去年,他进购土特产,支付出的资金有5万余元。

两年过去,熊威最大的经营心得是:“实在待客、货真价实。”这8个字说起来容易,但要真正让顾客认同,还需要时间的积淀和信誉的积累。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这间小店,也见证着我的创业之路。”熊威坚信,未来的经营之路,希望满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