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盲目戒烟风险高 科学戒烟至少要谨记两点

2021年08月05日 来源:百家号 作者:家庭医生在线
A+ A

为什么说不能盲目戒烟?

之所以戒烟困难,其主要原因是吸烟成瘾算是一种病,属于慢性且复发率较高的精神性疾病,这在医学上被称为烟草依赖。开始戒烟时往往会出现或轻或重的戒断反应,其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失眠、烦躁不安和厌食等,身体承受着各种不适和痛苦,进而增加戒烟难度。

20210805mangmu-1.jpeg

盲目戒烟会引起心梗吗?

经过研究表明,未满50岁的人由于心肌梗死而死亡的患者中一半以上都是吸烟者。若心梗发作一年内戒烟,那么心血管死亡以及全因死亡风险会大幅度下降,换句话说,戒烟并不会引发心梗,反而能避免心梗再次发作。

戒烟到底会发生什么?

戒烟20分钟后心率慢慢恢复正常,血压也逐渐下降;2个小时后血压和心率都会恢复正常,尼古丁逐渐排出体外;12个小时后身体是最为难受的,此时需承担着清除尼古丁的反应;3天之后尼古丁清除达到顶峰,此阶段易感觉到恶心、烦躁不安和头痛头晕,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一氧化碳含量会逐渐恢复正常,嗅觉以及味觉也会恢复正常;2~3周后肺功能逐渐增加,循环也逐渐改善;一个月后能明显看到外表改变,皮肤变得红润且皱纹变浅;3~9个月后咳嗽症状消失,肺部感染风险降低;一年之后患冠心病、脑卒中、口腔癌、食管癌以及喉癌的风险大幅度下降。

  如何正确戒烟?

1、制定戒烟承诺书

准备戒烟前应做好周密的计划,找出自己吸烟的真正原因;在纸上列举出吸烟的利益和弊;记录一个星期吸烟的情况,其中包括吸烟的时间、地点和哪些人在一起、吸烟时的心情和对烟的渴求。

2、掌握好戒烟的技巧

扔掉跟香烟相关的一切东西,如打火机、火柴以及烟灰缸等。拒绝参加习惯吸烟的场所以及活动;餐后喝水、散步或是吃水果,这样能摆脱饭后一根烟的强烈想法;当想要吸烟时应立即做深呼吸,又或是咀嚼无糖口香糖;饭后立即刷牙或用漱口水漱口,穿没有烟味的衣服。

20210805mangmu-2.jpeg

温馨提示

戒烟能给身体带来众多好处,因此戒烟势在必行,吸烟者必须深刻认识到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坚定戒烟的决心。在戒烟过程中不能跟烟民接触,不要去易吸烟的场所,若非常渴望吸烟应分散注意力,如喝水或冲冷水澡;若感觉到心情烦躁或易激惹,不妨深呼吸,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松弛,也可以户外运动,必要时还需寻求医生帮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