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小店“老物件” 传播“新力量”

2024年02月02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高斯源、王自刚
A+ A

因为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一些老物件在日常生活中逐渐消失,成为了人们心中永久的记忆。但云南陆良市民季自萍和丈夫保满良醉心于老物件收藏24年,将这些珍贵的记忆保存了起来。

自萍两口子经营着一家特别的百货店,用“百货”还不足以概括店内物品的数量,说是“万货”更为贴切。因为除了售卖日用品外,店里还陈列着三万多件充满时代印记的老物件。

走进这间琳琅满目的百货店,仿佛置身于一个民间艺术博物馆,让人仿佛有一种时空穿越的错觉,激起了无数人的童年回忆和时代的涟漪。

藏室展示的老物件。高斯源摄

为什么会收藏老物件?这源自一个小小的契机。1999年,这家百货店刚开业的时候,一些老百姓偶尔会拿家里一些值钱的老物件来换商品,季自萍不好拒绝只好收下。一开始,季自萍觉得这些老物件如果丢了就再也没了,很太可惜,仅仅想要把它们保存起来。随着保存的物品越来越多,夫妻俩逐渐对老物件愈发地感兴趣起来,他们喜欢去挖掘这些物件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并且一有空就会到农村老屋去转,主动去搜罗一些老物件进行收藏。

一个旧搪瓷口缸、一本旧挂历、一把旧农具,这些都是别人眼中的“破烂”,却是他们眼中的宝贝。夫妻俩可以因为得到了一本旧书而兴奋不已,也会因为错过了一张小小的邮票而懊悔不已。渐渐地,他们好像因为这一共同爱好。“一些东西看似普通,但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记忆,它们见证了国家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季自萍说道。

随着收藏数量的增多,眼看着家里堆积如山,夫妻两决定就在家成立一个收藏馆,分门别类地向大众展示这些藏品,充分发挥它们的独特价值,向社会公众提供一个免费参观学习、追忆历史文化宣传阵地。

1小杏藏室展示的老物件-高斯源摄

藏室展示的老物件。高斯源摄

搜集和收纳老物件的过程,是个苦活、累活,也是个脏活,要想对外公开展览,也不是件容易事,几万件藏品的搬运、分类、卫生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季自萍夫妇不怕脏不怕累,经过多次的位置调整,终于把展览区域定为红色藏品区域、党史和地方志类书刊区域、老票据、票证区域、家庭生活区域和农耕用具区域。

由于藏品数量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藏室也成为了陆良县“学史用志示范点”“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点”。每每有人到其店内参观时,季自萍或丈夫都充当免费讲解员,认真介绍每一件物品的名称、用途、使用年代等,让“90”后及“00后切身感受社会的变革,教育引导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2各类藏品分类展示存放--高斯源摄

各类藏品分类展示存放。高斯源摄

2020年,抓住烟草部门发展现代终端工作契机,夫妻两对小店进行了升级改造,开展铺面文化特色内涵提升行动。此外,他们实行了全商品扫码、全店铺管理,全渠道支付的经营模式,销售收入进一步提升。

每当有人问:“如果这些收藏品升值了,你们会舍得将它们出售吗?”夫妻俩坚决地摇头,因为他们深知这些物件不是商品,它们背后的故事、文化和价值,绝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