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坚持以“四个态度”搞好控烟工作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不断深入推进,打造清新舒适的生活环境,创建文明和谐社会,维护公民身心健康逐步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涉及到方方面面工作,抓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就是其中的个方面。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四个态度”搞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为健康中国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以正确态度正视杂音。长期以来影响和干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的杂音多,政府相关职责部门要以正确的态度正视杂音。既不能不闻不问,听之任之;也不能盲目随从,片面赞同支持。比如有人认为国情复杂,公共场所“一刀切式”控烟不切实际;有人认为控制吸烟侵犯烟民的消费权;有人认为既然国家允许生产卷烟则抽烟就合理;也有人认为有的烟民比非烟民还健康长寿。凡此诸多杂音,其实都是烟民需求的反映,职责部门要认真倾听烟民诉求表达,要精雕细琢,合理取舍。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进行适当疏导,促使烟民理解公共场所禁控烟重要性和必要性,确保公共场所禁控烟顺利顺畅推行。

以热情态度关注烟民。以热情态度关注烟民,要求烟草公司要加大调研力度,认真倾听烟民诉求,精准把握烟民心理需求,真心实意服务烟民,引导烟民理性消费,文明消费。

以积极态度回应关切。近些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两会代表和委员就控烟工作积极提案,并受到热议。特别是关于电子烟等新型烟制品监管、未成年人吸烟、控烟国家立法以及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等问题,越来越受关注。作为政府相关职责部门要以积极的态度回应,给公众做一个适当解释和交代,化解公众预期和焦虑,共同为控烟工作而努力。

以积极态度回应关切,是责任部门积极作为和关爱民情顺应民意的体现。比如国家工信部于3月22日下午在网站发布了公开征求对《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有就加强对电子烟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督征求意见。这就是以一种积极态度回应关切,积极面对问题,不回避热点,此举值得赞赏。

以诚恳态度接受监督。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积极创建公共场所清新、舒适环境,避免非烟民遭受“二手烟”危害不仅重要而且必要。当然要真正地做好这件工作,需要全社会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尤其是需要烟民的理解和支持。作为职责部门要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所有公民尤其是成年公民深知吸烟危害,积极支持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在公共场所要安排控烟宣传员和监督员,促进烟民自觉控烟。同时烟民要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公德意识,自觉加强自控力和自我约束力的培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理智接受他人劝阻,避免语言讽刺、辱骂他人,防止引发人身伤害等恶性事件发生。

总之,尽管我国控烟工作开展已经有一定的时间了,在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客观讲时至今天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依然存在不尽人意之处,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尤其要坚持“四个态度”进一步做好控烟工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