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湖南涟源:小商店大情怀——记“湘村636”雨家商店

2023年11月09日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陈熙剑
A+ A

进入湖南神斧集团一六九化工厂生活区,一抹清新的“烟草绿”让人眼前一亮,一家一体化装潢、商品丰富、分区有序、干净整洁的小店映入眼帘,这就是湖南涟源市杨市镇“湘村636”雨家商店。

便民服务区内,店主李恒丰正在整理用于免费发放的防疫、便民物品。“口罩、雨伞、防暑药品等,如果附近居民有需要,都可以来我店里拿”,老板笑着向我们介绍,温馨的便民服务、热心的店主,这家精致的小商店有着自己的大情怀。

图片 1.png

融入乡村振兴新零售焕生机

李恒丰乐观真诚,头脑灵活,他把商店开在了相对闭塞的化工厂生活区内,从建店之初起,他就将“诚信经营”奉为自己的经营理念,做的也是来来往往的生活区街坊邻里的生意。老板经常说和街上相比,厂区内相对闭塞,民风淳朴,与其说是“消费者和店老板”这样的关系,他们更像是生活在一个社区的老邻居。

一开始,他租了厂里两个门面,随便布置了几组货柜,就把店开了起来。老板觉得自己店内不愁客源,没有想过要加盟“湘村636”,但是在客户经理的理念宣讲下,老板意识到,“湘村636”不仅仅是对店面条件进行改造提升,更是将便民服务融入了店铺经营之中。

为了让老邻居们在这个相对闭塞的生活区内也能享受到像城里人一样干净、卫生、便利的消费环境,他决心做出改变。

“以前,我总觉得店里的商品种类越多越好,每次进完货都一股脑地堆放在最外面。这就导致我店里的商品摆放比较凌乱,顾客在店里行走空间也比较小。不少顾客和我抱怨过:‘老板,你店里太乱了,我要买的东西都找不到’。现在根据‘湘村636’加盟终端的建设标准和指导意见,我将所有商品进行了分类,将店铺划分成卷烟经营区和日用品经营区,区位分明,整个店铺看起来整洁多了、也亮堂多了。”老板李恒丰说道,除了做这样的调整,他还主动引进了周边村庄的助农产品,主动帮他们寻找销售出路,承担起了先富带动后富的社会责任。不仅农产品的销路解决了,他的生意也更好了。

融入社区共建邻里间显温情

有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在相对闭塞的社区内,他们真正的做到了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如果有老人要购买东西,他都会送货到门,老人们遇到了生活上的困难——电视机坏了、网络不通、电路需要维修,他都会主动帮忙。附近的居民们提起雨家商店的李老板,无一不会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

因为厂区面积较大,而且离镇上还有一定的距离,许多老顾客经常让他帮着保管送到的快递,为此,李恒丰特意在店内单独开设一个快递区,这样不仅能够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一些“小烦恼”,也能为自己的店铺吸引更多的顾客。专门设置的两组快递柜,基本能满足厂区内所有居民的寄存需求。

在靠近门口的收银区,雨家商店还为居民提供了水电费代缴等服务项目。通过不断拓展终端服务功能,雨家商店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惠农便民综合体,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青睐,而他本人也成为了居民们交口称赞的好邻居。

也正是因为在厂区内日益积累的好口碑,李恒丰不仅在生活区内开起了招待所,还开起了小餐厅,为厂区职工提供多样化的饮食选择,小餐厅带动了原本难销的助农农副产品销售,店里的收益渠道也愈发多元,同时,也让他忙得不可开交。

李老板并不是本地人,但正是这样“你帮我,我帮你”的温情氛围,让他在169厂一待就是17年。

融入文明建设旧终端展新颜

在雨家商店的特色体验区内,有两块很显眼的文化墙,一块陈列了169化工厂从诞生至今的历史变迁,一块展示了卷烟诚信小组的小组风采。

有顾客在特色体验区里休息时问李老板,为什么要浪费这么大一块地方做这样一块文化墙,用来打打广告岂不是更实在?

李恒丰笑着回答:“这两块文化墙是我一开始改造店铺时就想好了的,我一直生活在169厂里,对自己的“169厂人”的身份认同感非常深刻,所以我也想把我自己对169厂的理解和认识展现给来店里消费的顾客。同时,我也是卷烟诚信互助小组的组长,我很乐意将小组的发展历程展示给大家,更是想把我店里“诚信经营”的店铺经营理念传达给消费者,让他们能更安心地在我的店里消费。”

区别于其他的小店里充斥着广告的店内装潢,雨家商店里的文化墙也成为了它与众不同的标志。文化对人的影响往往是润物细无声的,比起微不足道的广告费,雨家商店选择用历史、诚信、积极的文化装饰自己,让一家曾经杂乱的小店“旧貌展新颜”,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