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国家正推动全国层面的“控烟立法”,3亿烟民要难受了

2021年08月20日 来源:网易
A+ A

国家卫健委在5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吸烟人数已经超过了3亿。为了健康,国家这些年一直都在完善并调整香烟的相关政策,以让大家少量或放弃吸烟,好减少香烟的危害。

国家“出手”,多次调整香烟税率

据了解,现在很多地区都出台了“室内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政策,违者将受到相应的处罚,以达到控烟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3月份,成都一家火锅店就因未禁止顾客吸烟,而被罚了5万元。由此看来 ,对于“控烟”这件事情,国家可谓是非常认真的。

20210820kongyan-1.jpg

另外,为了充分达到控烟目的,国家还从价格上入手,多次对香烟税率进行上调,推动了香烟价格上涨。根据整理的数据,我国烟草税在2009年、2015年、2019年,都迎来了上调,这使得香烟价格提升了不少。

相信很多朋友都发现,现如今的香烟市场当中,我们几乎已经看不到10元以下的低价烟了,很多商家卖烟都是10元起步,这与10多年前一包烟几元钱的价格,高了很多。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控制大家买烟的数量,相关部门还实行了“条盒同价”的策略,也就是令一条烟的价格,与同等数量香烟的零售价格是相同的。如此一来,就避免了有人想通过多买烟而获得优惠的想法。

20210820-kongyan-2.jpg

不得不说,为了达到“控烟”的目的,国家真是下足了“力气”。而到了2021年,国家当然也没有放松对香烟的管控,又对香烟加大了监管力度。

官方部门正推动全国层面的“控烟立法”

在今年的6月1日,我国教育部就发布了《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其中的第35条提到,任何人都不得在校园内吸烟。而且学校也应该设置禁烟的标识,以培养大家的禁烟意识。好消息是,这项新规在今年9月1日就将正式实施了。届时,相信校园内吸烟的状况将会得到明显好转,而学生群体也可以安心地学习了。

20210820-kongyan-3.jpg

另外,在今年还有一个重磅消息。根据央视网在7月16日发布的新闻,我国卫健委的相关人员公开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推动关于全国层面的“控烟立法”。与此同时,他们还要求各个地区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控烟政策。

由此看来,国家这回可能是要“动真格”了。虽然此前各个地区都有相关的控烟规定,但力度还是比较有限的,而如今若是全国立法可就不一样了,这可能意味着关于“控烟”,将迎来一个新高度。

20210820-kongyan-4.jpg

对于这个消息,很多人都是非常支持的。毕竟吸烟对我们国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情。若真的对控烟进行全国立法,那相信能够对人们的吸烟行为进行严格的限制。

当然,或许我国的3亿烟民听到这个消息,可能要难受了。毕竟戒烟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如果全国控烟制度出台,那大家可就不能“随意”地抽烟了。甚至有一些人认为,未来香烟价格可能还会迎来大涨,使得人们卖烟成本提高,从而减少大家的吸烟频率。

20210820-kongyan-5.jpg

关于大家的猜测,我国烟草行业的专家表示,国家目前只是提出正推动全国层面的立法,并未提及香烟要再次涨价的事情,所以烟民朋友还是不用担心香烟在短期内会大涨。不过,该专家提醒道,从长远来看,国家为了控烟,是很有可能再次上调香烟价格的。因此,大家还得有所心理准备才行。

参考来源:央视网《国家卫健委:正推动全国层面控烟立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