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开好零售店,要有一颗“玩的心”

2023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很羡慕有零售户朋友这样说:“玩着就把钱赚了!”开了十多年零售店,越来越感觉到要“玩着赚钱”的必要性,把“玩着赚钱”当作一种向往和目标,努力改变自己的零售状况,把一颗“玩的心”修炼好。

为什么要“玩着赚钱”?

很多零售户坦言,零售行业入门门槛比较低,但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坚持下来的。因为在别人眼里,零售户看似很轻松,其实压力山大。

首先是资金的压力。所有的钱都投入到进货上,等卖完了一波货,手里有了闲置资金,又要投入到进新货上去。尤其赶上年节等销售旺季,要把所有的钱都压在进货上。因为这个原因,很多零售户感觉手里永远缺钱,天天都在为资金发愁。

其次是时间的压力。早晨睁开眼打开门迎客,到晚上半夜关门打烊,没有休息日,越是节假日越忙,看似时间自由其实一点也不自由,天天绑在三尺柜台里,没有顾客的时候还得盯着门市看房。

还有学习的压力也不小。零售行业看似简单,也发展很快,商品更新换代快,新的零售模式更新快,零售户必须得跟上时代的脚步,学习新的知识,更新自己的头脑。人际关系方面,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如何察言观色妥善应对,也是一门学问,有着一定的压力。

在多种压力作用下,如果没有一颗“玩的心”,或许就会被压力打倒,造成生意停滞不前,甚至以歇业告终!

那么,要怎样“玩着赚钱”呢?

首先是要“认玩”。就是要有玩的正确认识,玩不是瞎玩胡玩贪玩,而是要抱定为生意好的决心和自信,要有一定的目标,有意识地去玩。比如有一位零售户朋友,爱玩抖音,他不是每天刷乱七八糟的视频,而是刷那些是零售户的博主,通过看段子看直播,来学习借鉴对方的经验教训。还有就是跟网红博主学习怎样录视频剪视频,也制作自己的短视频来宣传自己。在他眼里,抖音就是个学习的好平台,学摄影、学写作、学经营等等,从中汲取知识能量。

微信图片_20220613164425.jpg

再就是要“爱玩”。就是要把“玩”当作一种习惯,不玩物丧志也不半途而废。比如一位零售户朋友喜欢上剪纸,每天除了站柜台做生意外,就拿出笔和剪刀进行创作,把它当作经营之外的一种消遣休闲,久而久之,创作出很多好看的有意义的剪纸。她拿这些剪纸除了装饰自己的店铺,还赠送给来店里的顾客,受到大家的欢迎。后来创作更有感觉了,就开始投稿,参加文艺比赛,得到认可,信心倍增,坚持了十几年下来,成了零售户中最优秀的剪纸艺术家,也是艺术家中做生意最好的零售户。

b2de9c82d158ccbf4e900d7e88f0d536b1354172.jpg

还有最重要地一点是“会玩”。在零售行业报刊网络媒体上,经常会遇到“会玩”的零售户。比如山东的一位零售户,把香烟盒变废为宝,制作成收纳盒、灯笼还有玲珑塔、轮船等工艺品,非常实用和赏心悦目。能够在玩中学,学中玩,玩得快乐悠闲且与众不同独具一格,是“会玩”的标准。有的零售户经过不断地学习深造,成为摄影、戏曲、文学等等协会或者行业的佼佼者,就是其会玩的结果。

未标题-1.jpg

想到“玩着赚钱”就要坚持“玩好”。要有信心玩出成绩,玩得出彩。一个底线是不能影响生意,不能玩物丧志,把生意丢了。玩的主题要对生意有所帮助,最起码是能够摆平心态,平常心对待压力,从容应对遇到的困难,用自己的能力去解决掉难题,才能体现“玩着赚钱”的意义。再有就是要养成认玩、爱玩、会玩的习惯,不能让压力压倒玩心,玩着玩着不玩了,丢掉了自己的初心。要给自己营造“玩”的环境,创造“玩”的条件,达到“玩好”的境界。

总之,零售户既要把“玩着赚钱”当作一种战略来对待,把心态摆放到玩的环境中去,也要把“玩着赚钱”当作一种策略来对待,学习借鉴别人“玩”的经验,“玩”好自己的生意和生意之外。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