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零售终端 > 正文

“自来水”如何撑起一家零售店

2024年03月15日 来源:烟酒铺子
A+ A

卷烟零售店即使卖水,也难以撑起整家店。标题所说的自来水,并非水龙头流出现实的水,而是大众传播中抽象的“自来水”。

“自来水”指的是个人因内心的喜爱或其他非理性因素,去义务宣传、推广某对象,这个对象,可以是明星、品牌、产品,也可以是一间店铺。词汇是“自发地为某人或事水贴”的缩写。“自来水”现象的本质是粉丝化传播,这一概念,最初来自饭圈文化。

为什么实体烟酒店需要“自来水”营销

卷烟零售存在烟草制品不能广告宣传的先天限制。根据法律法规,公共场所不能刊登卷烟广告,销售卷烟的实体店铺,如何触达更多消费者,基本只剩靠消费者自发传播这条渠道。而粉丝化的“自来水”,他们总是正面传播,也不涉及利益回报,是传播的最好情形。

另外,“自来水”式的传播,是实体店铺做大做强的常规路径。比起店家的广告宣传,消费者传播出的话语,往往更有影响力,更能塑造整体市场对店铺的认可。近年来,年轻消费群体中流行探店、打卡,一批咖啡厅、书店、酒吧等小实体店,得到口口相传,被认可为“宝藏店家”,这样的消费者自发地认可,无疑是店铺进一步发展的基石。

与传统口碑营销的异同

每名经营者,都深谙建立消费者口碑的意义。而“自来水”式的粉丝营销,与传统概念里建立一个好口碑,靠口碑营销,有何异同?是否只是换汤不换药的新概念?

首先,传统口碑营销中,店家注重自身提供更具品质的商品和服务,有时常走入误区,仅关注自身的经营的极致,缺乏对消费者反馈、市场认可的重视,成为曲高和寡小众店铺。

其次,传统的口碑营销传播性较弱,店家的好口碑,有时仅传播到曾有过消费的顾客,在他们心中建立了好口碑,而他们往往不会再次主动宣传店铺。

最后,“自来水”营销的关键意义在于,借用了网络传播上的新概念,可以引入一些已经相当成熟的品牌培育理论、经验,对于线下实体店而言,这既与时代、与互联网接轨,也是对未来消费群体的率先关注。

卷烟零售店粉丝营销的关键

 正如上文,在了解了网络传播的理论和经验后,可以归纳出有助于卷烟零售店培养“自来水”粉丝的新思路。

有品质:吸粉基础

店家提供好品质的商品和服务,依然是一切的基础。这基本也是大多数卷烟零售店早已做到的日常。但是,营销的关键,既在于自身是否做好了一件事,更在于消费者能否知道店家做好了这件事。

卷烟零售店在提高自身商品和服务的质量的同时,也需要思考,如何让消费者获知自己的努力。

首先,经营者可以根据本地消费人群特点,针对性地优化商品陈列,突出消费者最感兴趣,最认可的商品。其次,经营者可以通过提供其他服务,来吸引客源,建立口碑。比如快递代收发、爱心饮品站、提供休息区、提供公共网络等方式,在消费者间建立口碑。

有话题:引流关键

有了好品质的商品和服务,便完成了传统口碑营销的主要工作。但若想进入下一阶段,培养“自来水”消费者,让消费者自发宣传店铺,还需要新的工作:创造可以让他们提到店铺的话题。

这件事上,传统做法有举办限时活动、限时促销等;新的做法则需要经营者多关注互联网,关注传播热点,将自身店铺、产品同热点结合起来,融入到活动和日常经营中。在同消费者沟通时,也多提他们感兴趣的热点,多创造话题。

有形象:传播核心

在网络传播中,“人设”是重要的概念。店铺带给消费者有性格的“人”的印象,是能让消费者共情,逐渐成为粉丝的重点。

卷烟零售店也可以打造人设。可以是店主个人、或是经营者群体给消费者的整体形象。也可以是打造的虚拟形象。比如店铺设计吉祥物,融入店铺装修、产品销售中,以具体可感的人设,以拟人的形象,让消费者产生记忆点,让消费者向“粉丝”转变。

另外,打造店铺人设时也需留意程度,过于个性化,会让减少消费者的共情心;过于廉价化,会难以留住消费者的认可等。如何树立店铺形象,需要根据产品、消费者的特点具体分析,值得经营者多多研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