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神仙难过二三月 零售高手赢客流

2024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国文
A+ A

在零售业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行话:“神仙难过二三月”。每年春节假期结束后,零售行业都要经历从春节集中爆发式消费到一年中最长经营淡季的转变,这种状态至少会持续两三个月。这段时间里,实体店客流量减少最为明显。面对节后市场销量下降,消费群体流失等情况,许多零售户朋友积极应对节后淡季市场,通过积极联系顾客,挖掘市场潜力,激活顾客热情,实现在低迷的经营环境中的华丽转身。

01 于老板:强化沟通,积极唤醒顾客

要想春节过后经营有起色,就要有稳定的客流。春节前,消费需求旺盛,店铺的客源充足。春节后,顾客回归理性消费,店铺客流明显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想让店铺客流复苏,就要强化沟通,想方设法稳定客源。

为此,我从两方面入手,稳定老顾客,挖掘新客源,为节后的经营积蓄后劲。

一是加强互动,主动联系老顾客。节后开门营业,我第一时间主动联系老顾客。一方面在顾客微信群里向他们问好,感谢他们上一年对自己店铺的支持,定期发放拜年红包。同时,征求他们对2024年经营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商品结构调整。对一些忠诚度高的中老年顾客,我还会上门拜访,送上一份新春礼品,给他们送上惊喜。主动联系顾客、唤醒顾客,不但能很好地宣传自己的店铺,还能给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巩固顾客的忠诚度,为新一年的经营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挖掘商机,积极寻找新客源。春节过后,我都会寻求新的商机,挖掘一批新顾客,为自己店铺的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首先,抓住周边资源。我的店铺周边是县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许多工厂都会在正月初六前后开工生产。工厂的工人除了一部分来自本地外,还有一部分来自邻省的县市。为了抢抓商机,我备齐了工人们急需的牙膏牙刷、毛巾、鞋垫、洗衣粉、洗发膏、洗洁精、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用品以及顺销卷烟,到工厂门外进行推销。同时,广泛和工人接触,了解他们的消费需求并把印有自己店铺电话和商品品种的名片发给他们,有需求打个电话,我15分钟送货上门。为了抓住这部分客源,我登记了他们的联系方式,告诉他们在正月十五当天到我的店里购物额满15元,就可以领取思念元宵一袋。其次,大力进行宣传。我把自己印有自己店铺的宣传单,让县里的网红金星猴哥,扛着金箍棒,在县城的主街道进行发放,吸引顾客关注。通过这些方法,挖掘了新顾客,提升了店铺人气,为今后的销售奠定了基础。

02 李老板:清理库存,真情回馈顾客

春节期间销售的商品,有很大一部分时效性强,热销时间短,一旦春节过后就会成为店铺的销售负担。如何处理好季节性和时效性的商品,是店铺节后令人头疼的事情。处理不好,就会给店铺带来损失。所以,春节后,我就会马上进行盘点库存,妥善处理,力求把损失降到最小,也让顾客得到实惠。

一是保质期短的商品抓紧卖。许多春节期间的应季商品在春节前本利都已经赚到,所以现在不管是卖多少,都是纯利润。作为零售户,不要心疼那点钱,如果不想亏本销售,只能等着过期,烂掉或者倒掉,损失会更大。对保质期短的商品我除了降价处理外,还会作为赠品,只要顾客在店里购买商品达到规定数额,就无偿赠送给顾客。这样做,不但促进了店铺节后的销售量,也无形中提升了店铺信誉,增强了店铺凝聚力。

二是套装礼盒商品拆开卖。春节前,礼盒商品满足了顾客走亲串友的心理需求,销售量大,出手快。春节过后,因价格较高,需求量较小,成了节后的滞销商品。对于这些商品,我会拆盒单卖。处理好这类商品,有一定的技巧。为了让顾客认可这些拆单的礼盒商品,我会在价格上有较大幅度的降低,价格低得让顾客心动。比如,每年都会组合一些地方特产的礼盒上架销售,有小包装地产酒头酒组合,黄小米、玉米糁、黑芝麻等当地土特产品组合、风味驴肉、酱牛肉组合等。春节后,我会把这些组合好的商品进行拆零销售。由于拆开的单个商品价格较低,销售起来也非常受欢迎。

三是滞销商品退给经销商。为了提升销售量,许多经销商在春节前出货时,会承诺卖不了的商品节后可以退回来。对这些商品,我及时联系供应商进行退货,避免不必要的损失。2024年春节过后,我退还达利园食品8箱,季节性糕点10盒,滞销饮品2箱,不但及时进行了止损,也保证了顾客的正当利益。

03 田老板:锚定细节,热诚感动顾客

春节后的经营淡季,加上节后顾客购买力下降,使得店铺的销售处于低迷状态。为了激发顾客购买热情,我从细节入手,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来刺激顾客消费。

一是调整商品陈列。利用春节后的经营淡季,我把店铺商品重新调整了陈列。根据春节后当地消费习惯、消费水平和人员流动情况,对一些商品特别是卷烟主推品牌进行陈列调整。将高档商品摆放到不明显的位置,把中低档商品摆放到店铺的显眼位置。同时,对店铺卫生进行彻底清理,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突出新年新气象。

二是推出感恩活动。感恩活动以降低利润回馈顾客为原则,通过降低商品价格,购物赠送礼品、会员积分兑换等方式,吸引顾客进店。我把顾客关注的鸡蛋、蔬菜等回购率高的商品作为“引流商品”,以迎合顾客心理,刺激顾客消费。鸡蛋3.79元,比其他店铺便宜0.25元,时令蔬菜都比别的店铺便宜0.2-0.4元。感恩回馈活动,不但吸引了大量顾客进店,也进一步提升了店铺形象,为新一年的销售开了好头。

三是完善服务举措。由于春节前顾客多,销量大,在服务顾客上难免有服务不周到的地方。春节后闲了下来,我对春节前的服务进行了认真梳理,补齐服务短板,完善服务细节,让顾客更满意,心情更愉快。

春节过后客流量少,是顾客回归理性消费的必然结果。而想让客流量复苏,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面对节后的惨淡状况,作为零售客户要不急不躁,做实内功,通过一系列提振人气的举措来树立店铺形象,吸引顾客进店。通过唤醒顾客、回馈顾客、感动顾客,让顾客回归。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面对节后经营淡季,只有准确把握顾客心理,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不断改变服务质量,才是新的一年做好零售经营的正确姿势。祝愿广大零售户朋友在新的一年里,掌握销售主动权,提升店铺销售业绩,再创新的辉煌!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