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那些所谓的“戒烟神器” 电子烟、改良烟、淡味烟都不能吸

2021年06月02日 来源:壹日报
A+ A

“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在很多爱好吸烟的人看来,抽根烟吞云吐雾,别提多惬意了。“吸烟是为了缓解情绪,解除压力和疲劳。”许多吸烟者会说。然而,这只是表面现象,烟草对人体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戒烟越早越好。今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每天两包烟,他开始第五次戒烟

“从2021年3月17日开始戒烟,到今天已经持续72天了,相当于1728个小时。”说起戒烟的日子,李林(化名)脱口而出这串数字。

从20岁左右的年纪开始吸烟,李林已经有差不多快20年的吸烟史了,称得上是个“老烟枪”。李林回忆说:“一开始是好奇,跟着朋友一块儿抽,后来就觉得吸烟很酷,从前几年开始想戒,但是已经上瘾了,不好戒。”

烟几乎是李林的必需品,每天都能抽两包多,“除了睡觉、吃饭、开车的时候,其他时间基本都会抽。有时在外面确实不方便抽,回到家里就会变本加厉,有点儿补偿心理一样。”李林说。

为了戒烟,李林尝试了很多办法,把家里的烟和与烟有关的东西都送给别人、吃戒烟糖、打游戏、和朋友互相监督。这次是李林第五次戒烟,前几次都因为没坚持住,前功尽弃,最长的一次坚持了一年多。

从事销售工作,李林平时的应酬很多,尤其是在酒桌上,经常大家一起抽烟。上次戒烟失败,就是因为一起吃饭的朋友递给了他一支烟,他不好意思拒绝,也心存侥幸,“我都戒了一年多了,偶尔抽一根也没什么。”

谁知道,有了第一根,很快就有了第一包,抽的反而比以前还要多些。“家人都让我戒烟,9岁的儿子见我掏打火机就抢,我自己也觉得吸烟对身体不好,总想着戒掉,但是总是戒一段时间又开始重新吸,经常顺手就抽一根,都成习惯了。”

对于戒烟一直失败的原因,李林认为还是怪自己缺乏毅力,再加上周围好多朋友都在抽烟,“别人一劝,就忍不住跟着点上一根了。”

到戒烟门诊咨询戒烟的人不多

5月26日,国家卫健委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共同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报告显示,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

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不言而喻,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都有严重不良影响,也是肺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高危因素。《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中数据显示,烟草每年使我国100多万人失去生命,如不采取有效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增至每年300万人。

吸烟危害如此之大,其实很多人都曾经尝试戒烟,甚至多次戒烟,但都以失败告终。此前,包括济南在内的不少山东城市开设了国家级示范戒烟门诊。但是,由于大家对戒烟缺乏足够重视,事实上特意到戒烟门诊咨询戒烟的并不多。

“到我们这里咨询戒烟的一个月也就十来个,很多人都觉得没必要,或者缺乏特别强烈的戒烟动机。”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成瘾医学科主任、中国控烟协会精神心理控烟专业委员原伟说,目前到其门诊咨询戒烟的主要是患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和准备备孕的年轻人为主,有的人一天能抽三包烟。

电子烟和改良香烟受追捧,被当作“戒烟神器”

近年来,伴随着戒烟宣传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烟草对健康的威胁。很多人转而开始吸“电子烟”。有些电子烟生产厂商也宣称,电子烟不会损害健康,也不会成瘾,甚至可以帮助戒烟。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20210602jinandianziyan1.jpeg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通常由三部分组成,盛放尼古丁液体的烟管、雾化装置和电芯,有着与传统卷烟近似的烟雾、味道和感觉。电子烟不需要点燃,由充电锂电池供电,当使用者吸烟时,吸到的是尼古丁液体经过加热蒸发形成的雾气,而不是燃烧烟草。

根据相关产品介绍,电子烟的液体盒可更换,含有与丙二醇相混合的尼古丁,以及各种香料和调味剂。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的电子烟被做成各种口味,包括水果味、薄荷味等,以吸引吸烟爱好者的关注。

自基于尼古丁的电子烟问世后,一直以来,电子烟的商家都以电子烟不含焦油等为主要卖点大肆推广,有些商家还打着“戒烟神器”的旗号。短短数年,电子烟就风靡全球。

此外,现在市场上还推出了多种“改良香烟”,例如淡味香烟、添加中草药香烟、柔和型香烟等,并号称能够有效降低吸烟的危害。

电子烟不能帮助戒烟,危害不亚于普通烟草

“电子烟即使不含有焦油,其中尼古丁的危害也不容忽视。”原伟表示,有大量研究表明,电子烟中的尼古丁除使人上瘾产生依赖性外,对人的健康也有不良的影响,会诱发心脏病,损害支气管黏膜,促进癌的形成,增加吸烟者患肿瘤的概率。

20210602jinandianziyan2.jpeg

“为了改善口感,电子烟中加入的香精等添加剂,在加热雾化的过程中,会形成微小的颗粒,被吸烟者吸入体内,进入肺泡。”原伟说道。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近年来,陆续有不少国家开始禁止销售电子烟。“无论是传统卷烟,还是电子烟,均有害健康,要想免受其损害,必须完全戒烟,吸电子烟对戒烟也没有帮助。”原伟提醒道。

对于种种“改良香烟”,国内外大规模人群的研究也表明,降低卷烟焦油不能减低卷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焦油量较低,癌症风险并未下降,同时使用低焦油卷烟,由于深吸和吸入量增加,可能还会引起肺腺癌的发病率上升。

戒烟需要意志力,也需要科学的方法

烟为何如此难戒?原伟解释说:“烟草中的尼古丁属于精神活性物质,到达大脑后,会对人对精神状况、思维认知和情感产生影响,使吸烟者产生轻松愉快的感觉,刺激吸烟者继续吸烟。”

“吸烟者在刚开始尝试戒烟时,由于血液中尼古丁浓度降低,加上心理和行为习惯的原因,会产生烦躁不安、易怒、睡眠质量下降的情况,被称为戒断症状。” 原伟提醒,“总体而言,戒烟的戒断症状以精神情绪方面为主,躯体的不适相对较少。”原伟说。

也正因如此,戒烟除了依靠个人意志力外,还需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如果认为自己戒烟困难,可以寻求医学帮助。”原伟介绍,目前医学上帮助戒烟的办法包括心理干预和药物治疗两方面。

其中,心理干预指的是帮助吸烟人群找到戒烟的最强动机、帮助他们学会应对“心瘾”的办法,并且排除周围的干扰因素。而药物治疗则包括尼古丁替代疗法(目前国内没有)、酒石酸伐尼可兰片、盐酸安非他酮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缓解戒断反应,提高戒烟成功率。

同时,原伟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分发和劝说他人吸烟,“不能把‘敬烟’当成社交礼仪。”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