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一起热搜事件暴露出当前控烟工作中存在的两个问题

2021年12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近日有两则关于吸烟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

一则是11月30日,一醉酒男子为抽烟竟用脚堵高铁门,被制止却猛踢车厢墙体。近日,该事件被曝光后冲上微博热搜。

20211207gaotie-1.png

据澎湃新闻报道,11月30日,在行驶的高铁车厢内,为抽完手中的香烟,一名醉酒男子竟然用脚阻止车门关闭。列车工作人员上前阻止,让其把烟丢掉,但该男子不仅不听劝,反而猛踢列车墙体示威,同时说道“我就是牛。”

衡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乘警谢鹏翔对媒体表示,该男子身上酒气浓郁、情绪激动,拒绝配合工作,严重影响了列车秩序。最终,该男子因扰乱列车秩序,被铁路警方处行政拘留10日。

20211207gaotie-2.png

20211207gaotie-3.png

还有一则事件也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就是因在楼道吸烟,北京市民徐某被邻居魏某用铁棍打伤头部,魏某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对此,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向市民发出一封冬季居民楼吸烟问题的公开信,提醒广大吸烟者,居民楼的楼道内也是禁烟区域。

这两则事件都很有代表性。

因楼道吸烟引发邻里纠纷在全国各地都不少见。随着这两年疫情的不断反复,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楼道吸烟引发的邻里纠纷事件也有越来越激烈的趋势,控烟执法的争议环境已经从公交车、餐馆、会议室、办公室开始向居民楼的公共空间发生转移。从“北京控烟一张图”的举报来看,居民楼的举报从第九位上升到第四位。群众早期对随处吸烟的熟视无睹开始向不可容忍发生变化。

11月中旬,一向走在全国控烟前列的深圳,也在横岗开展了一系列集中控烟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大多数场所切实履行控烟职责,建立了相应的禁止吸烟管理制度,但有部分场所仍存在有人员在禁烟区域吸烟的情形,特别是大厦写字楼楼梯间是吸烟高发区。

高铁吸烟现象也是屡禁不止的一个长期话题。如今,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工具,乘车旅客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在高铁列车上“霸座”“闹事”“吸烟”等事件也屡屡发生。

今年1月,在一趟北京西开往昆明南的G403次高铁列车上,一男子在乘坐高铁列车过程中大量饮酒,醉酒之后辱骂周围旅客,殴打列车乘务员,最终被铁路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五日;今年2月,在哈尔滨西站开往北京朝阳站的G916次高铁列车上,一男子在卫生间内吸烟,被制止后还借酒闹事。事后,该男子不仅因涉嫌妨害公务被警方刑事拘留,同时也因违反动车组列车上的禁烟管理规定,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高铁。

这两则事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充分暴露出目前控烟工作中存在的两个问题:

一是文明吸烟理念,尤其是对“公共场所”的范围界定还需加大力度再提倡再普及。

经过这么多年“吸烟有害健康”和关于“二手烟”甚至“三手烟”的知识科普,以及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大力吸烟的倡导,无论是烟民还是非烟民,其实都基本已经了解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危害,大多数吸烟者也基本能做到文明吸烟,但对于“楼道吸烟”等一些特别区域,因为存在理解误区,所以在宣传和知识普及方面做的不够。

对“公共场所”的定义,不同城市的控烟管理条例有不同的界定。北京市控烟协会曾多次表示,楼道

但在现实生活中,不独居民小区的楼道属不属于公共场所人们认识不清,还有一些特定场所的认定也存在争议,比如写字楼的办公室、卫生间等等。因此,借助这次事件,应该好好普及一下控烟管理法规知识,对大部分老百姓不太清楚却又与工作生活紧密联系的相关规定进行一下整理和科普,该明确的明确,该强调的强调,避免类似悲剧重复上演。

二是为烟民提供文明吸烟场所方面的工作存在欠缺,文明吸烟设施建设的还不到位。

在很多控烟人士看来,文明吸烟设施就是控烟工作的拦路石,文明吸烟环境的建设就是烟草行业为鼓励吸烟而开展的。所以,他们尽一切努力反对、阻碍甚至拆除这类设施。这是非常错误的。

其实,人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文明吸烟设施建设,不是对控烟工作的阻碍,而是控烟工作的一部分。

没有相应的文明吸烟设施,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这条规定就不会被完全的遵守到位,因吸烟所激发的社会矛盾就会一直存在。

因为有需求,所以被需要。

日本的控烟理念其实应该被我们学习和借鉴,此次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用事实再次证明了“分烟”理念的正确。

日本采取的“分烟”机制,充分尊重烟草消费者,为其保留一定的空间。简单来讲,就是把吸烟人群和不吸烟人群分开,形成相对独立的空间,解决被动吸烟、流动吸烟等问题,从而让两个群体各得其所,降低了矛盾发生的可能性。

20211207riben-1.jpg

①日本静冈县滨松市办公楼里的地下吸烟区指示牌。 姚琛摄

20211207riben-2.jpg

②图中文字说明为:屋顶展望台吸烟室,请上楼梯。 姚琛摄

20211207riben-3.jpg

③吸烟室里设有专门收集烟灰烟头和换气的装置,以保持室内的整洁与清新。

日本,把设立吸烟室或吸烟区作为控烟的主要举措。除了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设有专门的吸烟室之外,其他公共区域的室内,例如酒店、百货公司、银行或咖啡厅、酒吧等娱乐场所,也会有专门的吸烟区或吸烟室(见图①②③),明确标注未成年人和孕妇等特殊人群禁止入内,既保证了烟民的合法权益,又不会对他人造成困扰。这里常备空气净化剂,并装有专门的烟灰收集和换气装置,以保持室内清新。另外,为了使服务更人性化,有的吸烟室还装有出售饮料或零食的自动贩卖机,提供打发时间的报刊杂志。消费者可以文明、体面、有尊严地满足自己的需求。

反观国内,很一段长期以来,媒体、专家、网络大V坚持对控烟“零容忍”,坚定认为文明吸烟设施的建设是“纵容”吸烟,认为公共场所吸烟室越少越好……受此影响 ,许多特定场所的文明吸烟室被拆除,许多矛盾被激化,比如,高铁吸烟现象确实是不文明行为,但社会一致谴责吸烟者的时候,却无视了另一种更加危险的行为——

只为一解烟瘾的乘客,在列车启动的最后一秒扔掉烟头,飞身上车,上演惊险的一幕一幕……

只为一解烟瘾的乘客,在奔跑中望着缓缓启动的列车,无奈又尴尬的放弃……

其实,解决这种问题,只需要一个很小很小的文明吸烟处。

吸烟不是犯罪,吸烟的人也不是敌人,他有可能就是我们的亲人,同事,朋友。对文明吸烟设施的不允许、不包容,其实是对庞大的吸烟群体的无视与无礼。

决定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不仅仅是一些不文明行为,还有包容度,一座城市又开放又和谐,既有序又包容,人人各得其所,安居乐业,才真正是一座文明幸福的城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