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微信下线“抽烟”表情 网友评论“大题小作”

2021年03月03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蓬冉
A+ A

小小的表情包又成了众人关注的事件,起因就是微信下线“抽烟”表情。

      228日,腾讯公司官方微博宣布,最近……戒烟了——代表“酷”绿帽小黄人表情,从之前的吸着一根雪茄,变成了嘴角上扬,酷酷一笑,烟不见了。

20210303biaoaingbaot3.jpeg

 

尽管只是一个小小表情的云端更新,但却要动用腾讯公司官微来宣布,自然不是小事儿,各大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其实,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种聊天软件和手机系统自带的“表情包”成了人们习以为常的聊天文字,正因如此,微信下线“抽烟”表情引发了网友热议。

虽然说表情包的使用规范引发公众讨论,这在国外其实并非新鲜事。比如,苏格兰的红发人群为了争取平等代表权,呼吁多年才使得红头发人物形象即将进入苹果手机自带表情包。

2015年,苏格兰红发人联合会发起网上请愿,希望iPhone自带的表情包中能加入红发(Ginger hair)的形象。这份请愿很快收到了2万份签名支持。该协会主席卡勒姆表示,“红发基因在全世界人口中只占1%左右,但在苏格兰、威尔士和爱尔兰人口比例中超过了10%。据我们所知,至少有138万iPhone用户带有红发基因。各种肤色、眼球颜色、以及黑发、白发、黄发的人群都有相应的表情包,而红发人却没有,公平性何在?”2017年1月,“统一键盘标准”10.0版终于加入了红发人物,意味着iPhone用户有望在2018年用上红发表情包。

对很多人来讲只是娱乐谈资的表情包,其实承载了很多公共议题。用C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的话总结,“表情包极大地改变了千禧一代(1980-2000年间出生)的交流和沟通习惯,任何生意都不能轻视表情包的力量。”

20210303biaoaingbaot4.jpeg.png

然而,在控烟这件事上,一个小小的表情也要“禁烟”,是否有点“小题大做”之嫌?

其实“吸烟”这个表情存在已久,对年轻人来说,这个表情公认的意义是代指“酷”,“酷”源于英文单词“cool”,本意为帅气的、时髦。

但是控烟组织认为,吸烟表情包会诱导年轻人吸烟。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2017年,北京控烟志愿者首次提出了微博、QQ、微信等主流社交软件表情包的“抽烟”问题,一个大兵的样子叼着个烟卷显得特别酷,而这些软件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频率非常高,每次发送这样的表情,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诱导青少年吸烟的倾向。此后,北京市控烟协会立刻同北京市网信办沟通,并推动各个平台下架吸烟的表情包。

2017年9月,新浪微博首先撤除吸烟表情。同年11月,腾讯QQ取消吸烟表情。此后,越来越多的社交媒体平台加入“无烟”行列。

2021年1月8日,微信iOS 8.0版上线,大兵终于不吸烟了。现在,安卓版也终于加入这一行列,彻底“戒烟”。

让我们来看看普通网友怎么看待吸烟表情下架。

 

20210303biaoaingbaot5.jpeg.png

20210303biaoaingbaot6.jpeg.png

@网友1:虚头巴脑的东西,有本事把卷烟厂关了;

@网友2:禁烟控烟最搞笑,有本事把烟草局充了呗?

@网友3:禁表情有何意义?

@网友4:你去建议中国烟草不比建议腾讯好使?

……

大部分普通网友都觉得此举对禁烟的实际工作没有影响。作为一名普通烟民,笔者甚至觉得略显荒谬,烟瘾上来了,该吸烟还是吸烟,只要注意不对他人产生影响、不在公共场合吸烟,吸烟就是我的正当权利。吸烟作为一项消费权利,容不得被剥夺,打压,但愈演愈烈的反烟行为,使得烟民如惊弓之鸟,在畸形和变异的控烟行为下,大庭广众之下吸烟似乎与吸毒同罪。

如今,当消费权利遭遇控烟权力后,消费权利也就退避三舍了,理屈词穷。

问题的关键难道不在于吸烟“是否对他人造成了伤害”呢?如果吸烟行为对他人身体健康造成了危害,对社会造成了利益损失,例如二手烟雾对被动吸烟者造成的健康伤害,那么政府可以从公共利益出发制定道德规范管制吸烟行为。反之的话,烟民的权利是不是也需要尊重呢?比如多建几个吸烟室,多生产一些低焦低害的好烟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