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浅谈卷烟经营的技巧和规矩

2023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近些年受诸多因素影响,卷烟零售面临着激烈竞争和巨大压力,许多零售户感觉卷烟经营越来越难,不少零售户倍感迷茫和疑惑。当然也有一些零售户由于正确对待卷烟零售,用心积累技巧,恪守经营规矩,灵活创新促销手段,因而卷烟零售做得风生水起。笔者在此总结了一些卷烟经营的技巧和规矩,供大家参考。

一、卷烟经营技巧

首先,耳听八方,关注行业发展。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更加注重健康、时尚生活理念,在卷烟消费方面从满足于有要烟抽向有好烟抽的理念转变。换句话说,烟民更加注重卷烟的档次和质量。

近些年来,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这种消费需求变化,各中烟公司加大品牌研发力度,不断推出新品,使得市场上卷烟品牌五花八门,琳琅满目。那么哪些品牌好销售,哪些品牌具有较好的吸引力呢?这是零售户最需要关注的事情。因此零售户在经营卷烟时,要时刻关注烟草行业信息。

为了准确把握品牌信息,把握行业发展动态,店内有一两种烟草行业的报刊是必要的,从中可以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掌握最新的经营知识,同时还可以与全国各地的业内人士进行交流,发现新的商机。

另外,电话访销员、客户经理、送货员每天都与不同的零售客户打交道,他们掌握了丰富的信息资源,若能充分利用他们提供的信息,调整经营策略,创新营销手段,尤其是积极借助微信和抖音平台,充分展示店铺特色,宣传促销手段、积极培育新品,发挥代言人引领示范作用等,必将大大有利于卷烟经营。

其次,拓宽组合,形成经营规模。

如今,随着消费经济的不断好转,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新鲜感、刺激性,他们在吸烟方面也爱“换口味”。特别是伴随着一些90后、00后年轻烟民的出现,逐步成为卷烟消费主力军后,他们更加看重卷烟消费特色化、差异化和品质化,至于价格倒不是主要问题,关键是品味和包装风格,新奇、时尚、高雅的品牌备受追捧

为了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消费需求,零售户一定要拓宽品牌结构,形成经营规模。实际上所谓的“货卖大堆”的说法同样适用于卷烟经营,因为品牌丰富,就有一种氛围,有一种气势,能增强消费者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消费信心。

反之,如果品牌种类少了,容易让消费者产生不信任感,丢掉送上门的赚钱机会。所以拥有尽可能多的卷烟品牌是做好卷烟经营的重要手段。

再者,精打细算,把好合理库存。

卷烟零售户在日常经营中,要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合理库存,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因为卷烟毕竟不同于其他商品,它有固定的供货周期。如果库存偏小,就可能出现断货现象,可能会因此错失商机影响盈利;如果库存过大,难免会占用过多的流动资金,从而影响经营。

当然,合理库存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建立在对市场销售预测和货源供应情况熟知的前提下的。因此零售户一定把好合理库存,既不要过少,也不能过大。这就需要零售户多观察、多调研、多思考。广泛听取周边消费者的意见和诉求,洞察显性和隐性卷烟消费商机,要千方百计挖掘消费潜力,扩大卷烟销售机会。

同时,卷烟零售户还要灵活结合时节特点、节假日特点等做好库存安排,以便提升卷烟销售效率。

另外,诚实守信,热情服务顾客。

诚实守信,是卷烟经营的立店之本。现代零售经营竞争激烈,卷烟零售户要想立足不败之地,必须善待顾客,尊重顾客。因为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自我价值感很高,同时又非常敏感。例如一个顾客去某家商店购物,如果店主态度冷漠、缺乏诚信,没有受到店主的热情接待和耐心服务,那么会立马引起顾客反感。

因此零售户必须不忘初心,热情待客,力求货真价实,以诚待人。这样才会赢得顾客信任感和好口碑,自然会让你的回头客越来越多,经营之路越走越宽。可以这么说,任何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只会让你的经营之道越走越窄,甚至走向终结。

二、卷烟经营规矩

卷烟是特殊商品,在我国实行国家专营专卖制度,任何零售户都必须依法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方能经营。在卷烟经营过程中必须自觉遵守《烟草专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经营。为此零售户必须在卷烟经营中遵守以下规矩:

第一,严把进货关,防止假烟流入。

卷烟零售户要坚持从烟草公司正规渠道进货,确保烟草公司是唯一的进货渠道,也是防止假烟流入的有效做法。如果贪图小便宜而选择从其他渠道进货,假烟就有可能在不经意间走上你的货架,这会给客户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一旦被举报查处还会受到处罚。因此坚持从烟草公司进货是为了贯彻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也是维护自己的利益。

同时卷烟零售户还需要警惕“调包”,掌握一定的鉴别知识。近年来,卷烟调包现象时有发生,使一些零售户的经济利益和经营形象受到了双重损失。因此,零售户一定要确立防范意识,掌握一定的真假烟鉴别知识,确保卷烟经营顺利顺畅。

第二,干净整洁,美化店堂形象。

大家都知道“店面如脸面”,卷烟零售户保持店铺干净整洁,店堂形象优美是吸引消费者前提和基础。因此,卷烟零售店是否干净整洁将直接影响到顾客的购买欲望。不难想象顾客到一个脏乱不堪的商店消费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所以,进行一定的精美装修、维护升级,保持店堂干净整洁,是吸引顾客、增加销量的重要途径之一。

第三,诚信小组,积极主动参加。

为了更好规范零售户卷烟经营行为,加强自律和自我管理力度,近些年各地在客户经理的指导下先后建立了诚信小组,通过制订有关制度约束片区零售户卷烟经营随意、随便行为,有效遏制恶性竞争;同时通过召开小组会议,加强监督和交流,也有利于片区内卷烟零售户知己知彼,取长补短,极大促进卷烟经营的激情,挖掘了潜力,促使卷烟销量不断提升。

总之,卷烟经营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需要零售户用心用情对待,积累经验,创新手段,才能确保卷烟经营红红火火。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