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警惕“职业买假人”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谭天元、黎国孟、陈永添
A+ A

“请问是烟草专卖局的执法人员吗?”

“是的,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我在阿梅百货店买到了5盒没有中文标识的‘爱喜’牌卷烟。国内没有中文标识的卷烟都属于走私烟,我向商家索赔10倍货款,但是商家拒绝了,只答应给我退货。你们能否跟我一起去店里,协助我进行索赔?”

“接到您的投诉,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到涉诉商家进行检查。同时,您可以提供违法卷烟和相应购买记录来我局鉴别真伪。”

“如果你们不能来现场,就算了吧!”

……

最近,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烟草专卖局接到十来个类似的投诉电话。经调查发现,为同一投诉人一段时间内在多家零售店购买了卷烟。投诉人多次要求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前去涉诉地点,协助其现场处理索赔事项,引起了烟草部门的警觉。在对涉诉商家进行现场调查和走访后,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发现这些商家均不存在涉烟违法行为,可以确定该投诉人为“职业买假人”。这名“职业买假人”在多家卷烟零售店购买了卷烟后,以“买到假烟、走私烟”和“向烟草局投诉”为由对零售商家进行恐吓勒索,每次金额超过500元,已有部分零售商家选择了“私了”。

笔者在此提醒广大零售商家提高警惕。首先,要核实涉案卷烟是否由本店销售,有无相应凭据;其次,如果在处理消费争议的过程中,对方实施了恐吓、威胁、要挟等勒索手段,或者通过产品调包、藏匿等手段虚构产品质量问题,应当收集固定好相关证据,主动报警,不要纵容变相敲诈违法行为;再次,一定要诚信守法经营,从正规合法渠道进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