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福建安溪:数字化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11月10日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A+ A

福建省安溪县官桥镇赤岭村的林海量是一名零售店主,同时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茶农,他借助数字化转型东风,为日常杂货店经营和茶叶销售带来了新的机遇。

加入农网特色终端,实现智能化店铺管理

林海量从16岁就开始经营小店,至今已有33年,虽然店铺规模不大,但是各种商品种类齐全,包括烟酒食杂、化肥农药等。2022年,在安溪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支持下,林海量的店铺加入了农网特色终端,并配备了E福通双屏机。

2023年10月,安溪县局(分公司)客户经理在帮忙整理货柜。刘桂林摄

“没想到这么好用,它现在就像我的管家一样,像库存盘点,我不用再像以前一样去一遍遍数了,直接从E福通点出来看,所有库存一清二楚。”林海量高兴地说。

2023年10月,安溪县局(分公司)客户经理(右)指导林海量(左)使用E福通双屏机。刘桂林摄

他通过使用E福通双屏机,实现了扫码销售、库存盘点、数据对比、消费跟踪等功能,从传统的经验营销向数据营销转变。这也方便了一些习惯手机支付、信用卡消费的年轻人,通过这些数据,他可以分析顾客的需求和消费偏好,为顾客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

利用抖音直播工具,扩大茶叶销售渠道

金秋十月,在安溪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这时正是铁观音上市的日子,每个茶农的家里都飘出浓浓的茶香,林海量也加入了繁忙的行列。

“以前做完茶以后,就等着茶贩上门收购或者拿到茶叶市场上去售卖,年景好的时候,确实收入很可观。但是近几年,茶贩来得都少了,茶叶在市场上也经常被压价,很多茶做出来都砸在手里面。一年下来,连化肥钱都贴进去,村里以前有30个茶农,后来大都把机器卖了,跑到外地打工,现在只剩下10多个。”林海量感慨的说。

2023年10月,林海量展示制茶的部分工具。刘桂林摄

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安溪县局(分公司)客户经理又建议他开抖音直播试试,寻找打开茶叶销路的方法。并帮他申请账号,教他平时可以发一些生活趣事、茶山管理、制茶流程、品茶心得等。

通过直播卖茶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林海量收获了不少粉丝,也打开了茶叶销路。通过直播向观众展示茶叶的生产过程、品质和口感等,增强了消费者对茶叶的信任度和购买欲望。此外,他还与消费者进行互动,回答消费者的问题,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体验。

带领茶农提质提量,助力当地推进乡村振兴

林海量不仅自己制茶、卖茶,还跟村里其他茶农交流制茶技艺、帮助他们在网上卖茶。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茶叶销售逐渐打开局面,茶叶的品质和知名度也得到了提高。

“现在我们的茶叶多了一条销售渠道,不用再担心销量问题,但是要保证这个渠道稳定,我们就要提高茶叶质量,作出更生态、更符合消费者口味的茶叶。要是能像其他村,大家成立一个茶叶合作社,打造一个属于村里自己的品牌就好了。”林海量憧憬地说。

林海量最后表示,他希望能联合村里的其他茶农共同努力,把茶叶的质量和产量提上去,一起成立农村茶叶合作社,共同守护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他也将继续努力,帮助更多的茶农打开茶叶的销路、提高收入水平,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茶叶和服务,努力为当地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刘桂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