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100米?200米?300米?还是500米?学校周边全面禁烟多大范围才合理?

2022年01月11日 来源:人民资讯
A+ A

未成年人控烟

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

明确规定:

学校、幼儿园周边

不得设置烟的销售网点,

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

公共场所必须禁烟。

现实情况怎么样?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在昆明和大理进行了调查。

20220110kunming-3.jpeg

这次调查分别在昆明和大理调查 了68 所中小学校周边的情况,200 米范围内发现332 个烟草零售点,70.6% 的学校周边100 米内有烟草零售点,平均每个学校周边100 米内有 2.29 个烟草零售点,200 米内有 4.88 个烟草零售点,最多的一所学校周边200 米内有 22 个。

昆明市中心的铁皮巷有一所中学,转个弯还有一所小学,记者和调查人员走进距离学校不到50米的一家文具店。

顺着小巷走过去,记者只看到了一个禁售烟草的标识,却发现了不少烟草广告和售卖烟草的店铺。

调查员:“文具店、小百货店、小卖部还是有售卖烟草,很少有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的标志出现,一些烟草的广告也还是有。”

调查员:“上次来大概有五、六家卖烟的店。”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2021年年底在昆明和大理开展了关于未成年人控烟调查,调查学校周边的烟店就是主要内容之一。

调查员:“我们会选一家卖烟的店观察三十分钟,记录进出的学生的性别数量。”

原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李晓亮:“ 我们在2012年在昆明市做的调查,平均50米内有4.7家烟店,100米内有8个多烟店,我们2019年和今年做的调查,情况好多了。”

调查员:“我们今年观察进出烟店的学生数量明显下降了。”

调查人员在68所学校所在片区发现了23个电子烟零售点,都在出售含尼古丁的电子烟,部分老师、家长和学生对电子烟的危害并不清楚。

调查员:“对比了解下来,感觉现在电子烟很多,十元以下八元 到十五元,这样的价位都可以买到电子烟,对学生来说,不需要花很多钱就可以买到电子烟,我们看电子烟里面的成分,确实有一些是含有尼古丁。”

这次调查收集 了286 份有效问卷,访谈了100 人,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烟草零售点与学校之间的距离应该在200米。

20220110kunming-1.jpeg

学校周边严禁售卖烟草,作用有多大?市民看法不一。

昆明市民:“肯定是有一定作用的,一定程度上从来源上解决问题,但距离 100米、500米,实际上没什么区别,真是要吸烟的话 一公里以外也会去买。”

昆明市民:“学校周边毕竟也有居民,把烟店杜绝了也可能不太好。”

昆明市民:“一两百米的范围不行,现在的学生走得远,应该扩大范围。”

20220110kunming-2.jpeg

针对未成年人控烟,到底该如何加强监管?

昆明市民:“如果要买烟尽量提供身份证。”

昆明市民:“不卖给青少年,从源头就切断,让他买不到。”

昆明市民:“最主要还是家庭和学校的管控。”

接受调查的市民认为,有了法律法规,还需严格执行。

昆明市民:“惩罚措施也要有,只有宣传。没有强制的措施不行啊。”

昆明市民:“从销售渠道控制,包括对(违法)销售商家的惩罚,并且我认为这个惩罚要达到相应的程度,才能杜绝这样的行为。”

市民认为,要做好未成年人控烟,成年人首先要以身作则。

昆明市民:“成年人尽量不要在学生面前抽烟,避免让他们接触烟这个概念。”

昆明市民:“如果对成年人进行一些吸烟限制,对青少年也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昆明市民:“我觉得要加强教育,从学校、家庭入手 。”

总之,针对未成年人的控烟并非易事,

需要家庭、学校、社会

一起努力,多管齐下,

才能让未成年人

远离烟草的危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