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优旭”超市端稳手中“饭碗”

2023年11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立冬不期而至,虽然降温了,优旭平价超市老板周国祥的心里却是热乎乎的。

这天下午,他送走了来自北京旅游专列的第三批游客,暂时放松了一下。

第十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的到来,给他的家乡带来无限商机,游客纷纷来到这个世界闻名的杂技之乡,感受杂技的神奇魅力。

在中国最大的杂技主题景区吴桥杂技大世界,周国祥的优旭平价超市是进门第一家。早晨八点半,看着一队队人群从两个半球造型的大门涌进来,周国祥心里喜滋滋的,他知道,火爆的生意又回来了,杂技越来越吃香,他的饭碗也端得越来越稳了。

景区门前的“小摊贩”

1993年,吴桥杂技大世界建成营业了,这里把杂技艺术作为一项独有的旅游资源加以开发利用,展现了杂技之乡古老的民间文化风采,成为独树一帜的世界东方杂技旅游胜地。

那一年,周国祥23岁,这个吴桥生人、从东北长大的小伙子,回到老家小第九村后,就娶了当村一位勤劳朴实的妻子,两口子种了几亩地,又在与村相邻的杂技大世界景区门前摆了一个摊,卖点香纸、饮料、小零食、小玩具。

“当年十分辛苦,早晨忙完地里的活,就要赶着去出摊。风吹日晒的,冬天冻得站不住脚,夏天晒得头发晕……“,但刚刚创业的小两口心气高,不觉累,所有的苦都吃得下。只要有顾客停下脚步,就不会空着手走。周国祥还总结了一套摆摊经验,就是“年轻男女一起在地摊买东西,无论是男的要还是女的要,都要向女的推销;中年或老年男女一起在地摊买东西要向男的推销;大人小孩一起在地摊买东西,如果是小孩要向小孩推销,大人要向女人推销。”

过年赶庙会,是周国祥两口子最忙的时候,一天也舍不得歇。周国祥有次崴了脚,也一瘸一拐地跑去给妻子帮忙。“这就是咱们的饭碗,可得端好了。” 他对妻子说。

搬进景区浴“冰火”

摆了几年摊后,周国祥把摊位搬进了杂技大世界景区的门市房。不用风吹日晒了,但房租等费用的压力也大起来。周国祥丰富商品,添加了香烟、工艺品等。

以前摆摊的时候,年节期间来景区的游客大部分是烧香拜佛的,购买香纸比较多,如今“小泰山”景点被分离出去,新增了江湖大剧院、鬼手居、球幕影院等新建筑,杂技主题版块更加突出,吸引来的人群也发生了变化。

周国祥认真琢磨游客的需求,还专门到周边景区考察,看人家卖什么商品比较快,回来就改进经营方式,还跟同行学习商品陈列,学习电脑操作,运用进销存系统。“有了店铺,必须改变以前的小摊小贩思维,努力提高自己才能跟上游客的消费形势。”

摆摊那些年,周国祥不仅积累了资金,也积累了应对生意危机的底气和信心。疫情期间,游客锐减,为了把生意维持下去,周国祥做起了社区代购,为周边小区的群众和景区的工作人员送菜,增加了店铺的利润。疫情结束,旅游市场慢慢回暖,高兴之余,他还积极献言献策,帮助景区发展。在商户座谈会上,周国祥说:“大家在一个锅里盛饭,每个人端好自己的碗,也就保住了景区的锅。”

牢牢端稳“金饭碗”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杂技故里,大运吴桥,欢迎你!”这句话,随着杂技节的火爆,走红网络。来到杂技大世界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周国祥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这些年,他通过读书看报浏览网络,也对吴桥杂技有了深刻的了解,有游客来,他也能当一把“编外导游”,热心地为游客讲述杂技故事。店里售卖的杂技魔术道具,他也能现场演示一番,让顾客学会一手。

“杂技是吴桥人吃饭的饭碗,你看高空踢碗这个节目,艺人踩在独轮车上,用脚尖把碗踢到头顶上去,一个不落。还有三仙归洞的魔术,俩碗仨球来回扣,谁也猜不透哪只碗里几只球。”周国祥店里的杂技道具里,碗比较多。他还会即兴拿起一只大海碗,把一枚硬币放在碗中,晃动碗,让硬币在碗臂上一圈圈转动,类似飞檐走壁,游客看看纷纷尝试,但怎么也转不起来。

今年,周国祥又新进了一批新颖的文创产品,像杂技剪纸、杂技扇面、杂技印模等,让人们在欣赏杂技技艺的同时,也捎上一款地道的文创产品走。

另外,周国祥还满足顾客的需求,把吴桥当地的锅饼、杂粮、香油、宫面等摆在店里,方便大家选购。周国祥的妻子候会来,有摆摊的情怀,听说景区统一在店面前安排货柜,第一个举手赞同。守着杂技这个金饭碗,两口子越干越有劲。候会来说,盼望着明年春暖花开,会有更多的旅游专列从全国各地开到沧州来,更多的游客走进杂技大世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